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煩惱天國(179) 有個好女婿的無憂老人


週刊碁2020年 03/02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99


[臨終生活的種種考量]


Q:趙老師好,我一直都看您這個專欄看得很開心。不知不覺間,我也已經年過六十,也該考慮一下人生的結束方式了。好比說,生病後到底要不要進行延命治療?最後的居住所要在哪裡?墓地該怎麼弄?這樣的煩惱可真是無窮無盡。記得趙老師也已經年過六十歲了,不知道有沒有開始意識到所謂的「終活(臨終生活或臨終活動)」的必要性?此外,雖然覺得趙老師目前的棋力仍然不遜色於頂尖棋士,但如果您發覺棋力比現在衰退的話,會打算要退休嗎?


千葉縣 S.S 65歲 無業人士


A:我也考慮過退休、或是臨終生活等等東西。我也已經跟我女兒說過千萬不要進行延命治療了。雖然還沒下定決心,但也在考慮說捐贈器官是不是比較好的問題。


我常去的高爾夫球場那哩,除了櫃檯的接待小姐以外,全部都是年紀大的人。對於心腸善良的我來說,心情上還有點難過。雖然招待型高級俱樂部都會有年輕美眉出來迎接客人,但都是「煩惱天國」單行本賣不好的關係,害我只能去便宜的高爾夫球場。不過,大家真的不要介意,我真的沒有要強迫大家去買煩惱天國的單行本喔。


真的讓我比較擔心的,還是幼稚園慢慢地改裝成了老人療養院了。在我住家附近現在還有幼稚園或保育所,三不五時都還能聽到小孩的聲音。小孩子的聲音聽起來真是美妙,因為帶有未來、帶有希望。雖然有時候會看到他們在曬尿布,但小嬰兒的大便,也看起來很可愛,很美麗啊!


至於老頭子的「包大人」的話....唉,就讓人寫不下去了。所以我發誓,如果我家附近的幼稚園與保育所也變成老人療養院的話,我一定搬家!


還是小狗小貓比較好。牠們都知道自己的死期。而且能夠自然地接受死亡。不久之前,我家的貓就死了。牠差不多是死前一個月左右身體開始衰弱,到了死前一週就是醒醒睡睡的狀態。然後幾乎都不吃東西了。就算我給牠愛吃的東西,牠也只是用舌頭舔一舔而已。雖然偶爾還是會去喝水,但卻喝不太好的樣子,總是把頭弄得濕濕的。


然後終於到了牠最後一晚。牠就靠到我身邊來磨蹭撒嬌,隔天早上就走了。如果拿小狗來換算人類的話,大約是有人類三歲左右的智力的樣子。小貓的話,恐怕是一歲半吧?


不管到底是相當於人類多少的智力,總之是比普通成人的智慧差很多才對。是誰我就不說了,總之就是我們職業棋士夥伴中的一人,他的智力大概就跟貓狗一樣,所以總是覺得非常幸福啦。完全都沒有煩惱,總是抱持著希望。


他明明也到了隨時走掉也不奇怪的年紀,卻完全不在意這些事情。我真是好羨慕這個人。好想把我那滿滿的智慧,通通送給他啊!!


===


補充:


想知道這個人是誰嗎?我當然不會寫出他的名字。只能給大家一點提示。


這個人第一次結婚的對象年紀比他大,再婚的對象年紀不他小。女婿的話去年(2019年)剛拿下了中日阿含桐山盃的冠軍。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