2024年7月29日 星期一

真心不騙感無量~2024東京快閃記(07) 試吹巡禮


離開A書店時,也將近正午十二點。離預計十二點半開始的下一階段各樂器店巡(ㄕˋ)禮(ㄔㄨㄟ)任務還有一點時間,乾脆就先去墨田區某樂器店的附近街上吃午餐。


從古書店街所在的神保町到墨田區某樂器店最近的錦糸町車站剛好有半藏門線可以直達,又讓我對於這樣的行程安排很有效率趕到驕傲(😂)。


記得某樂器店和錦糸町車站之間的大街上有家松屋,也是幾乎每次來這裡「市場調查」是必定來報到之處,這次也不打算例外。但沿著大街走了好一段路,甚至已經過了一次紅綠燈了,卻沒看到松屋出現,只有吉野家冒出來,讓我有點憂心那家松屋該不會倒了?(黃色鬼屋前的麥噹噹都撐不住了,何況松屋??)



所幸過了這家吉野家,再走沒多久,就看到了那個令人熟悉的招牌(淚)!



而且最令人感動的是,松屋的購票機可以刷卡(或其他電子支付付款)、他們的餐點也可以單點了!!不需要湊成套餐、也不需要配飯,可以只點主菜,想要走低碳飲食的人,這真是福音啊!!!(同樣地,不知道台灣的松屋分店現在是不是也可以這樣點啊??)


然後,飲料餐具也通通改成自助式,這也是很大的變化。



座位也都設有小小的隔板,這可能是新冠疫情帶來的影響吧?



看了一下桌上的傳單才知道,松屋也跟進其他的連鎖速食店開發了自己的App,其實可以直接透過App點餐、儲存/兌換點數。不過對於只來快閃的人來說,安裝App沒有太大意義就是了。



由於看到可以單點主菜很開心,我直接點了兩道主菜:回鍋肉(似乎是新推出?但我記得以前就有這個了)與加蛋漢堡排。兩道主菜就兩個餐盤、而且也都有附湯,感覺非常壯盛,於是立刻引來前後左右鄰桌的注目(笑)。



不過,這樣太佔空間,感覺很沒禮貌,於是先併成一盤再開動。



對於有「人肉廚餘機」稱號的本教主來說,這點份量算不了甚麼,一下子就收拾得乾乾淨淨!



看看手錶,已經是十二點四十分。差不多正是墨田區某樂器店建議到店的時間,剛好可以朝該店前進了。


從松屋到某樂器店,大約是五六分鐘的路程。當走到該樂器店所在巷口、看到那個熟悉的招牌,又是百感交集起來....(雖說這五年間,還是透過訊息往來,買了不少東西 XD)



走上二樓,再打開這扇門,就可以看到許多熟悉的面孔了!



但是打開門之後,發覺大家都忙得不可開交,果然公主說禮拜六生意最好並不是開玩笑。(看看架上滿滿都是樂器就知道)



總算仕田老大發現我的到來,立刻稱讚:吐奶桑,你的T-Shirt很漂亮耶!


本教主一面接受稱讚、一面遞上特意準備的土產:那當然,這可是本教的制服(團服)呢!


仕田:喔,原來如此,那敝店是不是也該來做一套店服啊?


本教主:做!趕快做!!!(笑)


然後仕田老大才想到我們真的很久沒見:上次來是甚麼時候,是和涂老闆一起來的那次嗎?


本教主:對,轉眼間就是五年,真是「感無量」呀!!


接著仕田老大又以一貫的口吻說出了:「我好想去台灣看看啊」,不過這話他在訊息中也說了五年,誰也不知道他說的是真是假,而且他的女兒才三歲,能走得開的機率微乎其微。本教主抓住這點,直接問:


那令嬡怎麼辦?


仕田:一起帶去啊!而且我打算冬天時候去,比較不會那麼熱!


本教主立刻壞心眼地嚇唬他一下:冬天?沒差啦,台灣的冬天跟夏天沒有差別喔。(這話也有一半是真的,對吧?各位看倌)


一旁的正咩店員聽到這話,忍不住插嘴:甚麼?你不是拿冬天和秋天或春天的氣溫比,而是和夏天比?


本教主忍住笑,正經八百回答:沒錯,因為台灣四季如夏喔!


且不論店員們接下來的反應如何,還是先辦正事要緊。此行來到這裡,主要是想要試試看仕田老大自行開發的新樂器---正確來說,是這幾年日本公司很流行、由日方開規格去給對岸的廠商製造的一種商業模式。一開始他推出了低音單簧管和降E調這單簧管這兩種在管樂團和管弦樂團中都很必要的機種,前陣子又推出了C調單簧管的試作品,這讓我很好奇,很想吹吹看。


當然,原本已經推出的降E調和低音單簧管也想吹吹看,只不過前者的庫存已經清空,只剩低音單簧管還剩「合成木」的版本存在,於是只能測試C調與合成木版的低音單簧管。


首先測試的是C調。仕田老大很得意的說,這次他開發的樂器最大的特點,就是鍍膜都很厚、很紮實,絕對不會隨隨便便就「掉漆」剝落。這把樂器也不例外,光看按鍵就很有質感。硬要吹毛求疵的話,就是少了左手小指的Ab/Eb「課金」鍵。



內徑也加工的十分光滑精緻,至少外觀上沒有問題。Bell內側是正統的設計,沒有「Voicing Groove」這種難加工的東西。



背面的拇指支撐座,則是螺絲兼吊帶環的方式固定著,這也是現在很流行的公版設計,我覺得滿好的。


泛音鍵的形狀是微微偏右,也是近來深受市場上好評的人體工學式設計。


此外各主要音孔,並沒有類似煙囪型的突起,而是標準的形式。



另外右手小指的按鍵背面都設有針對漏氣的調整螺絲,也是其細緻之處。



調音管則是和前面看到的Bell一樣,是沒有金屬環的設計。



泛音管則是微微凸出來一點的形式,這好像也是一種的流行趨勢。換句話說,這把C調雖然沒有玩弄甚麼花招,但該用到的最新研究成果大概也都用上了。



這是從上管俯瞰過去的內徑狀態,也可以看到泛音管伸入管徑中的長度。



稍稍品鑑一番後,當然就是直接試吹,最能容易理解這把樂器的實力。這次帶去測試的配備是涂老闆的藍色星球吹嘴、Zac束圈與歐洲切3.75簧片,算是我最常用的組合。



試吹的感想是:很好送氣,音色也甜美,音準算很平均,特別是最高音要過了Sol(最高音可以衝到三點Do,但有命中率問題)之後,才會開始偏低,這點滿厲害的。反應也算靈敏,不會覺得跳音很難控制。


因此忍不住問了仕田老大:現在是試作階段的話,有沒有正式推出的預訂日程?


仕田:十月左右會再進兩把,應該就可以正式推出了。


至於低音單簧管,則是很接近我之前購買的B牌的公版。



可能怕我不適應,仕田老大特別解釋了這把樂器的最低音按鍵和自助餐牌或S牌不大相同,他笑說:不過反正這些音不常用到,好像也不用太在意。


*但這話大錯特錯了,其實這些音在現代的曲目中經常會出現啊~


不過,正因為它長得像我手上的B牌,搞不好我還比仕田老大更熟悉這種按鍵呢。



Bell上沒有開共鳴孔,就和我的B牌不同了。



然後拿出我的BD5吹嘴與R牌束圈、歐洲切的3.25簧片來試吹。可能是C調表現太好了,這把樂器就覺得差了一點。音準雖然不像我的B牌那麼高,但整體吹奏感比較不平均,下管明顯振動比較好,上管稍稍偏塞、阻力也略大,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試完樂器,當然要好好光顧一下。於是買了一個束圈與一個吹嘴蓋,前者是降E調用,後者是低音單簧管用,害得正咩店員又以為本教主失心瘋了。其實前者是因為多了F調之後,高音單簧管的束圈的確不足;後者也是因為低音單簧管吹嘴雖然不少,但是(漂亮的)吹嘴蓋不足,所以來這裡順便補個貨。


順帶一提,ZAC似乎在日本找到代理商了,這次除了在這裡看到他們家的產品以外,後來也在別的樂器店看到。想想大約才一兩年前,日本幾乎沒有人聽過這個牌子,同樣也是「感無量」。



另外也發現了ONO揚聲口的蹤跡,由於價格不菲,我也沒有帶降逼調來試,只好Window Shopping了。


然後又看到了沒聽過的新簧片M. Ghys,好像滿厲害的樣子,有興趣的人不妨打探看看。



最好笑的是,忙進忙出、平常負責出貨給本教主的K女士,到了要結帳的時候,才發現我出現了。當然這次的結帳與退稅,也交給她負責囉。



總之,我就開開心心地帶著戰利品、在接受全店歡呼下(認真你就輸了),離開墨田區樂器店,前往下一個目標。



這次來快閃,因為時間有限,並不打算所有的樂器店都刷過一輪,而是採取掌握住重點的「跳店戰術」。除了想要敘(ㄅㄚˇ)舊(ㄇ一ㄝ)、非去不可的墨田區樂器店以外,特別想去的就是位於新宿的「溫柔」樂器店與新大久保的D樂器店。前者想去試試看最近備受好評的拔罐牌低音單簧管、後者則是同樣在海外備受好評的U牌巴賽管與紅木低音單簧管。


本來就安排行程上,應該是先去新大久保與新宿的樂器店,但是因為一大早就出門,這兩家店都還沒開門,只好排在墨田區樂器店之後,繞回頭去新宿區。於是又搭著JR中央線在新宿站下車。


一下車,又是看到浴衣美女出來逛街。看樣子,應該是準備傍晚去看煙火大會的吧?



另外又看到了一輛很漂亮的共享自行車,很可惜這次無緣騎乘。



然後就走進了同樣是五年未到、溫柔樂器店所在的商業大樓。



但是一走到門口,就聽到了演奏得有點不太妙的韋伯小協奏曲...



仔細一瞧門口的海報---啊,原來是學生發表會,那我就安心了(笑)



但是真正的悲劇在於進店內轉了一圈後,竟然沒發現期盼的目標物!!只好直接開口問問帥帥的店員:請問有拔罐牌的低音單簧管嗎?


店員:不好意思,都送回(加拿大)去了,現在店頭沒有喔!


老天,竟然揮棒落空!這東西不是開賣了嗎?為什麼不在店頭展示哩?(怒)


不過,倒是在展示架上看到了YES大鬍子新出的二重奏CD,也不算沒有收穫。



離開溫柔樂器店後,接下來當然就是前往新大久保的D樂器店。不過反正離飯店也不遠,而且因為沒有試吹到低音單簧管而沒花掉甚麼時間,打算先步行回飯店休息一下。


而且一路沿著鐵道旁的小路走著,幾乎無人無車,反而像是在鄉間悠閒散步。



回到飯店,稍微沖了個澡(一如往例,東京的夏天完全沒有比台北涼爽),再朝D樂器店發進。


走了沒多久,就看到這個好久不見的招牌。



但是走上二樓,除了看到了最近D樂器店主推的U牌紅木單簧管以外,紅木的巴賽管與紅木低音單簧管同樣不見蹤跡!!!天啊,竟然又揮棒落空了....(淚)



↑這一對樂器雖然是千花音挑選過的,但這不是我的目標啊!!!


好在在這裡也發現了偶像十龜老大推出的「My Ligature」,立刻購入一個以示支持,也不算全無收穫。



由於在D樂器店也沒試到樂器,而距離晚上的音樂會還有不少時間,乾脆來去大家都會去、但原本要被我跳過的銀座Y牌總店看看好了。


但是,在那之前,還是先買個喝的吧?



意外發現這個白桃烏龍茶好像滿有趣的,於是買了一瓶喝喝看,果然有中獎的感覺。如果有要去東京或是正在東京旅遊的朋友,可以去便利商店找找看,保證不會後悔。


*待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