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4日 星期日

[擊破八方]藤澤秀行 (14) 大器晚成(完)


看起來,一直都在介紹藤澤的輸棋,未免也太過分。接下來則是要揭示能夠展現藤澤棋才的棋譜(C圖)。此局是(舊)第九屆名人挑戰賽的第四局。在這次的挑戰賽,結果藤澤以四比二擊破了林海峰的衛冕之路,重返名人寶座。


C圖



黑1(實戰的第125手)、3、5這三著,可說是快打三連發。白4這手棋,原本是想下在下一路上,因為如此黑5跨就不成立了。但如此一來黑5就可在A位斷打,白棋還是得在4位粘,然後黑在A的上兩路長,白棋會變得比實戰譜更糟糕。


看到這連續三招飛刀,吳清源九段據說評為:「這是只有秀行先生才下得出的妙手」。


更值得大書特書的是,在這次的挑戰賽中,可說是慣例的大暴投一次也沒有出現過。


在開始這場挑戰賽之前,「棋道」圍棋雜誌做了一個預測輸贏的特集,其中高川格九段是這麼說的:


「秀行九段的棋很清晰、厚實而且銳利,是無可挑剔的厲害;要贏的時候就像是領先對方到不只一個檔次,很豪爽的決定大勢。甚至會讓人懷疑怎麼有這麼強大的人存在,但正如上天不會賜人二物一樣,他也有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冒出大暴投的大弱點」。


於是,高川就在給了一個藤澤不會冒出大暴投的先決條件下,預測藤澤會以四比二取勝。只能說他的觀察非常仔細,最後的比數也正是如此。


到了隔年,被奪去名人寶座的林海峰,重新在循環賽中勝出,而反過來挑戰藤澤,結果也以四比二報了一箭之仇。然後再隔一年,也就是昭和四十七年(1972年),換作藤澤再度出線挑戰,但仍然還是以四比二敗在林海峰手下。換句話說,到去年為止的十二屆(舊)名人挑戰賽中,他有一半、六屆的次數是以挑戰者或是名人衛冕者的身分出賽。


這雖然比不上到今年(1974年)為止連續十年在(舊)名人挑戰賽中出賽的林海峰之紀錄,但也已經是僅次於他的好成績了。


此外自從(舊)名人賽開賽以來,一次也沒在循環賽中被淘汰過的職業棋士中,除了他以外,也只有藤澤朋齋而已了。


藤澤現在是被很志同道合的夥伴包圍著,過著熱熱鬧鬧的日子,讓人感覺到是過著最幸福的生活。這充分展現了他心胸開放寬大性格的一端,但這種善於聚集人群的個性,道理上也會很花錢。而且在這之上,他還有著現在雖然不玩、但有一陣沉迷的賭自行車賽癖好。


他在賭自行車的時候,最高曾經創下一天贏四百二十萬日圓的紀錄,但不用說,輸的金額是遠遠多過這個紀錄的。然而,他對於金錢的進出,卻是漫不經心的樣子,往往讓他身邊的人感到很生氣。


說到這種漫不經心,他的服裝打扮也是其中之一。他的襯衫永遠不會好好地塞入西裝或褲子中。還有一次他在聚會的餐廳中搞錯了鞋子,就這樣穿回家去,而且有好一陣子就穿著這個搞錯的鞋子完全不覺得奇怪。至於上衣忘在甚麼地方沒有穿走,根本就是家常便飯,所以重要的東西絕對不會放到上衣之中。


而這樣的藤澤秀行,竟然在幾年前開始開起公司來了。


我忍不住問:「秀行先生,有經營公司的才能嗎?」


他強力主張:「別開玩笑,我可是有最好的經營能力啊!」


的確,他在年輕的時候也辦過圍棋報紙、並且經營過棋社。雖然不能說是毫無經營能力,但相比於他的圍棋才能來說,實在也不能說是非常厲害。


只看天分的話,藤澤秀行可以說是現役棋士中數一數二的存在,但現在的圍棋界卻是以林海峰或是石田芳夫為主軸。雖說他有非常高超的棋藝,卻完全沒有奪下頭銜。去年六月在大竹英雄九段衛冕的第一位賽中,他也成為了挑戰者,卻也遭到了連敗的苦果,未能奪下頭銜。


但我只有對於藤澤在名人賽中的表現還抱持著期待。如果開頭所寫的一樣,我在第十三屆(舊)名人賽循環圈的最後一戰,不打算乖乖地待到最後,而是準備離去,也和這個期待不無關係。


當我面對「要不要在進對局室看看?」的邀請時,完全不進去觀看就回家,也是因為我心中的這種不去看棋、藤澤就會贏的迷信。


現在林海峰、石田芳夫有多強,自不待言。但是另一方面,我卻很希望藤澤秀行或坂田榮男,不管哪一位去挑戰名人也好、或是挑戰本因坊也行,能夠再一次在大舞台上牢牢地緊抓住對手展現技藝。與其靠經營公司成為巨富,藤澤更適合以名人的身分坐在棋盤前對弈。


在記者室中另一面棋盤擺的大竹英雄對藤澤朋齋之戰,則是大竹英雄敗色濃厚。


如果照這樣的情勢走下去,第十三屆(舊)名人循環賽的第一名,將會直接由石田芳夫與藤澤秀行之戰中的贏家拿下而成為挑戰者。


而根據眾評,局面是藤澤有六比四的優勢。


甚至有棋士認為:「這是白棋(藤澤)的名局吧」。


不過也有其他人說:「還是得看到最後才知道吧」。同意這句話的人非常之多。


但我說:「如此重要的棋局,他看起來下得非常慎重,應該沒問題吧?」


於是有人說:「那我賭石田會贏,要不要跟?」


我當然是馬上對賭了。也就是說我和對方打了個相當於晚飯程度的賭局。


隔天早上,我看到了報紙,上面報導著下到最後,藤澤搞錯了官子,結果輸了一目。


雖然不知道這篇報導是誰寫的,但讓我能感受到這篇報導中對於藤澤因為暴投輸掉感到惋惜的語氣。而我心中也有一種找到百年知己的感覺,一直忍不住反覆看著這篇短短的報導。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