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令和三羽烏2020年專訪(3)完 未來的抱負


芝野:我自己以結果來看,雖然是贏過井山先生的(譯註:當時芝野對井山是五比一的成績),但內容上全部都是苦戰。雖然我不覺得他是我們完全追不上的,但是就結果自身來看,也許是一種自信,或者是一種只要能下出自己的棋就好的心情,才有不錯的成績吧?


一力:兩位都是在第一次的頭銜挑戰賽中從井山先生手上奪下頭銜,率直來看真是非常了不起。其實你們原本從以前以來就比其他新秀更加出類拔萃,讓我覺得是奪得頭銜是理所當然的棋士;實際上真的到了頭銜挑戰賽,也能好平常一樣,淡淡地面對。我覺得如果自己也能這樣淡然處之就好了。


採訪:不過一力先生在世界賽中也非常活躍呢。


一力:是。去年在夢百合杯打到了前八強,讓我很有自信。因為連同柯潔先生在內的中國棋士也都能下贏,讓我現在有了只要能下出自己的風格應該可以一爭勝負的感觸。總之,雖然因為疫情影響而不知道後續日程會怎麼樣,但我會在夢百合杯與日中韓龍星賽中好好努力獲得成績。


背負著令和時代的日本圍棋界


採訪:三位被合稱為「令和三羽烏」,在這方面會不會彼此有敵手意識呢?


一力:進入令和時代,我們可以活躍的場面也增加了很多,另外兩位其實是以前就很強了,我想現在和平成時代也不會有什麼太極端的改變。我覺得我們三人互相切磋琢磨,一起能將日本圍棋界從谷底拉起來就太棒了。


芝野:一力老師和許老師年紀比較相近,我也是從以前就一直看著他們於棋壇活躍而當作我自己的目標。也是這樣,能和他們並稱「三羽烏」實在是它開心了。


許:當然有對手意識。從實際成績來看,我是三人中最後面的,所以我想多少能追上一些,當然這只能再好好努力了。


一力:將棋的羽生善治先生曾拿過馬拉松來比喻,其實不需要一直跑在最前面,要以頂尖為目標的話,一直維持在領先集團中更為重要。我自己就會以維持在領先集團的狀態而努力著。


採訪:以下是讀者提問。請問身為職業棋士,你們最重視的是勝利數、頭銜數、還是獎金多寡呢?


許:我的話是獎金。一開始我的確想選勝利數,但仔細想想,贏得再多卻拿不到頭銜的話,那不就....?所以最後還是選了獎金(笑)。


一力:我的話是勝利數。其實我對獎金多寡不是那麼在意(笑)。雖然我也有贏了很多也未必能獲得頭銜的感覺,但我還是想一局一局去累積勝利數。


芝野:我的話也是勝利數。我反而是被獎金給迷惑了一下:是不是只有獎金就好了呢?但只要是身為職業棋士,就不該只看頭銜或獎金,而應該是要有為了下一局努力的心情才對,所以我最後還是選了勝利數。但單就正常人來看,還是應該選獎金吧(笑)。


採訪:那對令和時代的抱負呢?從短期目標,到長遠未來,什麼目標都請說說看?


許:我的目標是「挑戰」。當然打入頭銜挑戰賽也是其中之一,總之不管是什麼我都想挑戰看看。


一力:我的目標是「世界賽冠軍」。這是我的終極目標。為了朝著這個目標前進,我會每天都好好努力。


芝野:我的目標是「活下去」。不管怎樣,人首先就是要能活下去(笑)。我雖然沒有什麼很明確的目標,但覺得只要活得像自己,那就很夠了。


===


請他們其中兩位挑選出的第三位最佳的棋局,結果得到了以下的結果。


[一力的名局]


2019年4月,第一屆日中韓龍星戰第一輪對柯潔之戰。(譜1。芝野與許同時選了此局)


譜1 <第一屆日中韓龍星戰第一輪>


黑 柯潔 中國龍星(貼六目半) 白 一力遼 日本龍星



198手完 白不計勝


許:面對世界排名第一的對手,也能淡然獲勝。


芝野:內容非常好,能感受到他的自信。


[許的名局]


2018年對井山裕太的碁聖戰第二局(芝野,譜2)

2018年對井山裕太的碁聖戰第三局(一力)


譜2 <第43屆碁聖挑戰五局賽第二局>


黑 許家元七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碁聖



271手完 黑1目半勝


一力:給人有細算上壓倒了井山先生的印象。


芝野:個人覺得第二局更精采。


[芝野的名局]


2018年4月日中龍星賽對柯潔之戰(一力)

2017年十月名人賽最終預選對趙治勳之戰(許,譜3)


譜3 <第43期名人賽最終預選>


黑 趙治勳名譽名人(貼六目半) 白 芝野虎丸 七段



260手完 白6目半勝


一力:雖然是場苦戰,但從頭到尾沒出現過芝野先生不好的局面。


許:捨棄大龍而六目半獲勝,令人印象深刻。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