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5日 星期六

[傲骨之棋士]坂田榮男 (13) 精神力的差距

我這樣寫也許對賭命拚勝負來對局的棋士很抱歉,但觀戰的迷人之處,就在於接觸到這種充滿魄力的空氣。因為精神放鬆的一方就是會輸掉。這完全已經不是技術的問題了。


在勝負的領域中,就是要追求自己的韌性能夠越強越好。這是我在觀看如此重大棋局之中,不知不覺學到了精神上的氣魄是直到最後都不能放鬆掉的道理。不管是領先多大優勢的棋,只要精神上漸漸放鬆,就是踏出了邁向輸棋之路的第一步。這種例子,我自己就親眼看過不知道多少次。所以我還是要是說韌性強勁與否,與出生的月份完全沒有關係。


如果還要解釋得更清楚一點的話,可以說職業棋士與業餘棋士的差距,就在於能否敏感地感受到對手的精神氣勢到怎樣的程度。(頂尖的)職業棋士身上就像是內建了性能優異的精神氣勢感測器一樣。


業餘棋士在請職業棋士下指導棋的時候,如果激起了對方的求勝氣勢,就是等著被擊敗了。因為激起了職業棋士的求勝氣勢,就等於是讓職業棋士掌握起自己的精神狀態起來。


我自己曾經接受過坂田九段讓五子的指導棋三局。第一局最後是輸了一目,但對局的過程中,我完全沒去想要不要贏棋這種事情,只是虛心地下著,所以反而下得還不錯。那一局是下到226手,但敗著竟然是出現在第218手。換句話說,這局棋我是直到最後的最後才輸掉的。


第二局,我就帶著接下來應該會贏的膚淺想法去下,結果僅僅一百五十手左右就被擊垮。


第三局,我再度抱持著請教的心態來下。D圖就是這個第三局走到131手的盤面。


D圖

 


接下來黑32碰,是我自己以為的絕佳時機。此處白棋如果A扳下,則黑B斷,白棋就很頭痛。因為如果白棋去吃黑32一子的話,白棋右邊的大龍就會被黑棋切亂聯絡。


白33就是因為難找到好硬手而轉進。而黑34又是機敏的先手利用。逼白35粘起後,我自覺這盤棋應該可以獲勝了。


但這樣的想法顯然是不對的。對手立刻就掌握到這個精神的鬆懈,而重新坐正了起來。接下來的黑36、38就是有疑問的下法。這兩著看起來是要襲擊白棋下邊大龍,但說起黑棋的本意,心情上卻是想要帥氣地贏得勝利。而且才以為白棋已經中招了,白39、41卻反過來攻擊打算吃掉黑棋大龍。接下來黑42扳出,白43單純棒粘又讓我心裡動搖,因為我一直覺得白棋會在黑42的右一路應,然後黑順勢B打、白粘,當然這完全是黑棋自己的如意算盤。


黑棋最後的敗著是黑44。此際黑棋如果在C虎,還是黑棋有望的局面。接下來白45在A位扳下,黑棋特意下的黑32、44兩子完全被收下,因此再走十手棋左右,我就因為看錯而投降了。


結論就是在請職業棋士下指導棋時,千萬不可以想著自己要贏了。只要激起對方的求勝氣勢,就會漸漸被職業棋士給擊垮。


雖然是下五子指導棋,但贏棋還是會比輸棋開心。畢竟這還是要講輸贏的。只不過,一旦讓職業棋士對手激起求勝的鬥志,就是大錯特錯了。


然而,雖然前述的(舊)第四屆名人賽第五局的坂田制伏了林海峰,但後來根據林海峰跟我說的話,我才知道這局敗戰,似乎也讓林海峰回到了虛心的狀態。


他說,在這場挑戰賽開始之前,他是打算抱持著向坂田老師討教的心態去下的。


這話聽起來未必所有的人都能不折不扣地接受,但我卻認為這是林海峰的真心話。因為林海峰正是這種性格的人。話雖如此,現實上他把坂田逼到了一比三的落後絕境,終於還是激發出了被人歌頌為天下無敵之坂田的求勝鬥志。因此,第五局林海峰就下得非常僵硬。


但是這局一輸,這個僵硬也就被去除了。林海峰又重回虛心去面對第六局。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