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7日 星期一

[傲骨之棋士]坂田榮男 (14) 銀座論棋(全篇完)


在能登半島和倉溫泉對戰的(舊)第四屆名人挑戰賽第六局,就變成林海峰一面倒掌握步調的局勢了。


到了棋局第二天的傍晚,即便是已經到了晚餐打掛的時間,坂田也坐在盤前一動也不動。此時還在對局室內的,只有我與讀賣社會部的N君而已,但坂田完全沒有意識到底還有誰在了。他是手擁著扇子支撐著身體,一面感嘆:「被抓走了,甚麼都被奪走了」。


他是在向自己訴苦說棋盤上大龍被抓、名人寶座也被奪走了。這種自身告訴自己敗戰消息的時間,對職業棋士來說也是最痛苦的時間。


可能會有人以為這是一種不甘願與放不下,其實是誤解。「都被奪走了」這話本身聽起來的確帶有放不下的感覺,但其內心並不是這麼想的。這個感嘆和以前他在(舊)第一屆名人賽和吳清源之戰結束後大喊「這一局真的是我輸掉了嗎?」是類似的狀況。


現在(1972年)的棋界,已經是年輕棋士全盛的天下了。名人是林海峰、本因坊是石田秀芳(石田芳夫)、日本棋院選手權也是石田,日本棋院第一位則是大竹英雄。坂田還保持在手上的頭銜僅剩王座而已。因為他一時之間曾經手握七大頭銜,現在這個狀況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是他變弱了嗎?


當然沒有這回事。畢竟橋本宇太郎都能以六十三歲的年齡拿下了十段頭銜大位,坂田還不到衰老的年齡。


去年(1971年)夏天,名人挑戰賽的第三局在O旅館舉行時,坂田曾經來露過臉。藤澤秀行是完全發揮出自己風格的棋,讓林海峰認輸。坂田看了這局棋後說:


「秀行君可真是下出了他的長處啊」。


然後坂田、秀行和我三人一起在雨中前往了銀座。兩人是才剛在第二屆、第三屆(舊)名人挑戰賽、甚至本因坊挑戰賽中對戰過的對手呢。


在第一間店喝完,要走去第二間續攤的時候,藤澤說:「能名留昭和圍棋史的,就是吳先生、木谷老師與坂田先生,就是你啊」。


「哪有這回事,別說客套話!」


藤澤回嘴:「我可不是會說客套話的人喔」。


的確如此,藤澤秀行向來以豪快之男而著名,不是會說客套話、拍馬屁的人。而且身為拼命對戰的對手,藤澤秀行非常熟知坂田是怎樣的人。


我們在第二間店喝到關門為止。這期間不知道有多少酒店小姐坐到我們旁邊來,但就在聽了他們兩人的對話之間,轉眼就知趣離席了。


兩個人從頭到尾,都是在談圍棋的事情。雖然也有對年輕棋士們的批評,但卻僅有一點點,重點還是只有單純圍棋的東西。


「他們到底在談些甚麼啊?」---新靠過來的酒店小姐問。


「傲骨虛心」。


「傲骨虛心是甚麼東西啊?完全聽不懂」


我本來打算稍微解釋一下,但覺得很麻煩還是放棄了:「聽不懂也沒關係」。


至於這兩個人還是依舊沉迷於自己的圍棋談論之中,就像是被甚麼附身了一樣。


我則是稍稍離席了一下。我想我還是不要催促他們該回家了比較好。


我一個人走出店外,雨還在下著。我一面走在濕淋淋的路上,一面在腦中浮現出他們兩人在盤上對決的情景,確信他們再對決的時刻一定還會到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