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擊破八方]藤澤秀行 (01) 大言不慚


  • [擊破八方]       藤澤秀行



[1]


(舊)第十三屆圍棋名人挑戰賽,現在(1974年)是在林海峰名人與石田秀芳本因坊之間進行爭奪。石田本因坊在決定挑戰者的循環賽中,一上來就連輸兩局,因此一般認為他要像前一年一樣連續兩屆挑戰已經是瀕臨絕望了。在今年六月的本因坊挑戰賽對局中,談到這個話題時,就連他自己也跟我說今年恐怕是不行了。在那個時間點下,石田的師兄大竹英雄九段在循環圈戰績是五連勝,是最有希望出線的人。


次於大竹九段之後最有機會的挑戰者人選,則是藤澤秀行九段,他是以四勝一敗的成績緊追在後。不過,到了接近循環賽的最終階段時,發生了大動盪。大竹連敗兩局變成五勝二敗,藤澤也是五勝二敗,而石田也追成了五勝二敗。


巡迴賽最後一輪的對戰組合是石田對藤澤秀行、大竹對藤澤朋齋。石田如果獲勝,就變成六勝二敗,贏得循環賽冠軍(順位第一名,不用加賽)。藤澤秀行贏了石田、且大竹輸掉,則是藤澤秀行冠軍。大竹要石田輸掉、且自己也獲勝,才能拿到循環圈冠軍---總之,這是關係非常微妙的對戰組合。


這兩組的對局,是在市谷的日本棋院、各自不同的房間舉行。對局雖然是分兩天舉行(當時的名人循環賽也是二日制),但是到了第二天,我實在無法乖乖待在家裡,就出門趕往了市谷。


到了日本棋院的記者室一瞄,果然那裏準備好的棋盤上,已經分別擺好了兩局的戰況。


那裏不只有記者,還聚集了好幾位職業棋士,討論著形勢如何。


說起這兩局棋的焦點何在,恐怕還是有靠自己就能優勝的石田-藤澤之戰這一邊吧?而就局勢而言,也的確是石田-藤澤這一邊比較難解,光憑這一點,就足以引起大家的興趣了。


而我看了局面之後就說:「白棋走得很順吧」。此局的黑棋是石田,白棋則是藤澤。


我的周圍有好幾位職業棋士在。在這種場所,身為大外行的我在這裡多嘴,可能會被大家覺得是大言不慚;其實未必如此。我之所以敢這麼說,是因為職業棋士往往會顧慮對局者雙方的面子,大部分的場合都不會用斷定的口吻說話才是常識。


而且和業餘棋友的棋大不相同,專家棋士的棋局,不論是形勢好或是形勢差,差距往往就像一張紙厚度一樣小。因此當職業棋士真正說出「白好」時,這個「好」已經是差距非常明顯了。換句話說,職業棋士發言時都會感覺責任重大。


就這一點而言,外行人如我,講起話來就輕鬆多了。或者說,因為我這樣講說白好,也能觀察出職業棋士們會有怎樣的反應。


果然,其中一位職業棋士就開口問我:「白好嗎?」


於是我就說出了我覺得白好的理由。黑棋被找了一個很糟糕的劫材,一間跳之處被白棋衝破;形勢或許還很微妙,但就勝負的走向而言,已經是朝黑負的方向走去的感覺。在我這樣說明之後,那位棋士回應:「原來如此」。


雖然那位棋士附和了我的意見,卻不表示他佩服我的說法。因為就圍棋而言,職業棋士與業餘棋友之間的差距可是有如天差地遠。


不過還是以我的發言為契機,大家一下子就開始議論起形勢判斷方面的話題。我聽了一下他們的議論,果然覺得白棋稍稍領先的人要比覺得黑棋有利的人要多。


到了傍晚時,另外有事的我,無法看到終局而非得離開了。正當我站起來之時,M記者突然問我:「要不要去對局室瞧瞧?」


這問話一瞬之間讓我稍微迷惘了一下,但是我最後還是沒有去對局室露臉,就直接離開了。


我這樣做,有我的理由。怎麼說,這十幾年來,只要我去觀戰,藤澤秀行常常就會輸掉。


「才沒有這回事,這一點關係都沒有!」


雖然藤澤本人跟我這樣說,但這明顯是他對我的體貼。畢竟在勝負中打滾的人,意外會對這種事情非常在意。


當然,就算是我出現觀戰,藤澤最後贏棋的情形也不少。好比說,第九屆的名人挑戰賽,最後他贏了林海峰而重返名人寶座時,我也在現場看棋。


我明知這點,最後還是覺得應該維持我的這種忌諱。這一天也是不敢去對局室觀戰,而就這樣離開了日本棋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