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6日 星期五

井上幸子專訪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2022春季號Vol.75


井上幸子專訪


[前言]


具有西貝流士音樂院、鹿特丹音樂院等海外留學的經驗,現在身為教育者而在常葉大學短期大學部音樂系擔任副教授的井上幸子女士,去年12月為了紀念自己成為職業音樂家20周年而發行了新專輯「隱藏的世界(秘められた世界)」。這張專輯是以井上女士高超的表現力與豐富的藝術性來演奏日本作曲家們所創作的低音單簧管作品。這次我們的專訪除了要請井上女士來回顧過去二十年的職業音樂家經歷外,也要請她談談這張專輯的內容。


[井上幸子簡介]


出生於北海道帶廣市,於北海道教育大學札幌分校教育學系藝術文化課程的音樂班課程畢業後,前往芬蘭西貝流士音樂院留學、取得第一獎畢業後,轉往荷蘭鹿特丹音樂院就讀,同樣獲得了第一獎畢業。接著獲得了1997年第九屆HIMES音樂大賽第二獎。1999年演出札幌市新人音樂會、2000年於第100界日本演奏聯盟新人音樂會中和札幌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並獲得第二屆拉哈地(Lahti,芬蘭)木管音樂大賽第二獎。2005年考取日本文化廳新進藝術家海外留學制度研修員。同年贏得了第一屆賽爾瑪(Henri Selmer)低音單簧管大賽第三獎、第一屆鹿特丹國際藝術音樂家大賽首獎。單簧管師事渡部大三郎、武田忠善、山本洋志、A. 黑斯卡年、K. 克利、N. 布萊斯魏特;低音單簧管師事Heiki Nikula、Henri Bok。現為日本單簧管協會、日本音樂教育學會、日本音樂即興學會、日本音樂表現學會、日本管樂指導者協會等會會員。日本低音單簧管大賽協會、靜岡市消防音樂隊講師。常葉大學附屬中學、高中特任講師、常葉大學短期大學部音樂系副教授。


===


一定要比誰都厲害


採訪:想請教一下井上女士的單簧管人生,先從與單簧管的相遇、開始學習的機緣說起好嗎?


井上幸子(以下簡稱井):我是從高中開始才學單簧管的。我原本在中學的管樂社是吹長笛的,原本也想上了高中之後繼續努力練長笛。但不知道為什麼,當我進了高中之後,加入管樂社的一年級新生是有三十位沒錯,但其中吹單簧管的人卻只有一人。這樣將來就沒法參加管樂比賽了,於是社團主事者就決定強迫各聲部拉一個人出來去改吹單簧管,才終於將單簧管聲部湊到了八人,而我也是被拉過去的其中一人。而我以前為了好玩也吹過單簧管,所以是吹得出聲音沒錯,但畢竟還是沒辦法馬上就吹出曲子,還記得當時很不甘心呢。於是才想要回歸原點好好學習。


採訪:那麼後來是怎麼調整心態來面對單簧管的學習呢?


井: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比誰都厲害。只不過我和大家的練習時間也沒甚麼不一樣,放學回家後很累也沒法再練。所以我只好花心思比誰都認真研究單簧管。於是我就把放在社團團室的某本管樂雜誌中所寫的單一重點課程專欄通通都看過一遍,並且在實際練習中照做。這個雜誌的執筆講師雖然每年會更換一次,但我在閱讀之中,會發現好比說關於跳音(Staccato)的部分每位講師所說的東西都是差不多的,我就開始用自己的方式理解這樣的說法一定是最適合單簧管,所以大家才都這樣說。其實這份雜誌的執筆老師中,也有後來真正成為我單簧管老師的前札幌交響樂團團員的渡部大三郎先生。渡部老師除了寫了關於單簧管學習的東西以外,也提到了很多關於未來人生該怎麼規劃的建議。後來我正式拜渡部先生為師,除了在單簧管技術上學到很多東西以外,我的人生觀也大大受到渡部老師的影響。


採訪:您高中畢業後就考進了北海道教育大學是嗎?


井:我的父母都是老師,祖父、外祖父、伯父、伯母、叔母大家也都是老師,出生在這樣的家族中,想要跟著繼續走這條路也是很自然之事。


也是這樣,在我開始學單簧管之前,我就決定要去念北海道教育大學了。但因為我喜歡音樂,所以想說將來當音樂老師,或是管樂社的指導顧問。一開始我的志願是中學高中的音樂教師課程,但越學單簧管越覺得有趣,最後進了大學直接念了藝術音樂課程。然後到了大三的時候,剛好北海道教育大學與芬蘭的西貝流士音樂院啟動了交換學生制度,在挑選第二期學生時,我們大學的教授推薦我前去,於是我就前去當了十個月左右的交換學生。在那邊上課之後覺得非常棒,後來就正式去考了西貝流士音樂院的入學考,而成為正式學生。


採訪:那怎麼開始吹低音單簧管的呢?


井:我雖然是在西貝流士音樂院主修單簧管,但身邊的同學程度都很高、吹得都很厲害,就讓我開始覺得練單簧管很痛苦起來。這時候拯救我的,正是低音單簧管。如果沒有發現低音單簧管的話,說不定當時我就放棄單簧管了。


我的同學們幾乎都是明星級的人物,所以當管弦樂團或室內樂課中遇到了低音單簧管聲部要給誰吹的時候,大家幾乎都很討厭。相反地,以前的老師渡部先生(他在札幌交響樂團就是負責低音單簧管聲部)在我前去當交換學生時就說「大約四年後,我的位子就要開放招考,所以如果你在芬蘭的時候能順便學好低音單簧管的話,甄試時會很有幫助」,所以上課時只要有機會的話,我都會積極爭取吹低音單簧管。其實我在日本的時候,完全沒接觸過低音單簧管,所以我是從留學開始才第一次吹到低音單簧管。然而,漸漸的同學們都會說「說到低音單簧管的話,就是SACHIKO(幸子)了」。


再來我自己也想要好好地去上低音單簧管的課了。在西貝流士音樂院有可以挑低音單簧管當副修的選項,於是我就開始找赫爾辛基愛樂管弦樂團的Heiki Nikula老師學低音單簧管了。我後來雖然去了荷蘭鹿特丹音樂院正式主修低音單簧管,但我的啟蒙還是Heiki Nikula老師。上課選在西貝流士音樂院當然是最好,但老師自己有工作室,所以我們就在老師的工作室上課。去到老師的工作室就像是看電影一樣。因為老師是甚麼都會的人,平常明明是管弦樂團團員,但爵士樂或即興音樂也很厲害,真是非常優秀的音樂家。他的個性也很溫和,上課時也常稱讚我,所以我很喜歡去上他的課。心情來了,甚至常常一整天都是在吹低音單簧管呢。


採訪:也請您談談在鹿特丹音樂院求學的印象?


井:就是我在學中參加的鹿特丹國際藝術音樂家大賽。這個時候正好我有點搞不清楚的自己定位到底是甚麼了。當時我正好已經是出去留學歷經十年了,讓我覺得我也是不是必須變成跟西方歐美人一樣才行;但不管怎麼改,我還是個日本人,反而不應該為自己是日本人而自卑,反而應該把日本人的身分當作是一種武器。於是我在比賽中演出了「Amagoi(乞雨的日文發音)」這個可以祈求下雨的大蛇傳說為主題的音樂。而鹿特丹藝術學院的舞蹈課程也非常有名,有很多十幾歲的日本學生也在那裏學舞。我就拜託他們一起替這個曲子配舞,後來還有懂得做動畫的朋友出現,幫我們用動畫的形式剪接,創造出了一個新的統合藝術節目,於是我們就拿到了冠軍。


隱藏的世界~低音單簧管


採訪:到了現在,您在2021年12月紀念成為職業音樂家二十周年而發行了新專輯是嗎?


井:這是紀念我在2000年6月於北海道首次登台演出獨奏會滿二十周年,而製作出來的CD。過去我總覺得製作CD發售是很不知天高地遠的事情,所以有個在死之前能夠發一張專輯出來就夠了的遙遠夢想。但是因為新冠疫情的緣故,大大改變了我的人生觀。現在我知道,想做的事情,一定要現在馬上就去做才對。


採訪:想請您談談這張專輯的概念?


井:首先,就是專門替低音單簧管寫作的原創作品很少。雖然需要超絕高深技巧的低音單簧管現在作品還滿多的,但在學生們或小孩們要參加低音單簧管獨奏比賽時,卻很少有適合他們的曲子。結果最後還是得拿原本寫給單簧管的曲子來吹,讓我覺得這些小朋友們很可憐。就開始拜託各位作曲家幫我創作了長度大約七~八分鐘、感覺上可以拿出來參加比賽的作品。由於讓作曲家們自行發揮的地方也不少,結果還是有滿難的曲子出現。


採訪:另外一個主題是全部都是日本作曲家寫的低音單簧管作品對嗎?


井:真的全部都是故事的作品。好比說千野哲太先生的「青空」,其實是他自己創作後首演的作品。而我聽到我的學生三浦千花音演奏這首作品時,覺得「真是首好曲子」,而用很輕鬆的態度試著吹吹看,才知道其實非常難。至於小西奈雅子的「Romanze VIII」是2003年渡部大三郎老師為了我邀約作曲家寫出來的作品。此外金山徹先生的「嘆息與希望」是金山老師直接跟我說:「雖然我知道這是寫給低音管吹的,但用低音單簧管來演奏也很棒啊」。我自己聽了以後也很喜歡,就收錄在專輯中了。而這首曲子也特別深受好評。


而真正替這張專輯寫作的委託創作則是福田洋介先生的兩首奏鳴曲「Diamond Street」、「風花」、坂井貴祐先生的「龍舞」、阿部勇一先生的「隱藏的世界」,還有丹生直美(Naomi,暫譯)女士的「給獨奏低音單簧管的Inner Passage III」。另外渡部哲哉先生的「幸福彩葉」則是從他著名的重奏作品「落葉飛舞的季節」中選出一個段落而獨立出來的作品,作為這張CD的禮物而題獻給我。其中不少作曲家也是第一次替低音單簧管寫曲,因此在作品中可以感受的到他們在探究這個樂器可能性的想法,但就結果而言是非常之好。


採訪:最後想請教一下,就低音單簧管吹奏家的角度來看,這張專輯的欣賞重點為何?


井:首先,是希望大家能夠從頭到尾先聽完一次。這次的專輯是我自己從300個錄音之中挑選出來的結果。所以我一直都在聽樂曲本身的狀況,但在全體編輯完後我自己重新聽過,才明白這張專輯意義上不僅是讓我知道自己的演奏有進步,而且我自己也為低音單簧管這種樂器的魅力深深傾倒。低音單簧管真是一種很了不起的樂器啊。


在線上訂閱串流音樂進入全盛期的現在,我為什麼還要出專輯的理由,就是不只是聽單曲,而是就一個集合體而言全部聽過去時,大家能從中感受到甚麼。雖然大家都認為這是個一般人不太買CD的時代,我還是覺得CD專輯有其必須傳達出藝術作品的價值在。未來還是希望能盡力留下一些新的專輯。所以我從三月開始又在準備第二張日本人作曲家的低音單簧管作品集的專輯錄音,並且配合我自己的第22次定期音樂會,預定在11月發行。


採訪:謝謝您今天接受採訪。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