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一碁一語(44) 紀念小川誠子


(50)下出之棋開始呼吸時,就是最棒的下法~小川誠子


棋石的呼吸


2020年2月17日在大倉飯店東京店舉行的「小川誠子老師告別會」可說是盛況空前(譯註:小川誠子女士是2019年11月15日去世,參見悼小川誠子一文)。會場最吸引人注目的,就是展示小川誠子生涯的照片集面板。其中有一張應該是距今四十年前的照片,上面就寫著「下出之棋開始呼吸時,就是最棒的下法」。


這真是太優秀的一句話了,以棋石呼吸來形容棋局的纖細,是完全符合小川老師溫柔和善的風格。意思是說棋石之間如果能保持彼此的脈絡,就能栩栩如生地活躍起來。至於成為愚形或緊氣單官的棋子,也等於是沒有呼吸的棋子了。


這張照片其實我也還有印象。我想應該是大約40年前,我在某個經濟雜誌的邀約下,擔任過小川老師大約一年左右的指導棋觀戰記者(譯註:在告別式的報導中,作者提及了其實是雜誌先來詢問如果要開個指導棋專欄哪位棋士比較適合來指導?結果秋山先生推薦了小川誠子女士,贏得非常好的回應,而讓這個專欄延長到遠遠超過一開始的企劃)。當時接受小川老師指導的,都是有名的財經界人士。而上述那番話,就是在局後覆盤檢討時出現的。這可以說是最好的讚詞。接受指導者真是開心到不行。


類似的話,我也聽大竹英雄老師說過。我猜小川女士就是參考了大竹師兄的話吧?以前我也在本專欄中介紹過,大竹英雄老師說的是:「棋盤是未放上棋子的狀態下最美」。接著他說的是「隨著對局進展,往往有玷汙棋盤的感覺」。這個說法和「棋石會呼吸」是完全相反,但其實都在強調不要玷汙棋盤=棋石才能呼吸是有多麼的重要啊。


在告別式上,我聽到了很多老朋友說將來去到了天上也希望能和小川老師再下棋的聲音,誠然如此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