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摔機記

這陣子,除了腳摔到以外(參見掰咖記),上上週去聽音樂會時也把手機也給摔到了(淚)。


這算是掰咖的副作用之一,因為就是去音樂會的路上,不熟悉路怎麼走而一面看著手機導航、一面拖著掰咖走了,然後一個閃神腳踏空,人是沒事,手機卻從手中飛出。最不幸的是螢幕那一面著地,地面又是最嚴酷的柏油路面,所以就摔出了如同蜘蛛網一般的裂痕了(俗稱的花屏)。


這一摔,不僅是摔出裂痕,可是連我的人生跑馬燈都摔出來了....


想起過去引以自豪的是從未將手機螢幕摔出裂痕的紀錄就此中斷,這簡直是我人生的汙點。


另外一個心痛的地方,則是想看看Android手機的壽命到底可以延續多久的實驗恐怕也成泡影。這個實驗才剛做完三年又一季,正還在為即將可以突破四年而信心滿滿,沒想到一下子就破功了。


不過光是哀痛也不是辦法,於是趕快關掉腦中的跑馬燈,先確認看看手機本身傷到甚麼程度才是重點。不幸中的大幸是,觸控功能還在,滑動放大縮小甚麼的都沒有問題。正面的自拍相機功能也正常(雖說幾乎沒有在用),幾乎只有螢幕花掉、要躲在暗處看謎片很不方便這個問題而已。


換句話說,如果要硬撐下去,也不是不行。但某教的嗜血狼性讓教徒們一定會大喊:「舊的不去,新的不來」、「要買新的手機才能符合教主的身分地位」、「乾脆趁這個機會,換成愛瘋,加入水果教吧」...之類的勸敗口號。


這種口號我也不是不能理解,實際上也真的出現了(當天去喝酒就被正咩說囉),問題是看起來功能一切正常,硬是換掉的話,一來不環保、二來上述的實驗就真的得喊停了。於是我還是想試著修修看。而且據說如果只換表面的玻璃,僅僅三百台幣就可以解決,那更是值得一試了。


因此,本教主又拖著掰咖,走去了離本館平時步行約15分鐘、掰咖要走20分鐘的手機維修店前去報價。手機維修店(其實就在影印店不遠處)的小師妹得知來意,就跟我要了手機號碼...不,是手機本體過去看了一下,然後又用飛快的打字速度輸入不知道甚麼魔法進入了她的電腦,得出了結論:


教主,不好意思齁,你這款機型是觸控屏幕與LCD一體的設計,沒有辦法單純只換表面玻璃喔,需要整個模組都換掉。詳細的價格,我們要再問廠商,稍後再跟您正式報價。來,這個表單請幫先我填一下電話住址上去喔。


嗯,好吧,既然維修店小師妹都用這種迂迴婉轉的方式要手機號碼了,不給就太說不過去。於是本教主很快就跟她要了一枝筆,施展起傳說中的鐵劃銀鉤功夫,留下了資料給她。


隔了不到半小時,感覺很積極(想要找教主約會?)的小師妹打電話來了:


報告教主,您這款機型整個螢幕模組換掉要1800喔!如果您連電池一起換掉的話,只要2400,真是超划算的。如果您確定要換掉的話,我們就會正式跟廠商下單,然後等幾個工作天到貨,您就可以來換囉!


這樣一說,的確讓人有點心動。畢竟這顆用了三年多的電池,最近的確感受到耗電速度大幅變快,估計是再過半到一年就完全無法脫離「尿袋(外接電源)」了。雖然我是很想見證一下這顆電池最後可以用多久,但反正他們這次維修也真的要把手機開腸破肚,與其一年後再花時間拆開,不如這次也一起換掉吧?


加上小師妹又以她那含情脈脈的眼神看著我,實在讓本教主不能不答應她這個提案啊!


於是我又花了二十分鐘,再度走去她們店裡簽約畫押,約好兩三天後到貨後再見。


過了沒幾天,小師妹果然又打電話來說可以帶著機子來更換螢幕和電池,本教主立刻又拖著掰咖前去維修店,但卻是小師妹的師兄(姑且稱之為大師兄吧?)負責操刀。大師兄接過手機後,稍微再測試了一下,開口問道:


報告教主,接下來我要開始拆換了,前後估計約需40分鐘,您要在這裡一面看咩、一面看我換,還是去附近逛逛再回來取機?


老實說,我是很想馬上回答前面這個答案,無奈掰咖不耐久站,只好說我去對面的便利商店坐坐了。


過了大約四十分鐘,我在便利商店中喝完茶、觀察完人生百態後,再走回維修店,大師兄果然已經完成修理工作,正在幫我充電了。本教主現場確認了一切功能無誤後,這支煎肉盤石牌手機就算是重生了。


更換完螢幕與電池的現在,使用了也一個多禮拜。顯示與觸控的功能非常正常,一如新機;但更換電池這件事,就稍稍讓我後悔。因為這顆電池,雖然號稱也是原廠貨,但其實耗電的速度也滿快的---是比更換之前有力沒錯,卻很明顯比我原來使用的電池全新狀態時為差。不知道是「原廠」的品質變差?還是這根本也不是甚麼「原廠」?早知道我還是讓原來那顆電池繼續實驗下去才對...。


其中原因百百種,我就不一一鑽牛角尖了,至少我的手機壽命實驗還可以坐下去,就先這樣觀察看看吧。


是為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