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1日 星期二

令人遺憾的單簧管圖鑑(38) 不可思議的低音管型低音單簧管

從照片來看令人遺憾的單簧管圖鑑 檔案38


這是美國康乃狄克州哈特福(Hartford)的喬治.卡特林(George Catlin,1778~1852)在1815~1820年左右製造的低音單簧管。




這恐怕是直到幾年以前都歸類於來路不明的低音單簧管,直到最近才判定是1800年代在美國製造的低音單簧管。


喬治.卡特林是分別在1799年~1815年左右在康乃狄克州哈特福、1816年~1850年之間在賓州費城製作樂器的專家。


至於哈特福(現在人口約12萬人)則是位於紐約與波士頓之間、是1600年代由來自荷蘭與英國的移民聚居而建立的城市。



*上圖是為了能讓揚聲口(Bell)朝上,所以故意將照片顛倒擺放。


喬治.卡特林的樂器工作室在1800年左右打出來的廣告宣稱「現在使用的幾乎所有種類的樂器(鋼琴、大鍵琴、大提琴、吉他、低音管、單簧管、雙簧管、長笛、高音橫笛=Fife等等)都可以製作」,所以應該是美洲大陸相當初期的樂器製造者之一。


而這次介紹的卡特林製作之低音單簧管,其調性為C調、型態則是類似低音管的設計。


這種低音管型態的低音單簧管是在十八世紀後半於歐洲開發出來的,例如:


(1)巴黎的樂器製作者羅特(Gilles Lott)在1772年製作了一種名為「Basse-Tube」的樂器,相關訊息雖然有登在當時的報紙上,目前卻沒有現存的實物。


(2)德國的樂器製作者漢利希.格蘭瑟(Heinrich Grenser,1764~1813)在1793年做出了低音管型態的低音單簧管。



*上圖也是為了能讓揚聲口朝上,而將照片顛倒過來擺放


這種低音管型態的低音單簧管的原型,應該也是從單簧管的老祖宗夏魯摩管(Chalumeau)而來,因為夏魯摩管共有高音(Soprano)、中音(Alto)、次中音(Tenor)、低音(Bass)等等種類,而低音的夏魯摩管正是設計成低音管的樣子。


雖然不知道卡特林是否看過這些在歐洲製造出來低音管型態的低音單簧管,但可以知道他的低音單簧管也是在這種樂器剛誕生的相當初期製作出來的。


卡特林還替自己這種低音管型式的低音單簧管命名為「專利單簧管(Patent Clarion)」。


如前所述,在卡特林做出低音管型態的低音單簧管的同一時代,也有義大利的樂器製作者帕帕里尼(Nicolo Papalini)製作出奇妙形狀的低音單簧管



仔細想想,能在十九世紀初期的美國做出低音管型態的低音單簧管其實是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


因為:


(1)即便是歐洲,也才是剛剛出現初期的低音單簧管。

(2)這是當時美國必須的樂器嗎?(當時甚至連完整的樂團都不太多)


如果再考慮直到1835年才第一次有作曲家將低音單簧管加入管弦樂團中給予獨奏的樂句(義大利作曲家梅爾卡丹堤=Mercadante所寫的歌劇Emma d'Antiochia)的話,這真是不可思議到了極點。


而且其實低音管型態的低音單簧管其指法和標準的單簧管是不一樣的,這也是其最後消失於單簧管世界的最大原因。


從上面的照片也可以看出,在本體中央的部分有個可以掛上吊帶的金屬環,雖然不知道這個金屬環是原本製造時就有的?還是後來才追加上去的,但可以想像,這都是為了能夠站立演奏所設置的結構。


換句話說,這把樂器用在軍樂隊的低音木管聲部的可能性很高。


後來我又試著搜尋看看網路上有沒有這把樂器的解析度更高之照片,結果又找到了應該是最近才拍攝出來的喬治.卡特林製作之低音管型低音單簧管的照片。


不過,這次的照片卻有不太對勁的地方(如下圖):



就是揚聲口出有裂開一角、上管的連接部也已經折損。



雖然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才會讓這樂器傷成這樣,但是這把很可能是世界唯一現存的美國製低音管型低音單簧管變成這種樣子,實在是很令人遺憾啊!


===


相關系列文章:

1 則留言:

  1. 蠻酷的耶,忘記大約是怎麼樣的,才瀏覽到您的頁面。


    雖然有預感一直有在更新,但沒想到剛好就是更新到這一篇,這些老東西感覺很好玩??!!


    可是我並不會使用單簧管,只是在賭博,買二手廢品樂器而已。

    一開始的時候是因為龍岡米干節,我自己去的時候,打算預計把機車放在內壢,然後搭火車回來,隔天再和家母搭火車到內壢,然後可以去八德找母親的表弟。


    我放車的時候在內壢車站南下家樂福旁的宜得利裡頭的海德沃福二手商店,帶了一個五百元16弦的古箏回來(想說五百塊買個箱子也好)。

    後來不開心,又去那家店抱了6000元的21弦古箏,上面寫紅檜木18000,真的嗎?也不大可能吧?因為現在看古箏的售價,有的都要好幾萬,這個如果手寫的18000是真的,那哪可能有這麼好的木頭?只看到紅木古箏,並沒查到「紅檜木古箏」。


    後來又買了3000元的FUZIKAWA單簧管,2500的小揚琴,小揚琴帶到一家民族樂器行的時候,進門的少女是說很可愛,但戴眼鏡胖胖的老闆娘則直說那是廢品,小揚琴調弦換弦要上萬元(然後她忍耐著等我離開才開始講電話)。


    單簧管我一直無法讓它發出聲響,附近的音樂補習班說在竹北博愛國中旁有一間很大的YAMAHA,但那音樂老師說錯了,是光明二街。


    FUZIKAWA拿去這家2000旗艦,有說是小牌子,後來去1970本店,說是大陸牌,後來到慈濟路音樂城堡也知道是塑膠管(但維修師有說低價單簧管,塑料比木料好,木料可能會變形)


    1970本店的忠告是說買二手或中古或跳蚤商店、代標代購樂器都是賭博,我已經輸那麼多了,建議不要再賭再玩,先挑一種樂器,專心付費上課比較實在。


    慈濟路也提過買樂器要買三萬元以上的,音準音色都比較正常,如果演奏有異常,那應該是演奏者的問題為多。

    但我後來還是繼續在代標代購網站上買東西,享受賭博,也好在我與那位勸諫我的姑娘沒有關係,不然兩人有那麼大的歧見,不是要打架了嗎?

    好比我問她說會不會買Yanagisawa那種好像很有名的中古樂器?她說她會買新樂器,然後終身好好保養。

    我們的歧見感覺不只這些,因為看了您的部落格,我有去委請代標買一隻最便宜的,有問題的埃勒式單簧管。

    現在還沒有寄到,但保證是壞的,因為一千六百元(不含運)只能買到三根管子,吹嘴與頸管都缺少,而且左手下方的滾輪按鍵也沒有了。

    昨天想說有到那附近,就衝上去慈濟路問,維修師不在,但有維修師女孩,就好比黑魔導與黑魔導女孩一樣,蠻讓人羨慕的。

    我和維修師少女感覺說的有點不通,她正在拆卸擦拭一個Buffet的木頭單簧管,上管已經全拆,她正在拿已經又黑又舊但仍有效用的拭銀布(我買過;680元)猛擦拆解的按鍵。

    我說在您這裡看到的Oehler式單簧管,她好像說如果是小牌子,可能不修,YAMAHA沒有料件的,也沒辦法修,甚或寄來的零件,可能是無電鍍的版本。

    我迷迷糊糊的說,那意思就是她們家不修理太古老的古董管樂器,大概是這樣子吧?又或者買樂器,不能買太古老的?


    反正她看來才二十五、六歲,但戴了很漂亮的圓眼鏡,說話很有條理頭頭是道,但問題是我對樂器沒有概念,就聽不懂。


    (不過我好奇問了她前面陳列,網紅用的數位鋼琴,她倒也說關於數位鋼琴,要問其他同事;我當然是開溜了,因為我根本不可能買那些琴)


    我是還沒有問其他人,但既然管樂只是一堆管子,或許我缺頸管與吹嘴的話,可以用其他的裝上吧?又或者請會改鏡的巨眼之門湯先生,幫我車一個頸管裝上去,說不定左手滾輪按鍵也做得出來呢?

    沒有左手的滾輪按鍵,那把漏的孔單純堵上,又會如何呢?不過反正我目前零星地試了一個月,還是不知道怎麼樣讓簧片發出聲響,那好像也不重要了,耐心可能很快會消解,大不了不玩這些設備。


    長笛勉強能發出聲音,但聲音好奇怪,男人可以用長笛嗎?感覺沒有那些女性Youtuber優雅啊,我到處問藥妝店有沒有比樂器行更便宜的清潔紗布(1970她們賣一塊,要九十元,三塊250,感覺什麼都比網路上貴,而且YAMAHA本身就有大陸的仿冒品,我真覺得山葉又怎麼樣?說不定買到的都是仿的)

    結果有一間藥妝店的女士說或許可以用棉布代替,另外,她是長笛校隊,練了六年,每天練六小時。


    另外,就是學管樂,每天要跑十圈操場,練肺活量。


    結果過了兩禮拜,我到現在還是一圈操場也沒跑,而樂器是很無聊的,帶著長笛與單簧管吹嘴去看龍舟賽,結果去平鎮大潤發的大樹藥局問問郭藥師,她說她也不會黑管與長笛,但她會小提琴。

    喔!科普書《好聲音的科學》裡面說,長號與小提琴很難,小提琴左手按弦的誤差,不能超過一公釐。

    我現在左手已經會開始抖,還沒有去看神經內科,小時候也沒有受過音準訓練,現在吃帝拔顛丙戊酸鈉,不知道有沒用用,也不知道哪裡買。


    家母是聽障,說不定因此我才變笨,語言能力差?呵呵,身障者搭車搭飛機看展覽看電影都有優惠,可是學音樂?音樂補習班直說一節課六十分鐘收費900元,身障者無優惠(可能也沒有親子或老弱病殘的優惠吧?)。


    反正也沒啥快樂的,只有說日本代標能買到日本的便宜國島Kunishima與鈴木政吉SuzukiShinichi曼陀林Mandolin,很便宜,單價有的不到新台幣五百元,但從日本寄來的空運費應不便宜,因為我生氣之下(生氣是因為競標贏不過機器人出價,所以無法貪便宜,面對機器人出價,只能比財力)。

    生氣之下我有在一個看起來都是人工的賣場和大家玩,結果不知道為何,我加到50000日幣後,其他人沒有繼續手工出價贏過我,所以變得我得付那一萬零五百,去買那隻不明的Yanagisawa。


    7.40公斤重的東西,從日本空運回來,就要1473元新台幣的運費,而且還要下載、超商列印、手工簽寫一章個案委任書,然後拍召回傳給代標公司,預備報關。


    這些東西都不知道值不值得,其實我知道買這些東西是虛榮心,我也不在意慈濟路的李維修師看都不看我買的東西,或潑我冷水,那都沒關係。


    畢竟我沒付測試鑑定費600元,我跟你聊天打屁,也是耽誤你工作時間,大家在商言商,講好遊戲規則,沒關係。


    即使知道FUZIKAWA是大陸雜牌,1970的范小姐還是說應該拿來練習,因為如果完全不使用它,那那件樂器就是廢品。

    不過我以為是說即使是接骨木魔杖或青冥劍,再好的樂器也得付出比樂器貴的師資去練習就是了?但後來我重問這一點,李維修師是直說沒有啦,我是覺得二手中古雜牌樂器都是廢品。


    我覺得也沒關係,畢竟一個設備的拆修費就要破萬,我覺得真的是沒用的,我猜測跳蚤商店的這些樂器也是這樣來的,玩的人玩膩了或者要升級,或玩壞了,就把學生用樂器拿去瞎賣,給下一個人去亂買。

    不過我問的兩個藥師,她們都說她的長笛/小提琴還留著,另一位會單簧管的藥師(湳雅大潤發)則說她學生時代她們班要演奏國歌,她也曾想在之後買一把自己的單簧管,但一直沒買。


    1970有說一些學校用凡士林代替軟木膏,那位湳雅大潤發的藥師也說是真的,但1970范小姐是說凡士林不能拿來擦軟木,擦久了軟木會變硬,換一圈軟木就要五百元新台幣。

    其他後來還有在民族路跳蚤本舖,用金勇125與店內買的大皮帶載了一台大揚琴,3000,和跳蚤商店老闆說樂器行建議我買三萬的樂器,或已維修的數千元樂器,或者等等被說廢品的事,跳蚤商店還會跳腳呢,這也是很奇怪,我倒是覺得我冒瀆了音樂的神聖殿堂,但跳蚤本舖可能覺得樂器行詆毀他們賣的二手廢樂器。

    會長笛的藥師倒是有展現她的慈愛,即使可能與藥師業務無關,她還是用手幫我按了按兩個不一樣的長笛,跳蚤商店1500元的那隻,由上往下數第二個按鍵已經無法回彈,意味著彈簧要換,不換的話演奏時音色會不準,而另一個日本代標的Trevor J James Cantabile II,按鍵還可以(4400新台幣,寄到臺灣總價5200)。

    不過長笛笛頭刻925有用嗎?慈濟路維修師說925任何人都可以刻,此外,即使真的是純銀,一來純銀便宜,二來純銀對音色的影響不大。

    我不在乎我的虛榮心被痛打,我也不會討厭維修師,只是覺得:「啊,原來是這樣啊」,畢竟我也在廟會夜市買過四條一千的假銀飾,戴三天就褪色褪光了,蠻爛的,而且聽說假銀飾也會傷身體。

    人生就是追逐很多東西,而追逐的大多都是假的,或者失去的比得到的多。

    「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是耶和華。」

    謝謝,抱歉打擾您,不用留言答覆沒關係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