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掰咖記 (四)之好男人通常都是人夫篇


掰咖記終於進入了第三階段,物理復健治療。


事實上上個月本教主都在從事復健活動,一個禮拜去三次,一次大約一個半小時,地點當然是南部某大型醫院。


第一次真正去報到做復健時,才知道我的復健師並不是心中期盼的正咩(這家醫院到底有多吝嗇聘用正咩員工?!),而是不折不扣的男兒身。看在他長得還算帥的份上,我就勉強接受了。而且他還滿健談的,難怪整個復健室的阿桑們都是他的鐵粉。順帶一提,我去到第三次復健時,才從別的阿桑的口中得知他結婚了,因為他和夫人前陣子一起確診,雙雙在家隔離,害阿桑們傷心寂寞很久....。


這麼健談的復健師,當然也沒放過頭都禿了的本教主,很快跟我聊過怎麼摔傷,過去的症狀後,忍不住眉頭一皺,嘆口氣說:哎,你這個有點麻煩,恐怕得來報到半年以上了。


好吧,其實復健科和骨科的醫師們也都這樣說,也只能默默接受。


言歸正傳,一個半小時的復健內容中,主要是三項:兩個是電療、一個是短波。


兩個電療中其中一種是直接在腳上貼上類似貼布的電極,然後就直接通電了。這個還真的很「刺激」,電下去肌肉就會有反應,抬不起來的腳掌就能稍稍施力了,害我也想拿去電電看別的地方惹(誤)



(順帶說一下,那四塊貼布是要自費購買,現場就能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偷瞄了一下機器的設定,通電的電壓大約是22~23V的樣子,每次通電10秒,然後休息20~40秒,全部做完需要20分鐘。


接著,通常第二項復健治療是短波(看機器的使用狀況,如果別的病人都在使用,就會跳過去先做第三項),這項就輕鬆多了,只需要把左腳放著,任機器蹂躪就是了;不像前一項電療得拉起褲管、貼上貼布,也不需要一面被電擊、還要自己一面用力看看能不能讓肌肉恢復作用。



對,就像上面這張圖顯示的一樣,微帥健談復健師建議我沒做電療時,也可以用毛巾這樣輔助練習腳掌施力。但我也像其他參加社團合奏的學生一樣,都是來到復健室時才會練習,在家裡幾乎是不練的....。


底下這張則是短波治療的模樣。褲管不但不用拉起,反而會再加上一條毛巾。至於這個短波到底是甚麼短波?到底有甚麼高深學問?我就不研究了。總之,這個療程大約十五分鐘,非常輕鬆,常常跟小師妹訊息曖昧個一下就結束了。唯一的麻煩是做這個療程的人不少,運氣不好同時有三人以上要使用機器時,就只能等待了。



至於最後一項,則是和第一項不太一樣作法的電療。這是藉由泡過水的海綿(這海綿也要自費購入,當然也是現場付費、馬上交貨),來通電振動膝蓋的治療方式。進行療程時,是把海綿套入機器延伸出來的小罩子,再附著在膝蓋上,通電之後,就慢慢看著它震動約20分鐘了。


大致就像以下那個影片的樣子:

 


 


https://youtu.be/-akK1JBfTi0


如果要看海綿實際貼上膝蓋的照片,則是以下這張圖:



是不是有點薩克的感覺?(截圖自網路)



就這樣做了將近一個月下來,的確覺得膝蓋恢復得不錯,目前可以彎到小於九十度以下的程度也不會痛,走路起來也自然許多,不會那麼「掰」了。但腳掌果然比較麻煩,還是只有腳趾能為為抬起的程度。


不管怎樣,既然有逐漸恢復,我也開始了其他自我測試兼復健的活動。


一開始復健時,還無法騎腳踏車,於是我都是慢慢步行去醫院,大約是花費二十分鐘,平均時速大約是4.5~4.8公里左右,雖然遠低於以前正常時的速度(約6公里),但可以感覺得到自己正在慢慢恢復中。


到了五月底時,醫生正式宣告我可以開始恢復騎腳踏車後,我也開始慢慢地改騎你拜可去醫院復健,回程再去多繞兩圈,當作曬曬太陽兼復健。目前則是恢復到了時速13~15公里的程度(以前正常狀態是平均21左右),單趟騎個7、8公里也還算可以對付。唯一比較害怕的是無法像以前一樣迅速應付市區的路況,所以騎起來比較安分、比較緩慢。


接下來,就是慢慢等腳掌的神經恢復到能施力的狀態了,希望不用花到半年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