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7日 星期五

館長的惡趣味(11) 係金A

在「發現新世界」音樂會演出之前的某次排練結束後,負責擔任整治萬惡小惡魔降A調單簧管的新手人妻拿著小惡魔的揚聲口來詢問:


教主,這上面的銘板掉了耶,該怎麼辦?


本教主看了一眼後,心中考量過了十八種劇本後,做出決定:


沒關係,先別理它,還能吹奏就好,演出完再說。


雖說直覺認為把這個銘板貼回去不是什麼大工程,也許十分鐘就好了。但考慮到拿去樂器店處理來回就要一兩天,可能會影響到練習甚至排練,那就麻煩了。


而且做出連本教主都自覺很英明(噁)的決定的背後,還隱藏了一個暗黑的陰謀:


既然都要重新黏合了,不如乾脆在黏回去前,先電鍍成金色吧!


會有這樣近乎惡趣味的想法,還是來自於最近R社官方推出了鍍金版的降A調單簧管....



看了是不是很令人心動?!


好吧,我是沒有打算重新再買一把鍍金版的降A調(還有蠻多其他的東西想買),但至少把銘板弄成金色過癮一下也不過分吧?


也是如此,在音樂會結束後,我就跟做過不少按鍵電鍍的西門町黃小琥詢問:


請問...二師兄黃老闆,我有個Logo掉了,想請你黏回去。貼之前改鍍金有可能嗎?


黃小琥:我不是二師兄我沒也接業配先拿過來我看看吧。


教:假設可以鍍的話,大約要多久?


黃小琥:電鍍廠大約要三到五天。


教:好,那先拿去給你看看吧。


就這樣,我就趁拿黑武士去給他調整之便(對,其實那天摔到雖然沒有撞凹,也還可以吹,但似乎有造成一些漏氣,最低音明顯阻力變大了),也把小惡魔與脫落的銘板拿去給黃小琥看。



去到黃小琥的工作室,黑武士當然是已經調整好且按下不表,還是趕快把銘板與揚聲孔給黃小琥看。



(上面僅有淡淡地黏膠痕跡,表示原本也是最傳統的黏合方式而已)


黃小琥看了一眼後,說:黏合的話,還是得用傳統的AB膠。


教:有沒有甚麼更長治久安的方式,讓這個銘板不會再掉下來?


黃小琥:可能沒辦法了,也只能黏回去而已。


(好,我知道這個問題有點蠢,畢竟揚聲口上沒有凹槽來協助定位與固定。但我還是想問問看黃小琥有沒有甚麼怪招)


教:那,電鍍應該是沒問題吧?


黃:沒問題。


教:好喔,那就這樣囉!


黃:你先把銘板留下來就好,等電鍍好,再把樂器拿黏即可。


雙方說定之後,我就開開心心回家。過了幾天,看到了黃小琥在臉書貼了新動態~



哎,說真的,我還沒想到這個R跟火箭隊的武藏髮型這麼合,原來這個R不是Ripa、而是Rocket啊!!!(大誤)


不過,看到這裡,也知道鍍金完成了。於是立刻聯絡黃小琥,約好時間就準備黏合啦。


黃小琥先拿出了已經鍍好的銘板,果然是金光閃閃。



接著黃小琥從冰箱拿出了AB膠。

(是說黃小琥的冰箱好像都是拿裝奇怪的液體,大家去那邊的時候千萬不要隨便去冰箱挖東西出來吃,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啊)



再來,就是正式的黏合。黃小琥正襟危坐,一面清潔揚聲口表面,一面準備上膠。



黏合當然是只花一會兒的功夫就完成,再來就是靜置等膠固化就算完工了。


底下就是完工的狀態,是不是很速配?我看到這個畫面時,自己都佩服我這個點子呢(大笑)



最後的最後,就來給大家看看整體組裝起來是甚麼感覺:



有沒有覺得它更有氣質一點了?(貴氣?XD)


啊,你問我鍍金之後,吹奏感或是音色有沒有甚麼改變?


當然有啊~~~~才怪!



我才不會做這種愚蠢的比較啦(笑),因為這本來就是做視覺效果而已。


如果真的要聽效(笑)果,可以聽底下這個。最後擠到了High G#(只有微微的聲響就是了....),但這不是鍍金的效果,而是P牌的3.5號簧片好吹的緣故。



(照片與錄音不符 XD)

 


 


https://youtu.be/qAvdNfBcycU


對啦,最後還是要覆誦黃小琥的耳提面命:拆裝揚聲口的時候,盡量握下緣一點,不要碰到那個銘板喔。(不然下次教主又不知道鍍甚麼上去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