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4日 星期二

令和三羽烏2020年專訪(1) 三人互道長短

譯自週刊碁2020年3月23日


我們是令和三羽烏!~一力遼、許家元、芝野虎丸特別座談會


[前言]


去年(2019年)創下最年輕登上二冠頭銜寶座紀錄的芝野虎丸名人.王座(當時)與同時保持在棋聖S、名人、本因坊循環圈的一力遼八段(當時)及許家元八段(當時),這三人在強豪群起的年輕新秀中也是佔據領先群倫的地位。將他們稱之為「令和三羽烏」,就表示大家對他們報有帶領日本圍棋界前進的期盼。因此週刊碁編輯室就企劃了這個夢幻座談會,希望透過紙面文字認識他們的人品、高強棋力與魅力。


(文字構成:高見亮子)


採訪:先請三位向各位讀者簡單自我介紹一下,並且談一下自己感受到另外兩位的優點與短處。


一力遼:

平成9年(1997年)6月10日生,宮城縣人。宋光復九段門下。平成23年(2011年。平成22年夏季通過考試)入段,平成29年(2017年)八段。隸屬日本棋院東京本院,總計獲得頭銜數9。


芝野虎丸:

平成11年(1999年)11月9日生,神奈川縣人。平成27年(2015年,平成26年夏季通過考試)入段,令和元年(2019)九段。芝野龍之介二段為其兄。隸屬日本棋院東京本院,總計獲得頭銜數4。


許家元:

平成9年(1997年)12月24日生,台灣台北市人。高林拓二七段門下。平成25年(2013年)入段,平成30年(2018年)八段。隸屬日本棋院東京本院,總計獲得頭銜數2。


評一力遼(芝野+許)


芝野:一力老師不管做甚麼都很確實振作,圍棋當然也是如此,實在是有很多地方都是可以當範本的好老師。


許:一力先生不管甚麼都做得來,也考進了大學。在圍棋的世界中也是如此,總覺得他不管做甚麼都可能會成功。


芝野:畢竟還要去大學,應該有很多辛勞之處,雖然這都是我自己的想像就是了。


一力:的確,要兼顧大學的課業真的很辛苦(笑)。但我今年(2020年)畢業了,所以從四月開始花在圍棋上的時間可以更長了。


芝野:至於一力先生的短處,一時想不到耶?許先生你怎麼看?


許:嗯,大概是太過認真了吧?(笑)


芝野:第一次看到他的人,可能會認為他太過嚴肅,而覺得有點難以親近吧(笑)。


許:不過要是熟悉的話,就不會有這種感覺了。


評許家元(一力+芝野)


一力:許先生的棋,就是戰鬥力非常高強,給人有大龍絞殺的場面居多的感覺。最近很深入研究AI佈局的各種棋形,並且和他原本的戰鬥力巧妙結合起來了。


許:的確是這樣。我從以前開始就很喜歡攻擊,當然現在也很喜歡(笑)。最近則是比較注意戰鬥與大局的平衡了。


芝野:細算力非常好,一旦進入戰鬥狀況就非常嚴厲。在圍棋之外,也是非常喜歡笑的人,所以總是覺得和他在一起就是會很開心。


評芝野虎丸(一力+許)


一力:芝野先生在剛入段的時候,經常以狙殺對方大龍為目標,但在AI出現之後,給我有一種甚麼棋都會下的印象。


芝野:經常有人問我自己的優點是甚麼?我想應該是對局中不管發生甚麼都不會太動搖吧。不過進入讀秒階段後還是可能會腳步紊亂,所以很注意不要被逼入讀秒階段。


許:雖然他本人說他讀秒中會腳步紊亂,但不知道為什麼和我下棋的時候都不會出現這種狀況啊(笑)。


一力:雖然導入了AI研究,但還是給我有充分發揮自身特色的印象,每每看到他的棋都覺得非常了不起。通常看到AI評價值會下降的棋大家都不太敢下,但芝野先生還是給我有他就是下他想下的棋的感覺。


許:我自已的話,也都不太下AI評價值會下降的棋。不過芝野先生完全都不害怕這種事情,而且往往到最後還是能巧妙收尾,我想這正是他強大之處吧。


芝野:不,其實我自己是不太想用AI的類型,哈哈,其實我根本就不知道哪些棋的評價值是高或低啦。所以與其說是我在下我想下的棋,我認為不如說是我研究不足比較正確。


一力:當然不是這樣吧(笑)。


芝野:只是,與其找AI研究,我更是下了非常多的網路對局,我想我可能是實際對局中活用了很多網棋的經驗吧。


AI出現之後


採訪:在AI出現之後,覺得有發生甚麼改變?


芝野:最大的變化,就是佈局變得公式化了。常常會出現那種前三十手棋都是已經研究透徹的狀況。


一力:大約三年前,我還是會覺得佈局階段直接進三三很怪。


許:我不會覺得很奇怪,總之就是一種可以試試看的感覺。不過在AI出現之後,還是會有自己的思考變淡了的感覺。對局之後的檢討也是,以前會花很多時間和對手討論,或者去研究會、和朋友一起討論,最近的話,都是拜託AI了。不過,如果AI給出了和自己完全不同意見的建議時,還是會很難吸收。


一力:中國很多棋士會在通常對局結束後,立刻拿出手機,看看「絕藝」的意見是甚麼,特別是佈局階段的公式化給人印象非常深刻。不過,佈局階段就算評價值稍微掉落一些,幾乎也不會影響到最後的勝敗。畢竟棋盤的變化還是太寬太多了,結果大家還是看後來的過程決定勝負。


芝野:我個人的話,常常會看到評價值明明都很好、結果卻輸掉;或者看到評價值一直搖擺不定時,會變得很急躁不耐起來(笑)。所以常常會對擅自拿AI去計算評價值公開出來之事很不高興,而會有那乾脆只開評價值給大家看、別看棋了的想法出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