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8日 星期五

Antonio Saiote專訪(04)完 為音樂而奮鬥


何謂演奏音樂的意義


採訪:想請教您目前使用的樂器配備?


S:我一直很愛用布菲公司的托斯卡單簧管,但我預計要在9月2日的評審音樂會上第一次使用該公司新推出的BC XXI(21)。現在正在習慣這種新樂器而調整中。


至於我使用的吹嘴是Vandoren公司的BD4 13系列、束圈則是Charles Bay、簧片也是Vandoren公司的產品。


採訪:想請您談談布菲公司的樂器魅力何在?


S:第一個魅力,用英語來說就是accountability(可信賴的承諾、責任),因為在該公司大約200年的歷史中,取得了社會上的信用與認同。


而且布菲公司每當推出一種新型的單簧管時,必定會加入某種新設計概念。而不管是哪一種型號都有各自明顯的特徵,而這些特徵並不是何者為優或是何者為劣的問題,而是提供給人更多的選擇喜好。


當然,其他公司也有推出很多很不錯的樂器。不過布菲公司的單簧管特徵,就是有很多不同的型號、而且各自有清楚明顯的設計概念。而且改良、研究、再改良...永遠抱持著讓樂器更好的態度也是其一大魅力。


採訪:您應該每天都很忙,但您在樂器以外還有甚麼其他興趣?


S:我其實還滿多興趣的。我自己也寫文章。我喜歡社會學、歷史與哲學,也愛好學習語言。我今天早上是五點起床,就先開始閱讀西班牙語、英語、法語的報紙呢。


因為我總是盡心盡力促進音樂的發展,所以在葡萄牙有非常多人認識我。在葡萄牙,並沒有像法國、德國或美國那樣紮實的音樂傳統。也是因為這樣,為了發展音樂,就必須去說服群眾、政治家、甚至是社會全體才行。在資金調度上,也必須和大家好好溝通、甚至得要發表演說。和社會大眾溝通,這和音樂家們說話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回事,因此必須注重說話的方式。


在像我們這樣並沒有紮實音樂傳統的國家,也必須隨時創造出新的東西來才行。畢竟我們還沒擁有一切必要的東西。


好比說,我在洛里什設立了音樂學會。在北邊的城鎮上,我和以前的學生也創立了一個名為「伊比利美洲」的音樂學會。為了爭取到這些學會的預算,每年都必須好好奮鬥才行。


我在2009年於波爾多舉辦了國際單簧管音樂節,正是我們如何好好奮鬥的最好範例。


我們在音樂節的三個月前,跟葡萄牙文化部的長官談好了贊助一萬五千歐元的經費,當時還有證人在場。沒想到在音樂節開始之前,他的秘書才跟我們說,他們沒法補助這筆資金。


結果我們花了整整六個月,才把這個缺口造成的債務還完。


採訪:那麼賽歐提先生主要把精力花費在甚麼事情上?


S:只要是與單簧管相關的活動,都是我花心力之處。畢竟我喜歡教學、也喜歡演奏和指揮。此外我也是為了葡萄牙社會好,讓音樂的價值更被大眾接受,才能獲得需要的贊助。


採訪:最後想請您給日本的學生們一點建議。


S:我想還是只有直接上課才有效果,只是單純講一些話,恐怕對他們不會有甚麼實質上的幫助吧?


不過如我之前所說,我希望日本的學生們也能去尋找自己的音色、能自由自在地操作樂器、並且把自己心中的音樂傳遞出去、絕對不要宛如機械一樣地練習、總是要好好思考音樂、別忘自己是身為演奏者的身分、必須要確實達成傳遞作曲家訊息的任務...等等。


在葡萄牙雖然沒有像巴黎、柏林、紐約或芝加哥那樣豪華的城市,但卻一樣可以好好地學習單簧管。


我覺得日本人非常地善良溫暖,讓我有種自己不是外國人的錯覺。


日本倒是有很多規律存在,不像葡萄牙這種拉丁語系的國家偏向個人主義,相當不守規則。這種守規矩的習性,其實對音樂很有幫助。


吹奏單簧管,就是一種做音樂的契機。做音樂、參與藝術活動,就會對世界調和有所貢獻。因為,在學習音樂中,可以一起學到超越音樂的東西啊。


採訪:謝謝您接受我們的專訪。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