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1日 星期五

藉由東方醫學來輕鬆演奏音樂(03) 勞宮穴與內關穴

[3]使用穴道來控制「氣」氛心情!~勞宮.內關篇


[前言]


這一篇想要介紹的是演奏家想要切也切不斷的精神、心理方面的內容,也就是與「正式演出時緊張、心情的控制、以及專注力」相關的穴道。


舒緩緊張、提高專注力的穴道二選:「勞宮穴」與「內關穴」


「正式演出」對演奏家來說,就是得要切換成和日常生活不同的精神狀態。相對於一下子提高專注力、而能埋首於音樂表現之中來說,相反地太過緊張,演奏完成度就會下降。一般來說,面對這種緊張的方法是使用「平常徹底地練習將表演練到變成例行動作或反射動作般、直到不安完全消失為止,並且持續想像自己演出成功的場景」等等、使用自我訓練的方式來克服。這裡也想介紹對於「緊張」或「專注力」很有效果的兩個穴道:勞宮穴與內關穴。請務必嘗試這兩種穴道的按摩,將身心結合起來,活用在演奏之上。


加深呼吸、並且七上八下的心情穩定下來的勞宮穴


首先要介紹的是「勞宮穴」這個穴道。每個穴道的名稱都有其各自的意義與由來,而這個「勞宮穴」的也一如其名,是指妥善處理「重要之處(宮)」的「勞動辛勤(勞)」。說得更簡明一點,就是紓解疲勞的重要之點。


在東方醫學中,認為身體中有以五臟六腑為軸傳送能量的通道,稱之為「經絡」。說的更簡單一點,可以想像成「血管、神經、淋巴管、肌肉等走向整合起來的路線」。而「勞宮穴」就是隸屬於「厥陰心包經」這個經絡。而「心包」這個名詞也是一如其名,指的就是包絡住心臟的路線。



馬上就能做!「勞宮穴」的自我治療


「勞宮穴」的位置,就在中指或無名指連往手掌的正中心部位。



如同第二篇提到的「合谷穴」的治療手段一樣,用手去按壓手掌的正中心,微微感到隱隱作響痛感的程度、並且配合呼吸的節奏緩慢按摩。從以前開始就有刺激「勞宮穴」時,可以將感情過度高揚到了胸口緊鎖的心情沉靜下來的說法。經過這樣的按摩之後,呼吸就能變緩、心情也會變輕鬆,精神狀態也就容易進入專注模式之中。


暈車、暈船、暈機也派得上用場?的「內關穴」


接下來要來介紹同屬「厥陰心包經」、對於專心或緊張效果拔群的穴道:「內關穴」。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極度緊張到不行、痛苦到想吐的經驗嗎?其實自古以來就有「『噁心』、「懷孕想吐」時應該使用內關穴」的說法。其實到了現代,也有利用這個穴道效果的「止醉護腕」的產品出現(如果自行搜尋的話,會找到一大堆喔!)。


*下圖就是購物網站上販賣的「止醉護腕」



以前,我在毫無防備下搭乘的遊覽船因為搖的比想像中大很多時,想到「這樣下去可就糟了....」的我,就在搭乘中一直旋繞按摩內關穴。雖然要抵達下一個港路的航路非常長,但我就是靠著這招順利撐了過去,可見其效果是可以掛保證的(笑)。


生活智慧王?利用身邊附近的東西來透過「內關穴」自我治療


「內關穴」的位置,是沿著手腕內側正中間的筋路,距離手掌皺紋算起大約三個手指左右。如果熟悉了這個位置之後,從手掌開始沿著筋路直接用拇指滑動,一下就能找到這個穴位。




利用內關穴治療的方法,也像前面的勞宮穴一樣,使用另一手的拇指去按壓穴位。如果覺得刺激不夠的話,可以使用「牙籤」或「筆芯沒有伸出來的自動筆的前端」來按壓,只要是身邊適合的東西都可以。只不過,千萬要注意不要刺激過頭。


以前的孕婦或是搭乘交通工具在顛簸路上前進時,據說會在內關穴上貼著生米來防止嘔吐出來。即便是現在的家庭中,也可以利用OK繃來將稻米粒固定在手腕上,而得到簡易「止醉護腕」的效果。請大家自行試試看,來體驗一下這樣做的效果。


加深專注力與呼吸?!小笠原賢二提案的「棉花棒自我治療法」


順帶一提,我在針灸按摩教員課程的畢業論文,就是以「舒緩演奏家緊張的『棉花棒自我治療法』」為主題來發表我的研究。這個自我治療的方法,就是如下圖這樣夾著棉花棒,在剛才提到的「勞宮穴」與位於拇指尖端的肺部穴道「少商穴」上,藉由棉花棒的兩段來抵住這兩個穴道,並且使用拇指的力道來刺激這兩個穴道。



由於這兩個穴道都有「心包=精神穩定」、「肺=加深呼吸」的作用,所以我認為這對於上台前處於緊張狀態的管樂器演奏家很有幫助。當然,不是使用棉花棒也沒關係,但是棉花棒放在燕尾服的口袋或是小袋子中攜帶是非常安全,還能拿來清潔使用,常出去巡迴演出的人,也很容易在目的地的旅館中的清潔包中找到,所以我會建議使用棉花棒。如果使用牙籤這樣的尖細東西,萬一造成手指受傷流血,可就不妙了。使用棉花棒,在舞台上,即便遇到管樂合奏或是管弦樂團的「大獨奏」前,先偷偷把心情與呼吸調整好,就太棒了。


在我自己的實際體驗中,往往會讓單簧管演奏家吹到想哭的長樂句、蒲朗克的單簧管奏鳴曲第二樂章的開頭,使用棉花棒來自我治療,並且深呼吸來演奏下,可以讓氣吸的非常深,而可以輕鬆吹完這一段。後來我也找了職業音樂家或是音樂系的學生來進行同樣的實驗,雖然不見得全員都有明顯的效果,但覺得有一定效果的受測者也非常多。



[本篇總結]


這個利用東方醫學的穴道來調整演奏心理狀態的方法,不知道大家是否覺得有效?以下就是本篇的整理


1.穴道對於舒緩緊張與提升專注力非常有效果。

2.舒緩疲勞的要點就是「勞谷穴」。

3.包絡心臟的經絡是「厥陰心包經」。

4.即便是現代,對付嘔吐還是大活躍的穴道就是「內關穴」

5.使用棉花棒的話,即使在舞台上也能用來按摩穴道。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