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5日 星期日

國父紀念館一日遊

受朋友之邀,昨天前去國父紀念館聆聽狂美交響管樂團的宮崎駿動畫配樂音樂會的演出。


對我來說,這剛好也是個舊地重遊的好機會。在以前中正紀念堂或大安森林公園等處還未完工之前,國父紀念館是許多家長讓小鬼們去放電的聖地。教主家也不例外,現在在國父紀念館廣場前的騎車、放風箏等等現在還看得到的活動,本教主小時候也都幹過。


當時受限於市區內場館不多,很多大型活動、不論是甚麼頒獎典禮、音樂會、演講,幾乎都是在這裡舉行。雖然沒有印象在這裡聽過音樂會,但總有印象是來過這裡看過甚麼活動。


所以說這次的音樂會,真的是有讓我來懷念的感覺。


出發之前,由於覺得腳傷逐漸復原,的確有考慮直接從家裡附近的你拜可車站騎上鐵馬前去。誰知正要出門,我們南部山上就下起了傾盆大雨,害我不得不打消這個念頭,改搭捷運。


因為起床起得晚,加上大雨阻礙,去到現場時已經是開演前二十分鐘了。意外的是南部山上雖然下大雨、但市區看起來像是一點事都沒有....。(好啦,還是看得到烏雲密布)



因為太久(或者根本沒有?)在國父紀念館聽音樂會,且不論要去哪裡領票,甚至不知道要從哪個門進入?總之,看到側門的中山畫廊的樓梯很多人聚集,就先從這裡上去吧!



沒想到這一切都被暗樁友人看到,一走到中山畫廊之前,就直接被友人「捕獲」,送上了票券一張,真是Lucky!



順便看了一下中山畫廊門口的活動告示牌,沒有音樂會的項目,看起來音樂會的入口果然還是在正門吧?



走到正門方向,才發現國父紀念館前方的廣場正在施工,難怪今天都沒有看到風箏(笑)。



轉向正門,看到了上面貼了風華50的字樣,才知道目前館中也在舉辦慶祝建館五十週年的活動。



但是正門口的活動訊息欄依舊沒有音樂會登記於上,害我擔心起來了。



不過,就在我前方也有類似疑問的家長,直接詢問了入口的工作人員,確認的確就是從正門進入,就可以到音樂會舉辦的大會堂現場。於是就在量完體溫、噴完酒精後,進入館內。接著也看到了各樓層的平面圖,才稍微安心。



我的座位是在二樓單號,所以上了二樓發現這邊是雙號入口後,就得想辦法穿越去單號入口側。



這不穿越還好,一穿越彷彿就像真正穿越了時空(文青筆法)。因為入口貼的風華50字樣的展覽,就在這個穿越走廊上舉行。


*二樓的路徑還算單純,除了廁所以外,也只有這條走廊可以選了(笑)。



一面穿越走廊,就可以一面看到這個展覽所介紹的國父紀念館之前世今生。


不過,這個時候距離音樂會開場只剩十二、三分鐘,我也只能走馬看花,無暇細讀了。


*現場其實還有一位如花似玉的導覽,但我真的沒時間,沒法上前搭訕,憾甚!



再往前走,會看到一個小投影室,播放著在國父紀念館大活動舉行過的各個活動影片。當然,最常在這裡舉行的就是金馬獎與金鐘獎了。



還擺出了場館的制服歷史呢,好想上去偷摸一下!!!


*只不過,這些制服真的比梅花航空還要保守復古啊....



如果是像我一樣,只是匆匆走過沒有細看的話,穿越這個走廊只要三分鐘,然後就看到了單號側座位的入口。已經有不少觀眾排隊驗票等著入場。



而我也忽視已經成為歷史的「社交距離」下,跟著排隊驗票、領取節目單,進入大會堂之中。


一走入會場,可讓我嚇了一大跳。別說場外排隊沒有社交距離,場內也是萬頭鑽動、無法執行社交距離的滿座狀態。能在這樣的世道之下賣到翻掉,只能說是奇蹟。



節目單也製作的相當精美、資料詳盡,只要是能加上QR Code地方全部加上,過去演出的排行、未來的活動預告、抽獎活動....應有盡有。完全可以感受到想要把握宣傳機會的用心。


對於狂美這種得自力更生的職業樂團,想要損益兩平、甚至賺錢,就得要找出自己的定位與目標,從節目單之中就能看到強烈的求生意志。


這不禁讓我想到了最近重看的半澤直樹,提到了帝國航空(當然就是日本最有名的J航空公司)的重整案。主人公堅決希望帝國航空不要使用政府呼籲銀行放棄債權的飲鴆止渴手法,要靠自己找出活路,才能長久經營下去。


經營樂團也是一樣。記得幾年前日本有某樂團面臨財政危機也是如此,當時也有有識之士大聲呼籲,不管用甚麼方法改革,就是不要投靠政府(接受政府補助金援)。理由很簡單,那只能一時麻醉,無法長治久安。只要政府補助一斷(原本這個樂團就是在地方政府支持下存活的,地方政府放棄支援,就有人想改找中央求救),問題就會再度浮現。


*當然不是說不能拿政府補助,但必須要搞清楚,那只是錦上添花,不是根本。


狂美的做法,就強烈讓人感受到用盡心思走出自己的路,就能獲得很亮麗的成績。

(聽說他們在衛武營也是滿座啊!)



當然,經營樂團不能只靠宣傳,還是要有基本的演奏實力。以這場音樂會聽起來(我是第一次聽狂美的現場),狂美的演出水準很不錯,音準好、音色乾淨、對比平衡也很有層次、並沒有受到現場偏乾音效太多影響,也都是他們可以在這種情況下創造佳績的重要原因之一。畢竟宮崎駿的動畫配樂(幾乎都是久石讓的作品就是了)大家都聽過,稍微有點失誤,就很容易被發現。


演奏接近尾聲,除了有最近流行的與樂團自拍、也有偶像式的往左往右配合全場觀眾拍照活動,感受到滿滿的演出活力。



或許你可能會以為,狂美這樣的成績是靠著「卡通」的要素,「騙到」家長帶著小孩前來才能做到的。我本來也有這樣的偏見。但是從以上各張照片來看,現場觀眾絕大多是成年人,小朋友其實並不多。散場的時候,我就看到很多正咩拿著節目單離去,這正是樂團有發揮經營與宣傳能力的證明。(不要告我偷拍啊!!!)



聽完音樂會,由於太久沒進來國父紀念館,所以隨手再多拍了幾張小時候常常近來朝拜,思考著到底能不能爬上去的國父雕像,然後就騎著你拜可回家,結束這短暫幾小時的舊地重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