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30日 星期日

[擊破八方]藤澤秀行 (05) 勝負師對決的緊張氣氛


對局室中,藤澤秀行當然是佔了上座(現任名人)之上。相對地坂田,則是稍稍瞄了一下剛進入對局室的我,臉上微微露出了笑意。


老實說,此刻我和坂田已經算是相識的程度了。在第一屆名人循環賽開始的那一年秋天,我剛好在晚報上連載「喝采時刻」的專欄。


這個專欄的採訪對象,有剛獲得打擊三冠王喝采的巨人隊長島茂雄、有擔任下屆總理呼聲最高的佐藤榮作、還有同樣呼聲很高的河野一郎等等人物。這個專欄的第十集,預定採訪的則是當時在名人循環賽初期連戰連勝的坂田榮男。


於是我和攝影師一起前去拜訪坂田,現場進行了採訪,並且交出了訪談稿;但在第十集的稿件要刊登前,忘了詳細的理由是發生了甚麼事情,因為有連續的事件發生,使得這個專欄只刊登九集就喊停了。


這對於採訪記者來說、對於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採訪的對象來說,都是非常抱歉的結果。不過,最後坂田接受採訪的這一篇,還是有登在大阪發行的晚報上,所以我就把這份登出來的報紙,連同致歉狀一起寄去給坂田。


此外在循環賽的最後一局,坂田遭到了和棋敗的夜晚,我也一起在現場待到很晚,並且還和坂田、藤澤朋齋一起喝了消愁酒。


當時到了半夜三點左右,我還試著把已經醉倒橫躺在座墊上的坂田搖起來。


結果抬起上半身的坂田竟然宛如呻吟一般地喊出了:「這局棋,真的是和棋嗎?!」


這句表示出對勝負無比堅持的信念,也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內心。


有了這些經歷之後,我和坂田已經算是相識的程度,但我和藤澤秀行卻彷彿像是初次見面一樣。事實上就在一年前的名人循環賽的最終局對橋本昌二之戰上,我們就已經照過面了,但就算藤澤完全不記得,也算不上甚麼不可思議之事。


然而,當看到坂田和我打過照面時,藤澤秀行立刻投來銳利的一瞥。


這說是理所當然也不奇怪,畢竟在這種大勝負的場合上,出現了一個來路不明、還和對手比較親近的人。我雖然是以記者的身分進入對局室,但藤澤並不知道這個事實,當然會很在意我的出現。


而我就在觀戰十分鐘左右後,退出了對局室。


在這種二日制的比賽中,第一天由於雙方的思考時間還很充裕,現場往往會散發出比較悠閒的氣氛。甚至因為不同的對局者,還可以出現觀戰者與棋證可以出現輕鬆雜談的場面。


然而在這場第二屆名人挑戰賽的對局室中,卻出現了令人呼吸困難的緊繃空氣。我之所以只待了一下就離開,實在是因為無法承受住這樣的氣氛。


實際上,雙方散發出來的這種無言的氣魄,真是非常強烈懾人。


每當「啪」一聲將棋子落下、再銳利睥睨著對手的時候,就像是武林高手大喊一聲「喝」、然後凝聚氣魄一刀斬下的感覺。


接招的一方當然也不能被比下去。就像是回擊對手砍下來的刀鋒一樣會重新坐直起來。一面想著「原來如此」、一面像是想讓對方氣魄落空一樣,讓對方看到自己抑制住想打哈欠的樣子。或者是將自己手上的扇子開開合合、發出劈劈啪啪的聲響。簡而言之,就像製造出刀來劍往的鏗鏘之聲。


離開對局室回到另外設置的記者休息室時,身為觀戰記者的覆面子先生問我:


「如何?」


「雙方的氣魄都很強烈啊」


「那是當然,這兩人的勝負就是如此有意思」


「但是我感覺一直被藤澤先生用著很銳利的眼光盯著...」


「你和秀行先生互相還不相識嗎?」


我點點頭,於是覆面子先生和我約定了打掛暫停後的晚餐時,要把我介紹給藤澤先生認識。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