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82) 面對未來的岳父千萬不可大意


週刊碁2020年 03/23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02


[到真正結婚前大意都是可怕的敵人]


和女友的父親對局?!


Q:治勳老師請務必要聽聽我的煩惱。最近我決定要和交往三年的女友結婚了,所以想找個日子去拜訪女友的父母,不料女友的父親竟然希望和我對弈一局圍棋,這可讓我傷透腦筋了。據女友說,她的父親是在一般街上棋社中下棋的業餘初段程度,但我自己的棋力是網棋六段(譯註:網棋的段級位比一般業餘的段級位強非常多)。因此我想如果認真下的話,女友的父親應該完全不是對手。我首先就煩惱該不該跟她父親誠實說出自己的棋力?想到真是下起來了,該不該稍微放水一點,就更讓我煩惱了。考慮到長遠的將來的話,謊報棋力或是放水,未來被揭穿了都是慘劇;但要是認真下起來把女友父親修理的體無完膚的話,恐怕也不會有好下場。這個問題就讓我陷入無窮迴圈而走不出來了,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啊?還請老師教教我起死回生的妙手吧!


琦玉縣 K.T 35歲 公司職員 


A:先恭賀你要結婚了。其實你的心情我完全明白,真是讓人煩惱,因為弄不好就會搞到取消婚約吧。


這樣苦苦煩惱,想破頭也找不出答案,最後來找我諮詢,可說是上天的指引啊。你來問我真是問對了。


我也跟你一樣,煩惱又煩惱....好啦,講這樣是騙你的,其實我心中簡單就浮現出一個很高明的答案了。


就是你跟未來的老婆大人先誠實以告。然後再藉由她的口去跟未來的岳父說出你真實的心情就好了。


因為如果你直接去跟未來的岳父說的話,肯定會傷了他的心。最重要的是,在還沒真正結婚之前,你都還是他的敵人。是搶走他視為掌上明珠的可愛女兒的可惡男人。未來的岳父看起來好像是要歡迎你來見面,其實還是虎視眈眈,找出你的毛病,目標就是讓你們取消婚約。搞不好,這個找你下棋就是他的詭計啊。


到真正結婚之前,不管怎樣些微的小事都不可以小看。只要結婚了,女友就是我的,就不用怕了。所以到結婚之前都要小心忍耐,請務必忍辱負重啊。


我自己以前也為了獲得同意,專程前往北海道旭川市拜訪未來的岳父岳母大人。一到那裏,因為受到未來岳母的熱烈歡迎,我就大意起來了。未來的岳父大人就說:「說到圍棋,你還是比我稍稍強一點,所以我們來下將棋吧。下將棋的話,我可不會輸你喔!」。他既然這樣發出了挑戰書,我當然沒有拒絕的道理。


結果下起來是持續著一進一退的激烈攻防,但到了關鍵的勝負處時,我竟然笨到使出了伏兵的賤招出來。(譯註:這裡的「伏兵」原文是「待ち駒」,意思是將對方的王將逼入事先準備好的己方棋子處,是一種高級手段,但通常被視為是一種賤招)


於是岳父看到了就怒火衝天,大罵:「我才不會把女兒嫁給會使用伏兵賤招的卑鄙小人」!岳母大人和女兒(就是我的老婆)拼命安撫,才沒出事,但當時我幾乎覺得我的人生可能就要結束了。而我的老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件事的影響,後來竟然就比我早死了。


所以我奉勸你一句話:到結婚之前,對未來的岳父都不可大意;結婚之後,千萬不可對老婆大意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