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7日 星期三

[勝負師的沉默]林海峰 (02) 成為職業棋士的素質


坂田才在這一年春天的本因坊挑戰賽中,以四比零擊退了挑戰者山部俊郎九段。其實再前一年他也是以四比零打敗了高川格九段。這些經歷想必都還在大家的腦中非常清晰。


不過不僅限於圍棋,一面倒的勝負,對看的人來說也是沒有意思。這就是所謂的觀眾心理。


「哎,我覺得也不會下成4-0,就像阿林自己說的一樣,有種『果然如此啊』的感覺」,H記者如是說。


「既然是勝負,不實際比比看不會知道結果;不過林先生要是能拿下一盤,就算是超水準的發揮了吧」。


會這樣說,是因為高川格與山部俊郎這些第一流的棋士都以四比零的比數敗下陣來。林海峰與前述的兩位相比,年齡小了不少、棋歷也淺;而且過去對上坂田,一次也沒贏過。說他只要能贏一盤就算是超水準的發揮,算是我內心最真實的想法。


這樣說完,H記者卻歪著頭略有不同的看法:


「不過啊,我也不是沒有他會有超過預期表現的感覺喔」。


「會嗎?」


「哎呀,看過阿林的對局態度後,會發現他完全沒有緊張之處。這算是他生來第一次參加大頭銜挑戰賽,卻有如此沉穩的表現,不覺得非常了不起嗎?以前我聽過某個棋士說,和阿林下棋時,明明是自己形勢大好,但看著阿林的態度依舊悠然自若,就會出現難不成是自己看錯、其實形勢很不好的疑心暗鬼。同樣是中國人,即便是吳清源先生,如果是形勢不利時,也是會滿臉紅潮的。所以他這種冷靜恐怕是與生俱來的,其寬大的勝負膽識真是非常了不起」。


H記者是業務性格,難怪可以觀察得如此深入細微。我當時雖然也是記者,但我隸屬於週刊雜誌的部門。之所以跑去F旅館,也並不是來工作,不過是作為一位愛好圍棋的棋迷,前來欣賞而已。雖然是進到了對局室中,兩天的對局之間,也只看了合計兩小時左右。再來就是在休息室,聽聽專家棋士的解說,或是下下快棋罷了。


至於H記者,則是連同爭奪挑戰權的循環賽也看過,其說詞毫無疑問有相當的可信度,但我仍然無法完全接受。不,與其說不能接受他的說詞,不如說是更相信坂田的強大。而且有句話當場沒說出口:我認為只靠膽識是贏不了棋的。


我走出休息室,又回到了對局室。既然已經終局,對局者加上棋證等等,就會依慣例進行覆盤檢討。一般的局後檢討大約會花一小時左右;遇到複雜困難的棋局,而且對局雙方都很熱心研究的話,則是三或四個小時,偶爾也會通宵檢討,把所有的手段都調查清楚。


不過,這一局局後的對局室,卻異常的安靜。


我以為局後檢討已經結束了。實際上局後檢討也真的結束,以坂田為首的人群、包含工作人員,都轉去其他房間吃宵夜了;唯獨還有一個人留在對局室現場。


我看到只有林海峰還坐在棋盤前,面對著已經沒有棋子擺著的棋盤,看起來是低頭沉思的樣子。


一見之下,這彷彿是在反省敗戰的姿態;但直覺上又覺得並非如此。因為他的眼神,看起來跟棋盤上有棋子時是一樣的。毫無疑問,他應該是在思考著局後檢討時,成為話題的運子手法有甚麼自己不能接受的地方吧。

[2]


昭和四十八年(1973年)版的職業棋士名鑑上,是如此記述林海峰的:


---昭和17年(1942年)5月6日生於上海市。昭和27年(1952年)吳清源九段訪台之際,認定其圍棋天分而在當年10月來到日本。昭和28年(1953年)成為日本棋院東京本院院生。昭和29年(1954年)搬去京都藤田梧郎六段家中,改進入日本棋院關西總本部院生,昭和30(1955年)年入段成為職業棋士。


前面這段「認定其圍棋天分」寫得稍微詳細一點的話,就是當年8月29日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的吳清源九段歡迎會席間進行的棋局。


說到昭和27年,正是高川格七段(當時)贏了橋本宇太郎本因坊,走出本因坊九連霸紀錄第一步的那年。不過,吳清源並不隸屬於日本棋院,而是以讀賣新聞為後台,陸續在十局大賽中將橋本宇太郎、岩本薰、藤澤庫之助等第一流棋士降級,無敵於天下的輝煌年代。


林海峰在那一年才十歲,是學會圍棋的第二年,卻很快擁有了業餘三段的棋力。


大致上,能夠成為第一流職業棋士的人,至少都要在八歲或九歲左右學會圍棋,然後在一年或兩年內把大人們打得落花流水才行。不過,這還只是最低的條件,就算能把大人們都打倒了,也不是誰都能成為高段棋士。只能說,要在學會圍棋的一年或兩年內進步到這種程度的素質,是成為第一流高手的必要條件。


中山堂的吳清源歡迎會現場,聚集了兩千人左右的觀眾。林海峰少年在如此多的觀眾面前,接受吳清源九段的指導。


這個讓六子的指導棋,少年最後輸了一目。


仔細想想,這算是非常驚人的事情。要在那麼多人的面前下棋,身體僵硬起來、無法發揮正常的棋力是理所當然之事。


通常職業棋士和業餘棋友下指導棋時,只輸一目棋實際上已經等於獲勝了。因為職業棋士之間的對局,相差一目棋,往往也等於不可動搖的差距。所以職業棋士為了一目之得失,會傾盡心血全力以赴。換言之,爭一目之差的,才是職業棋士。


但,業餘棋友對上職業棋士的棋則非如此。輸掉一目這件事,等於是說業餘棋友到了即將終局之前為止都還是領先的。在這裡請容我自賣自誇一下,我以前也曾接受過坂田榮男九段讓五子而輸過一目。我到現在還記得,那一局棋總共下了226手,我的敗著是出現在第218手。換句話說,直到最後的最後都還是我驚險的領先著,卻因為下了不值一目的棋才輸掉的。


因此不難推斷出林海峰少年這一局棋,也是在最後的最後才輸掉的。對於一個第一次見到職業棋士、而且還是可稱為圍棋之神的吳清源九段的少年來說,還要在人山人海的眾人前對弈,將這些條件一起考慮進去的話,可以看出林海峰的確具有非凡的資質。


吳清源九段也認可了林海峰少年的資質。所以在那一年的十月,少年來到了日本。首先在京都的中國同胞朱潤義的家中居住了短暫一段時間,然後前往東京,成為日本棋院的院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