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日 星期一

[擊破八方]藤澤秀行 (06) 餘興將棋中的求勝心

在二日制的對局中,第一天會在到了傍晚時刻進行「封手」的程序,然後就在對局處住下來(所以通常在旅館或飯店舉行)。所謂的「封手」,是到了即將打掛(暫停)的時候,輪到要落子的一方,不是直接將棋子下在棋盤上,而是將預計下子的落點寫在棋譜上,封入信封袋中,再交給棋證。棋證將這個內含寫著下一手棋棋譜的信封保管一晚,到了隔天早上再開封,繼續棋局。


輪到落子的一方,如果不需要「封手」,就可以一個晚上慢慢思考接下來的一手棋,等於多了規定以外的思考時間,這樣就不公平了。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才會研究出「封手」的規定。


此局的第一天,是由坂田封手。在吃完晚餐後,他就出去喝酒了,而藤澤秀行則是留在F旅館內。於是就在覆面子將我介紹給藤澤秀行之後,我和他下起了將棋。


藤澤秀行對於我完全就釋懷了。


「那你大概怎樣?」


接著他就用這種直率的口吻詢問我的將棋棋力。


我是拿到了日本將棋聯盟的初段證書。通常問到將棋與圍棋何者下的比較久時?我的答案是將棋比較長。我猜恐怕大多數的人也都是如此,我也是小學的時候學會將棋的規則。但是,當時我都在下圍棋,幾乎是完全沒有下將棋了。


藤澤秀行聽了我的段位之後,回應:


「啊,我是三段喔」。


在業餘圍棋的世界裡,相差兩段的話,大致是要讓二子來下;但在將棋這邊,卻很難像圍棋一樣有個段位與讓子之間的明確關係。真的要讓子的話,大約就是讓一顆香的程度;但在業餘將棋的世界中,讓香這回事簡直就跟不存在一樣。所以我和藤澤秀行單純就是讓我先下的方式對局。


雙方棋子接觸、開始戰鬥後,我便宜了一步,而取得了優勢。於是我說起話來就好像是我已經勝定的輕鬆口吻。但這種輕鬆的口吻,對藤澤來說,就有點完全不在意名人的地位,就像是散發出一種自己是所謂好好前輩的說話氣氛。


「甚麼啊,也不過就這點程度!」


於是藤澤就坐正了起來。這種與生而來的勝負師精神,即便是下這種餘興的將棋,一樣是會被激發出來的。


[4]


藤澤秀行是大正十四年(1925年)六月出生於橫濱。父親是藤澤重五郎,年輕的時候在靜岡經營有兩百人規模的製絲工廠,但在藤澤秀行出生的時候,重五郎已經退休,靠著數間房子收租過活。


重五郎其實對於所謂的「起倒流」的柔道頗有心得,可說是相當筋骨強健的人物,這樣的特色也傳到了兒子身上。此外,他也具有將棋五段、圍棋三段的棋力,因此打算讓藤澤秀行將來當職業棋士,而讓他在小學一年級起就去棋社下棋。藤澤秀行雖然想和同學一起去玩想得不得了,但又不敢忤逆父親的命令,還是只能在放學後,每天去棋社下棋。


不過去棋社去得再多次,還是不可能成為職業棋士,因此從昭和九年(1934年)開始,藤澤成為了日本棋院的院生,正式開始為了成為職業棋士學習。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