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8日 星期六

[傲骨之棋士]坂田榮男 (10) 敗戰之後

如果藤澤贏了最後一局的話,吳-坂田之戰立刻就會變成單純決定循環賽排名的意義。現實上因為藤澤輸掉了,此局的勝方就必須要和藤澤來下決定名人頭銜的最終決賽;但藤澤-橋本之戰的結果,並沒有告知還在對局中的吳、坂田兩人。


不過正在對局中的這兩人,似乎根據周圍的氣氛,感受到了本局變成了名人循環賽的關鍵之戰。這也難怪,對局中的職業棋士之神經,可是比細針還敏銳啊。


盤面上則是持黑的坂田壓倒性的佔優勢。休息室中,則是塞滿了像是當時還只有六段的林海峰等等棋士,但似乎是沒有甚麼需要再和其他棋士檢討的餘地了。


「大概好十目吧?」


不知道是誰冒了這句話出來。


由於名人賽是規定黑棋貼五目,所以「好十目」,就是黑棋扣除五目貼目,還能五目勝的意思。


似乎誰也無法否定這個結論。到了這階段,好十目還是客氣的了,還有人覺得黑棋贏的更多。


到了終盤官子階段,盤面相差十目,在職業棋士的世界中可說是決定性的勝利了。而我也因此試著進入對局室看看狀況。


由於發出了一點聲音,坂田就往我的方向瞥了一眼。不過表面上像是看到了我,實際上還是甚麼都沒看到的眼神。


坂田在此之前,才剛從高川格手上奪下了本因坊大位,號為本因坊榮壽。如果再於此局中取勝,而又在加賽中擊敗了藤澤的話,就會成為自已故秀哉以來的下一位名人本因坊。


既然來到了這樣的關鍵時刻,就可以在坂田的面貌上窺見「我再也不會錯過了!」的氣魄。那種感覺與其說是「剃刀」,更容易讓人聯想到更加鋒利的「日本刀」。


然而,坂田卻把這局幾乎贏了九成九的棋輸掉了。到了接近午夜十二點左右,對局結束,盤面是五目差距。於是,扣掉了五目貼目,竟然變成了和棋。根據規定和棋是判定白勝。


此時讀賣的文化部長A先生,就問了一下棋證藤澤朋齋計算有無錯誤。因為根據他的說明:其實藤澤秀行與橋本昌二之戰已經以橋本獲勝而結束,而吳-坂田之戰的贏家就要和藤澤秀行加賽一局名人決定戰;但是規則中有個稍稍麻煩的地方,就是和棋白勝比不上真正有目數差距的勝利。雖然吳清源贏了坂田,也獲得了和藤澤秀行同樣九勝三敗的成績,但是吳清源的九勝之中包含了這局價值較低的一勝;所以這個名人循環賽最後是由藤澤秀行拿下了第一名,也就是成為了第一屆名人賽的名人頭銜獲得者。


也是這樣,為了慎重起見,棋譜記錄者特別去了另外一間房間重新擺過一次來計算目數。最後果然還是和棋。這場盛大的名人循環賽總共要下七十八局,至此之前一局和棋也沒有出現過,結果最後最關鍵的一局竟然剛好出現了和棋。只能說這是勝利女神的惡作劇吧。


通常對局結束,都會舉行小小的慰勞宴。此局也不例外,在另外一間房間準備好了清酒與啤酒。不愛酒精的吳清源就不出席,只有坂田、藤澤朋齋、A先生與我一起小酌。至於讀賣的正牌觀戰記者覆面子,則是深夜上街去尋找已經成為名人的藤澤秀行。


坂田此刻就是拼命灌酒。可能是看穿了他心中的悲意,藤澤朋齋就跟他說:「阿榮啊,你的技藝已經超越了吳先生囉」。


不論是藤澤朋齋也好、坂田榮男也罷,吳清源都是他們心中高聳天際的目標。過去他們也都在升降十局大賽中成為吳的手下敗將。


下過十局大賽卻敗下陣了,這意味著不論是棋藝、精神層面或兩者都是不如對方的證明。因此追趕並超越吳清源,就成為了他們的目標。


坂田在此重大的一局中,棋藝上雖然贏了、勝負卻輸掉了。藤澤朋齋說這樣就夠了,算是一種安慰坂田的話。而坂田則回應:


「就算是達成了這種目標,輸了就是輸了」。


然後就像是任性的小孩一樣,直接橫躺下來,讓人有種不理藤澤朋齋伸出安慰之手的感覺。


到了凌晨三點左右,也差不多到了該睡覺休息的時候,我就把橫躺的坂田搖了起來。驚醒的坂田突然大喊一聲:


「這局棋,真的是我輸掉了嗎?!」


我一面注視著坂田,一面不得不認為自己正在體驗過去很難看到的光景。


「我真的輸掉了嗎?」這種話直接聽起來可能就像是在找碴。棋局已經在三小時前就結束,坂田之敗也在棋證重新確認下定案。然而坂田還要這樣大喊,讓人聽起來像是在找碴也是無話可說。


不過,我並不覺得他是在找碴。我聽起來反而像是他在痛罵自己:我怎麼會在如此優勢之下輸掉了棋局?為什麼這樣還會輸掉?


責備自己的不中用,和找碴發牢騷可說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只要身為正常人,不可能不會找碴抱怨,我也不能完全說坂田不是在找碴;但明顯的是,他不只是單純在找碴,而更多是在斥責自己。我聽到這種將自己人生賭在盤上勝敗的男人之痛切言語,覺得非常感動。


這才是職業棋士!業餘棋士是說不出彷彿嘔心瀝血的話的。就算真的說了出來,也只會是找碴抱怨。


不過,每個人的看法都不相同;搞不好有人後來聽了我的敘述之後,反而會覺得不會喊出這種話的人才是職業棋士呢。


但我並不贊同這種看法。不說這種聽起來像是找碴的話才算是職業棋士的看法,固然也有其道理,但坂田可是個性率直之人。換句話說,他會這樣大喊,是他與生俱來的性格造成的,這也是他被誤解到多嚴重的原因之一。


他是不管甚麼事情,都直言不諱的個性。而這種性格,就是不管對方聽了話以後會不會不舒服,完全不予顧慮。也是這樣,他常常被看成是相當傲慢。


但從這件事看來,我學到了與其強調職業與業餘的棋力差距,更重要的是職業棋士對於勝負的強烈氣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