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2日 星期五

[擊破八方]藤澤秀行 (13) 接連挑戰失敗


勝負確定後,慣例的局後檢討,在當天卻也非常之短。恐怕大約不到十五分鐘吧。


贏棋的坂田,就這樣意氣昂揚的離開現場,在坂田的身邊,有著支持他的棋迷們包圍著他。


至於我,還有要交出短短稿件的工作等著我。大約花了三十分鐘、收拾完這些東西後,心中不禁念著:「哎,接下來該如何是好?」。


對於獲勝的坂田,暫且不論其他,首先應該恭賀他一聲才對。


不過坂田的周圍,毫無疑問地塞滿著幾乎進不了房間程度、祝褔其勝利的人們。畢竟,他是實現世襲制廢止之後首位「本因坊名人」目標的人。


「成功有一百個父親,失敗就成為孤兒。」~這是美國總統甘迺迪最愛說的一句話,卻也正好能夠巧妙地形容與符合當時的狀況。對我來說,就有不去搶這一百個父親的自愛氣質。


於是我就走去了藤澤的房間。


藤澤此時已經換上了輕鬆的浴衣和服。在他身旁的,則是好友鹽入逸造六段。也沒有其他人在場了。


房間的圓桌上擺滿了陶製小酒瓶。而藤澤的臉上則是顯露紅潤。


「您辛苦了」。


我說出了這句話。其實我也找不出其他可以說的話了。


「哎呀....」


藤澤用他粗壯的手臂,開始搔著自己的頭。鹽入接著說了甚麼東西,但完全和圍棋沒有關係。倒是可以感受到他對藤澤的友情,似乎已經刻骨銘心。


我甚至覺得,是不是該讓他們兩人獨處比較好。因為有個不是那麼熟悉的人在場,說不定可能會讓他們無法暢所欲言。


所以我在被招待喝了兩三杯啤酒後,說了聲:「先告退了」,就準備起身來開了。


「再多待一會兒也無妨吧?」


藤澤如此叫住了我,而且接下來從他的口中說出了我完全想不到的話:


「不管遇到甚麼都有可以學習之處,所請你好好仔細看著這個剛從名人寶座上跌落下來的人吧」。一副非常直爽乾脆的樣子。


而我也不自覺地看起他的臉龐。完全沒有一點氣餒的樣子。甚至有那種失去名人寶座的是我、反而是他試著安慰我的錯覺。


當時,他才三十八歲。現在的我雖然已經超過他當時的年齡了,但如果將三十八歲的我放在像他一樣失去名人的狀態下,是否也能像他一樣坦然自若?我想,不只是我,恐怕是誰都不可能的吧?


[8]


失去名人大位的藤澤,隔年在循環賽中再度拿下第一名,而發起了對決坂田的復位之戰,可惜仍然以四比一敗下陣來。


其中第一局持黑雖然輸掉,但第二局持白卻運子巧妙而精彩獲勝;接著的第三局,在壯烈纏鬥之末,在關鍵時刻走出了大暴投而輸掉。這可以說是這場挑戰賽的分歧點,以後就是只能看坂田表演的結果了。


又過了兩年的昭和四十一年(1966年),藤澤在本因坊循環賽中奪下了第一,取得挑戰權。他的對手依舊還是坂田。


這次的第一局,始終都是坂田的好局,但是到了第二局,則是藤澤壓倒性優勢的好棋。坂田在此局的一百五十手左右開始讀秒,時限還有超過三小時的藤澤,卻像是被牽著走一樣,跟著砰砰快速落子。於是又一如往常出現了大暴投而就此輸掉。接下來的第三局,也是同樣的過程。


至於第四局的暴投,則是更加誇張。如B圖所示:


B圖



第一百四十手,也就是圖中藤澤所下的白1可說是妙手,如此右上角黑地就產生了大問題。以下如果照此圖走到黑12,接下來白棋在於A位接,此局就告終了。換句話說,接下來角上白棋有於上邊渡回、或是於8位下一路的星位切斷的二選一好點可走,黑棋只能認輸了。


坂田當然也算出了這樣的變化。如果藤澤真的照這樣走的話,他就打算投降了。走到黑12,只是完成投降的儀式而已。


然而,藤澤在此卻下出了最糟糕的隨手棋。如果之前介紹過的案例一樣,他竟然又走到了心中盤算的下下一手棋,反倒讓坂田搶去了A位要點。這明明就是連我這樣的外行人稍微考慮一下也能下對的棋啊。


下出隨手的瞬間,藤澤自己也意識到又搞了一次大暴投出來。根據觀戰記者的紀錄,當時藤澤一直持續罵著自己:


「又來了....我怎麼會又犯了這種蠢事?白癡啊?我真是不行了!!」


其實即便這裡下錯,藤澤的形勢仍然不到糟糕的程度。然而因為自己的暴投,讓藤澤完全失去鬥志,最後就遭到了四連敗。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