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4日 星期一

[擊破八方]藤澤秀行 (04) 破天荒


另一方面,讀賣的記者則是急忙開車前往藤澤秀行的家中告知新名人誕生的消息。然而,藤澤秀行還沒回家。


為了敗戰消愁而跑去喝酒的藤澤回到家中,已經是凌晨一點左右了。而且藤澤聽到吳清源竟然是和棋勝的消息,也還是不敢輕易相信這個事實:


「少來這樣嘲笑我!!!」


但是看到讀賣記者認真的表情後,才開始說出:


「真的假的?那還真是抱歉啊。我秀行就是這樣無可救藥的爛人,還是日本棋院的欠債大王...」


這種語無倫次的話來,而且這樣的話隔天就直接被登上了報紙的社會版。


圍棋界到當時為止,該怎麼說,是比較偏向和諧無事的消極主義在主導著。就連圍棋的報導文章也是如此。因此,這個社會版的報導,可以看成是破天荒的紀錄。


但能達成這樣的結果,大概也只有藤澤秀行這種個性強烈的職業棋士當上名人才行;如果是其他人,大概也不可能這樣上社會新聞吧。因為就算再怎麼爛醉,也絕對不可能自己說自己是欠債大王的話。正因為藤澤秀行是一方面天衣無縫、一方面破綻百出的心直口快性格,才會這樣顯露出這種自我真實面貌吧。


[3]


在這樣戲劇性的背景下,第二屆名人挑戰賽的挑戰者,又是手握本因坊大位的坂田榮男。


坂田是大正九年(1920年)生,比大正十四年(1925年)出生的藤澤秀行大五歲,就連晉段成為職業棋士的昭和十年(1935年),也還是比藤澤早五年;只有名人寶座這個頭銜,比後輩的藤澤遲了一步。


進一步來看,他才在昭和三十六年(1961年)擊破了連續衛冕九屆本因坊頭銜的高川格、又在(舊)第二屆名人挑戰賽舉行的這一年以四比二的比數再度擊敗捲土重來的高川之挑戰,連續拿到三屆本因坊的頭銜。獲得本因坊頭銜的人,可以得到取個符合本因坊歷史傳統的法號權利,於是坂田榮男改稱本因坊榮壽。


而自從兼任名人與本因坊於一身的秀哉去世的昭和15年(1940年)以來,圍棋界再也不存在著名人本因坊。因此,要是坂田能贏了藤澤的話,就是睽違二十三年後,圍棋再度出現名人本因坊。


而在這場七局挑戰賽中,坂田的求勝意志也異常強烈。這也跟他自覺追上自己的後輩藤澤秀行,並不是容易擺平的對手有關。


在過去,名人秀哉為了守住第一人的地位,據說即便不是有心如此,還是得念茲在茲地將緊追上來的後進者徹底打倒---這種心態,決定不是只有秀哉才如此,可以說只要是活在勝負世界中的所有職業棋士,都有共通的想法。


(舊)第二屆名人挑戰賽第一局,是在八月下旬於紀尾井町的F旅館開始。


而我也在那天中午過後,前往對局室觀看。當時我還在讀賣工作,所以平常人不得進入的這間對局室,我是可以自由出入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