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 星期四

Your Seat錄音感想

[前言]


「Your Seat」這張唱片是佼成管樂團與其長年擔任單簧管首席的關口仁先生、傳奇管樂指揮大師芬迺爾(Frederick Fennell)於1998年灌錄的單簧管與管樂團的協奏曲作品集。其錄音的過程被記錄在CD內頁的解說冊中,非常有意思,特別節錄出來介紹給大家參考。


YOUR SEAT > SEKIGUCHI, HITOSHI 關口仁/SEKIGUCHI, HITOSHI 関口仁> 佳佳唱片行



===


全神貫注的獨奏與熱情纖細的支持


文:Your Seat專輯錄音導播磯田健一郎


這張專輯,可說是放眼世界也算相當少見的獨奏單簧管與管樂團的協奏曲集。


光看到收錄的曲目內容,應該就能馬上明白演奏者對此專輯的熱情抱負。包含了只要提到單簧管與管樂團的作品時就不能忽略掉、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原創的單簧管協奏曲、還有對單簧管演奏家來說相當於「中心精神」、也是名曲中的名曲之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就可以清楚明白這張專輯的曲目和一般市面上充斥的獨奏樂器與管樂團的共演合作錄音有劃時代的意義存在。


擔任單簧管獨奏的,是長年帶領東京佼成管樂團前進的關口仁先生。擔任單簧管首席的關口先生,是相當於左右管樂團整體音色的單簧管聲部的「門面」,因而廣為人知,其音色、技巧也獲得許多肯定的評價。在這張專輯中他也發揮出了他最大限度的技巧與優美音色。


和關口先生共同演奏的,是芬迺爾大師與東京佼成管樂團。這三者的默契,不用說是到了氣息相通的程度了。當然這也包含了關口先生本人傾注的心意。


接下來,就來談談這張專輯到完成為止我所看到的一些心得。


在我接受成為這張專輯的錄音導播時,要灌錄的曲目就已經全部決定好了,而委託櫛田(櫛田胅之扶,著名管樂作曲家)先生創作的作品也到了最後修訂、即將完成的狀態了。


錄音的排練,則是從2月23日(1998年)開始,在東京佼成管樂團的練習場地舉行。排練時除了關口先生自己準備萬全之外,也可以感受到團員之間具有比平常更多想要「演出好的錄音」的心情。也能看到芬迺爾大師注意要求各種可以獲得令人滿意錄音的細節。重點就是我們可以看到那種身在主場、擁有溫暖情意包覆卻又專注認真的錄音風景。


芬迺爾大師在這樣的錄音排練狀況之間,一面吃著午餐、喝著咖啡、一面跟我閒聊:


「全世界有很多各式各樣的管弦樂團與管樂團,我自己也指揮過非常的樂團,但每次都是東京佼成管樂團給我有『回家的感覺』,正是因為這個樂團就像是個大家族一樣。這一點讓我非常感動。能發出這樣擁有精神一體感覺音色的東京佼成管樂團,可說是在許多世界級樂團中具備極其珍貴的特質與優美之處。我真的是為這樣的音色音響感動啊!」


其實芬迺爾大師在錄音之前幾天來到日本時感冒了,雖然讓許多相關人員擔憂,但他去醫院看診後,明明年事已高,卻展現出了驚人的恢復力,仍能出現在錄音排練現場。包含彩排與錄音期間,芬迺爾大師必須服用一天三次、每次八顆的藥劑。但他每次用藥時,還會數著:「這是第101顆、這是第102顆....」。讓人不得不佩服他那不管甚麼事都能轉成樂觀心境的大師積極性與樂天風範。


另一方面,關口先生則是一面注意和自己所屬的樂團配合協調、一面提高自己的專注程度。除了演奏之外,包含當天錄音大廳的狀況、站立的位置等等,講究了很多細節需求。從這也可以看出他相當想盡其完美的氣魄。


到了錄音當天(1998年2月26日),現場來的錄音工程師是青木美知男先生。總是保持嚴格態度來錄音的青木先生,也出現了比平常更加認真的表情,持續進行錄音的各項設定準備。


在舞台上架設各麥克風錄音架之中,比錄音預定時間早一個小時以上到達現場、並開始暖身發音的團員也不在少數。正是這樣的熱誠才有名聞天下的東京佼成管樂團、才能演奏出精彩的音樂。


「Good Morning!」


聽到芬迺爾的招呼聲後,錄音就要正式開始。第一天灌錄的是孟德爾頌、林姆斯基.高沙可夫與櫛田先生創作的等等作品,然後順利結束。


這一天不論是樂團或關口先生狀況都很好,許多團員為了關口先生的專輯,而心意更加團結一致。特別像是雙簧管的和久井先生等人非常熱心,他們發揮出來的專業意識也讓我相當的感動與印象深刻。此外,以樂團首席須川先生、低音號的小倉先生為首的團員們,也對我在和芬迺爾大師之間的溝通協調給予相當大的幫助,在此也一起感謝。


到了第二天,終於要面對莫札特的大作,A大調單簧管協奏曲的錄音了。一大早,芬迺爾大師就覺得「今天是個好日子」,顯然心情非常好。關口先生表面上雖然看起來有點緊張,但還是說:「不過,畢竟已經正式演出過這首曲子很多次了,還是盡量保持放鬆的心情比較好」。


就這樣,莫札特的錄音就正式開始了。其實在前一天灌錄孟德爾頌時我就已經感受到整個樂團---特別是雙簧管、法國號與低音管的音色開始閃閃發光了。這個部分好好收錄進去,就能感受到德奧音樂突然變得更加有巨大的魅力,真是不可思議。這些當然是芬迺爾大師與東京佼成管樂團與錄音師青木先生的功勞。


關口先生的獨奏也是狀況絕佳。到了第二樂章試聽錄音狀況時,芬迺爾大師竟然一面聽一面流下了眼淚。(後來我問過他,他說他在正式演出中也曾一面指揮、一面流淚...)


試聽之後,芬迺爾大師把總譜拿到前面跟我說:「這首單簧管協奏曲,特別是第二樂章,真是讓人感動。非常優美、溫暖,充滿人性的美好。我總是深深被這首曲子給打動啊」,然後又眼眶泛淚起來了...。


在芬迺爾大師抱持這樣情感下,這一天的錄音也順利結束了。


錄音後的慶功席上,關口先生全身壟罩著一種開心的疲勞感、然後展露出會心的笑顏,真是讓人印象深刻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