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愛之適足以害之

我其實不太想談現在的年輕人爽不爽的問題,畢竟我是被認為擋住年輕人發展、或是只會批評下一代的那一輩。討論起這個問題,大概會被批得狗血淋頭。但是看了很多強調年輕人很慘的諷刺文章後,就有不吐不快的感覺。
 
私底下,我偶爾也會跟朋友討論到這個問題,我的講法都是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滿爽的。
 
怎麼說?
 
我最近至少聽過四個案例(好吧,四個真的很少),是家裡的小孩(獨子或老么)完全不必工作,直接在家吃喝等死(這樣的講法很嚴厲,但現實差不多就是這樣)。在這四個案例中,有包括我自己的親戚、我同學的家人、我同事的家人、我的廠商的家人,算是有點分布性了。讓我覺得這樣的人,說不定在現在這一輩的年輕人中並不少見吧?因為我很常在觀察許多人家的的「債權人」,也經常會擔心他們會不會過太爽了,遠超過他們應得的債權。
 
為什麼會這樣?原因有很多,很難一一分析清楚。但不可否認的是,其中有個很大的原因是上一輩自己過得很辛苦,想讓下一代過的很爽,而呵護到無微不至。而且父母在打拼中賺太多錢了,讓這些人從小要甚麼有甚麼,所以連工作也不必了。
 
反過來說,半澤直樹為什麼會有如同鋼鐵一般不折不撓的堅強信念,多少也是因為小的時候「太不爽」,吃盡苦頭,才磨練出來的吧?
 
換句話說,如果現在的年輕人都過得不爽,多少也有上一代希望下一代過得很爽而造成的弔詭現象。雖然說來說去,這些問題還是跟我們這一代或上一代都脫不了干係,畢竟下一代的發展基礎,正是我們有意無意所建立起來的。不過,下一代過的不爽的原因,未必只是很多文章中強調的那樣。
 
我知道這有一桿子打翻一船人的味道,但我們這一輩或上一輩被檢討時,也是被這樣子以偏概全。我會故意拿上面那四個案例出來講,是想強調一下,這個社會還有這樣的面相。別把每個年輕人都說個很慘的樣子。
 
此外,說到課業,升學競爭一樣存在,而且因為多元入學的關係,多了很多以前不需要的「活動」。然而,這樣真的比較辛苦嗎?我覺得很難比較。別忘了,在我們那個年代,體罰非常嚴重。只拚學業,壓力也非常之大。那種差一分被打一下的恐懼,大概也是現在的年輕人不容易想像的。更別說現在的升學錄取率非常高,只要不介意一定要唸最前面的學校,升學並沒有那麼困難。或者說,不管是甚麼教育制度、甚麼樣的入學方式,只要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競爭壓力永遠就是會存在。說到後來,「過得爽不爽」,還是父母「決定」出來的。
 
就說我自己好了。我是受惠於聯考變簡單的第一屆(如果不是這樣,我的程度未必考得上我後來念的學校),也是必修學分大幅度減少的第一屆。每每看到我的學長們光必修就有169個學分,而我自己必修加選修只要140就可以畢業閃人,我實在不敢說我自己過得很辛苦。相反地,我慶幸我自己過得很爽。(至於當兵、就職甚麼的,我就不想講了---我自己當兵時,就被上一屆笑過得太爽。而從實際的訓練狀況來比,我實在也無法否認他們的說法)
 
我想寫這個,並不是想挑起年輕人與我們這一輩或上一輩的階級鬥爭。只是想說,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問題,這些問題的成因都是相當複雜而多樣,因此別老把問題簡化成是上一代卡位或愛批評年輕人造成的。順便強調一下,現在的年輕人,有一天也會長到被下一輩檢討成冥頑不靈、固執自私的年紀。更重要的是,身為父母、或是上一輩的人,千萬別「愛之適足以害之」啊,該有要求與堅持還是必須的。
 

*原文寫於2015年6月,2022年月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