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

外婆的澎湖灣

最近走老歌路線 :)


繼「晚霞」之後,這禮拜就打算來個「外婆的澎湖灣」。是說某教前年去金門時,也應該寫個甚麼應景的作品(我愛中華?)才對。


言歸正傳,這首作品大家都知道是已故民歌手潘安邦的代表作之一,當年唱紅大街小巷,即便是現在,不少小學也還會教唱這首歌曲,完全就已經進入了國民歌曲的歌單之中。


演唱人雖然是潘安邦,但詞曲是另外一位民歌大宗師葉佳修所寫,常常就被忽略。這件事我雖然知道,但我沒注意到的是這曲子就是葉佳修根據潘安邦個人的故事,量身訂作出來的。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一開始葉佳修還因為唱片公司因為潘安邦外型比較俊秀而只想幫潘出唱片,讓葉佳修很不平衡呢。不過兩人聊過以後,才發現彼此有不少鄉下小孩的共通處,才根據潘和外婆的故事寫出了這首曲子。


這首曲子因為非常紅,隨便股溝一下,就能找到一大堆吉他或鋼琴譜。不過,我個人的習慣,還是喜歡先找找看有沒有管樂合奏版來東施效顰,畢竟性質會比較近似一些。很遺憾,並沒有找到可用的管樂合奏版本(還是我沒有很認真找?總覺得應該有...);倒是看到了一個還不錯的合唱版,所以我就利用了這個版本來修改成單簧管八重奏。


改編上大致是使用了這個版本的間奏、調性與和聲,重新安排了聲部,與加入了自己一點點的小裝飾。中間進入「澎湖灣」副歌歡唱段落時,這個合唱版還使用了Bossa Nova的節奏與和聲,實在很妙,當然就沿用囉!根據這個靈感,我又聯想到那乾脆再來個森巴好了~所以又加了一段「類森巴」節奏的快板尾奏來狗尾續貂,看看能不能搞得更歡樂一些。


(對,葉佳修是為了潘安邦量身訂作,我是為了某教量身訂作,格調上一定要走歡樂路線)

(加上尾奏的另外一個用意是想騙一些篇幅,看看能不能把曲子拉長到五分鐘,結果還是只有四分鐘,但我已經腸枯思竭了....)


編制上同樣是標準的單簧管八重奏形式:


降E調1

降B調1、2、3、4

中音單簧管(或巴賽管)1

低音單簧管1

倍中音單簧管(或倍低音單簧管)1


配器的原則還是「同歡共樂,人人有獎」,所以每個聲部都有機會吹到旋律,希望能遏阻一下「躲到第四部就可以比較沒事」的歪風(笑)。


照例,作了一個Midi伴唱帶出來作為參考。


https://youtu.be/xZ2iip_st3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