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4日 星期五

[傲骨之棋士]坂田榮男 (12) 傲骨虛心


[4]


剋星這種人物,果然就是會存在的。即便像是坂田這樣的偉大棋士,也有剋星存在,那就是林海峰九段。


成為名人本因坊、並且將除了十段以外的頭銜囊括在手的坂田卻敗在林海峰之前的起點,就是在大前年的昭和四十年(1965年)夏天之名人挑戰賽(第四屆舊名人賽)。


成為挑戰者的林海峰雖然是輸掉了第一局,但接下來連勝三局,讓坂田陷入背水一戰的第五局則是在神戶的H旅館舉行。


棋局的第一天,前去對局室窺探的我,發現其內竟然架有電視攝影機,可真是嚇了一跳。問了一下才知道這是某電視台(譯註:應該就是讀賣電視台吧?)以錄製人像為主題來製作節目,所以才架設的。


這一局是關係到坂田是否守住名人寶座的重大對局,所以和平常的對局,意義大不相同。如果太過在意攝影機的存在,不知道是不是會下不出自己的棋?


不僅是我,就連其他人也都這樣擔心。明知如此,坂田先生卻願意接受這樣讓大家嚇到的安排,只能說讓人佩服不已。


坂田曾有一陣子被棋迷要求揮毫時,都會寫下----


「傲骨虛心」


根據他的著書,其實這是他在昭和三十年(1955年)春天升上九段時,當時的日本首相鳩山一郎題贈給他的字句:


其實這四個字的出典我並不知道,搞不好是鳩山先生自己的創作?其中「傲」這個字通常會用在傲然或傲慢這種詞上而稍稍會讓人有點擔心,但如果把這四個字想成可以套在圍棋之路上,一般似乎可以解釋成一旦面對棋盤時,會想要拉高自己卻不貶低對手態度,離開了棋盤則是恢復成謙虛的樣貌。但我卻有另外的解釋---坐在棋盤之前時,可以同時重視看起來是互相對立的兩種心境。既然是爭勝負,就是要有打倒對手的氣魄;但如果鬥爭太過旺盛,又會有欠冷靜。所以我認為這四個字正是教導我們要有鬥志與冷靜並存的理想勝負師心境。(引用自「坂田之碁」第四卷)


雖然不知道鳩山是不是有意識地使用這四個字,但是「傲骨」這個詞,是來自於唐代詩人李白。


李白是遇到多大的權威也不會屈服,甚至連皇帝的召見也可以置之不理,其行為舉止總是自由自在。世人看到李白這個樣子,就評論為他的腰中一定有傲骨存在。


我連著兩天親眼觀賞了這個第五局的進行,覺得他找不到比這兩天更適合這個「傲骨虛心」的形容詞了。他的眼中完全沒有電視攝影機,而是縱橫盤上的流暢運子,徹底壓倒了林海峰。這種一面抱持真刀真槍的全力專注、一面散發出強大懾人的氣魄,就連待在盤側的我,也能清楚地感受到。


寫到這裡,也許會有人以為我寫甚麼真刀真槍是誇大其辭,但我並不是刻意要這麼形容。因為雖然並沒有看到刀劍互砍的流血場面,但瀰漫著和真刀真槍對決一樣緊張空氣的對局,就活生生地出現在我眼前啊。


藤澤秀行對上坂田榮男的(舊)第二屆名人挑戰賽第七局,也是如此。要下這個三比三之後決定大結局的棋局之時,巨人隊的長島茂雄選手(當時仍然現役)臨時有事剛好來到了對局的F旅館,順便就去對局室看上一看。似乎是完全不懂圍棋的長島,在觀看了十分鐘後出來說:


「雙方的對局魄力非常驚人,光站在旁邊看就覺得難以呼吸了」。


當然他們並不是以怒吼一聲來累積魄力的方式來下棋,也不是一面罵著對方渾蛋一面下棋,他們只是默默地下著而已。但是長島仍然這樣說,可見那是多麼驚人的魄力。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