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我的修業時代(41) 奧田彩中篇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奧田彩四段(2)


參加兒童圍棋教室班,而喜歡上圍棋


文:內藤由起子


奧田彩學習圍棋兩、三個月之後,就開始下19路盤了。學了一年左右,就在通信講評講座中被認定為有業餘初段的棋力。她參加千壽會或小川會時,則主要是接受職業棋士指導下受子棋。雖然她是小孩,下起棋來卻很慢(通常小朋友不太想就直接下了),下一盤棋就要花好幾個小時。


只要在祖父去當三味線(日本傳統樂器)老師教課的禮拜一,奧田彩才有機會從圍棋中解放出來,而去跟朋友玩。


在這個爺爺目光難及的時間中,奧田彩可是完全的悠閒放鬆。下圍棋對她來說雖然是很開心,卻還不到懂得沉迷其中樂趣的程度。


不過奧田彩還是有堅持學圍棋下去的意志,她回憶:「一開始根本就不敢說爺爺很可怕,但慢慢覺得『既然都學到這樣了也只能繼續下下去』、輸給爺爺更受不了,有一天我一定要給他好看」,就是一種要給爺爺刮目相看的好勝心情。


爺爺雖然一直希望栽培奧田彩成為職業棋士,但父母卻知道奧田彩並不真是喜歡圍棋,而是不服輸的個性,靠著意志才撐下去的。有的時候,父親也會問她要不要去兒童樂園玩,奧田彩自己卻會和父親爭論:「我還要去安田泰敏老師的教室上課啦!知道嗎?」


真正讓她明白圍棋快樂之處的,還是安田的圍棋教室。因為在這裡,才真正有機會跟同為孩童的同學們下棋。在這個教室中,才小學一年級的奧田彩是年紀最小的學生。如果能追上上面的大哥哥們而能下贏他們,是她最開心的事情。但是有一天,教室中年紀最大的學生突然去當了院生,下禮拜開始不再來教室上課時,卻讓小小奧田彩非常震驚。奧田彩回憶:「和我下的差不多的哥哥既然都能去當院生了,那我自己一定也可以成為院生」。


在她小學三年級時,改去綠星學園學了四、五個月之後,她就嘗試去下成為院生的測驗棋。當時是院生導師的新垣武九段說:「現在成為院生恐怕還是會輸多勝少,但這也是一種經驗,請來好好接受洗禮」,就讓她通過院生考試了。


於是奧田彩就在並不是任何一位職業棋士的學生的狀況下,在小學四年級那一年的四月從院生最下層的組別開始下。由於院生們都很強,所以她也持續了好長一段都是輸、排名吊車尾的日子。


於是爺爺就開始幫她找職業棋士當導師,但卻很難談妥。


有一天,來代理院生導師的大淵盛人九段注意到了奧田彩,很喜歡奧田彩,於是就詢問:「要不要來給我教教看?」,開始了兩人的師生緣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