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 星期一

[連載]天棋的世界(105) 光環

(105) 光環


在天碁身上發生的事情,其實並非是事不關己。


這次他遇到的人是從小就能「看到別人看不到東西」的濱屋儀兵衛。


幾年前我去京都搭乘計程車時,司機大哥就跟我說了很多京都據說是「有點那個」的場所的故事。途中,他卻一面開車一面突然回頭問我:「請問人客也是有通靈眼,看得到別人看不到東西的人嗎?」。搞不好,司機老大只是為了嚇嚇我才故意這樣說的。也由此可知,京都不愧是千年古城,在這方面的說話藝術層次可不是其他地方可以想比的,真是令人佩服。


我自己雖然不是像儀兵衛那樣具有看到特殊氣場能力的人,但我也曾經做過預知後來發生事情的夢,也曾在未去過的地方感受到莫名力量的經驗。


我去世界各地旅行時,偶而也會出現不好的預感,而能好運躲過危險的場所與壞人。


雖然只是少少的經驗,但硬要說我是「看得到」的人,也不是甚麼奇怪的事才對。


至於天碁身上散發出來的光環,的確也可能是他至今為止能逃過許多大難、彷彿有甚麼力量在守護他的原因之一。也許說他是「拜光環所賜」也不誇張。


產生這種光環的原因,還是在於天碁擁有的天真爛漫之明朗性格與自然純真,以及「文武雙全」的才能。如果用文字來形容的話,是不是很像在美國職棒大聯盟活躍的大谷翔平選手?就連美國的媒體也盛讚大谷選手的表現比漫畫中的幻想角色還精彩。


「天碁」的故事是早在大谷選手活躍之前很就開始連載了(譯註:在這篇登出之時,這部漫畫已經畫了八年多了),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創作這部漫畫的松田一輝先生的先見之明、構想造詣之深的厲害之處。


天碁所到之處,往往受到許多人的幫助與愛護。而大谷選手也不是只在棒球界受歡迎,而是讓很多完全不懂棒球的人們也相當喜歡他。


這裡且把話題拉回故事之中,儀兵衛在對局中,注意到了自己的棋力與天碁相差甚多,不得不棄子投降。然而,天碁卻說:「不如我們黑白交換,繼續走下去如何?」。這也是一種趣味,所以雙方就交換棋子繼續下下去。


其實我自己下指導棋時,偶爾也會這樣做。特別是我想告訴指導者棋局還存在很多變化時,就會這樣交換棋子下。


天碁自己也是在黑白交換後,也為了讓形勢不利的白棋能夠反敗為勝而沉迷其中。


而儀兵衛自己誤以為形勢大好而大意讓黑棋中央大龍被天碁吃掉。這顯然也是因為天碁的專注力而放出強大能量的關係。


最後儀兵衛也發揮了自己能看見氣場的能力,說出本因坊秀策「雖然身上環繞著黃金炫目的光環,卻有點令人遺憾...」這個讓人很在意的事情。


相信熟知圍棋史的人應該都知道他在說甚麼吧?至於天碁和本因坊秀策的再會能有怎樣的發展,就請大家看下去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