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試用文(01) Y牌合成簧片

寫了那麼多開箱文,卻是第一次把試用的心得專門拿出來寫(以前的試吹感想大多散佈在遊記之中),值得紀念一下(笑)


先說重點。也許消息比較靈通的捧油們應該有聽說Y牌最近也推出了合成簧片。這次要試吹的,正是這個東西。


在說為什麼是「試用文」而不是「開箱文」,或者相關的心得...甚麼的之前,先來抄一下Y牌的葉佩雯,讓大家看看Y牌想強調些甚麼。


===


Yamaha推出好吹、價格合理、保證安心安全的塑膠簧片


*文抄公表示:葉佩雯使用的真的是塑膠,不是我要汙名化(?)他們喔。


現在簧片的主流當然還是天然蘆葦製的產品,但近年來塑膠製的簧片進步神速也著實到了會讓人睜大眼睛吃驚的程度。因此世界綜合排名第一的樂器商Yamaha公司,終於也開發推出了降B調單簧管所使用的合成(塑膠)簧片了。


Yamaha在開發這種合成簧片的時候,第一個考量的是如何讓就算是初學程度的使用者也能用自然的嘴型專心在吹奏樂器上,所以「好吹」、「容易發聲」是設計的重點,而且和不容易吹出壞習慣、具備乾淨音色的Yamaha標準吹嘴4C的搭配性非常之好。目前型錄上共有2.5、3、3.5號等三種不同強度規格(型號分別為CLR25、CLR30、CLR35)。此外實現了外觀與觸感都很像傳統的天然蘆葦簧片,也是其一大特色。


*文抄公表示:以前拿個F牌也是主打這個特色,所以後面這句話反而讓我覺得很雷...


而經過非常多的吹奏試驗後,獲得了總計至少可以承受320小時演奏程度的高耐久性驗證數據。而且壓到幾乎可說是便宜的價格設定,也讓這種簧片具備了高度合理性的自豪。


*文抄公感想:假設一天練三小時(社團學生),那可以使用超過三個月了。問題在於這個數據與實際的吹奏強度有多大的差異了。根據內線消息指出,這個試驗是假設一天兩小時、一個月練20天,所以可以使用長達八個月。但這個條件就等於在說設計立場完全就是給學生使用的,因為職業音樂家絕對不是這種使用強度。


此外,使用的材質完全不含對身體有害的物質,也可以使用一般的吹嘴清潔劑來洗淨或消毒。換句話說可以隨時保持著「安心安全」的使用狀態。


總之,請大家務必來試試看這個具有「好吹」、「價格合理」、「安心安全」三大設計理念的嶄新合成簧片。


===


抄完葉佩雯後,就來說說我的看法。


首先是「價格合理」(或俗稱的高CP值)的部分,如果去看Y牌官網的價格,會看到含稅價格是1870日圓,換算成台幣是430元弱。相對於L牌在日本的售價是3600日圓左右,這一半左右的價格,的確算是相當便宜的。


其次就是文中提及了這是以學生為主打市場而設計的,這很讓人擔心,這東西是不是真的很「塑膠」?


這也是為什麼很早(今年三月左右)就有線民通報我說Y社即將有新簧片上市,我卻沒有動作的原因。(線民的評語是這樣的:吹起來很一般般啊...)


不過,說來也巧。前一陣子,另外一位海灣友(電子海灣戰友)說他拿到了Y牌的這個新簧片,我也很自然就問他感想。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海灣友對Y社的新簧片還不錯,而且還拍了試吹片給我盲測。雖然盲測的結果仍然是我猜對,但我得承認,試吹的內容和L牌的簧片相差很小,難度不輸日本那個綜藝節目「一流藝人品鑑中」啊(笑)。


因為我拿同樣的盲測試吹影片,拿去測試某教高層,某教高層也是猜錯的喔!!!


更重要的是,海灣友自己說:如果L牌的歐洲切是9X分的話,那Y牌可以說是8X分。


這樣就不得不讓人對Y牌的新簧片刮目相看了。


令人感動的是,海灣友竟然還把他的Y牌簧片拿來給我測試(如下圖)。這也是為什麼此文不是開箱文、而是試用文的原因。



如上圖所示,我拿到了兩片,一片是三號,是使用普通的簧片夾收納,另一片是三號半,則是Y社原廠的包裝。


而且原廠包裝上還有個重要資訊,就是這種合成簧片是在Y社的馬來西亞廠生產的。



打開來觀察簧片的側面的話,會發現這簧片的最前緣的確加工的不錯。(為什麼說是加工,可以參照F社的參觀記


另外一個特色是感覺後半段的「腰身」或「後跟」是比較厚的(相較於L牌的合成簧片)


*拍照沒有聚焦好,所以只能寫說「加工不錯」(跪)



從「後跟」的角度來看,會明顯看到射出成形後,切掉進膠口的痕跡。這痕跡非常大片,可見模具上是採用「大進膠口」的設計,看來也做過相當多的射出成形模擬吧?



簧片的強度號數,如前面的照片所示,是用白色印刷於正面。而背面(貼合吹嘴面)僅有一層淺淺的凹刻,刻出Y社的商標。



看完外觀後,當然就要拿出樂器,真刀真槍給他測看看。


當時實測的設備如下圖所示,是玩尼克牌的B2吹嘴、V牌便宜又大碗的傳統金屬束圈、本館的一號機搭配SS牌的降B調巴賽單簧管下管


還是老話一句,會採用這個配備來測試的原因,單純就是這個配備是「值日生」而已(笑)



首先,測試了3號。果然,聲音不難聽,而且從低音到高音的音色還算均勻。但對我來說稍薄了一些,很容易散掉、變成「哇哇」的聲音。但是,如果真的拿天然簧片的強度來比較的話,約介於2.5~3號之間,還算可以接受。特別是相對於F社的合成簧片,就算是最厚的強度,也低於天然簧片的2.5號以下來看,這已經強太多了。


至於和D社出的Venn相比,阻力也不會太奇怪(Venn有種奇怪的阻力,很難控制)。也可以說Y社宣稱的「好吹」、「發聲容易」並不是不實廣告。特別是喜歡使用薄簧片的朋友,我想是相當可用的程度。


不過,由於本教主也是走一般習慣的厚竹片陶醉自己路線,而且我自己用這簧片到了高音G以上就很難再催上去了,所以還是決定換上3.5號簧片試試。


換上3.5號以後,聲音果然就比較厚實一些了。但如果以天然簧片的感覺來說,它的強度可能只能算是「3號+」吧?不過,真的就相當可吹了。我猜海灣友應該就是用這個CLR35錄製盲測片的吧。


但可惜的是,我用這個簧片還是只能吹到高音的A附近,降A勉勉強強擠得出來,而且從G#開始音準就偏低很多,表示對我來說,這已經是極限了。事實上,它的高音也給我一種「勁道不足」的感覺。


原本我的試吹,差不多就到這裡為止了。如果要我給評分的話,大致是L牌>>Y牌>D牌(Venn)>>>>F牌。(對不起,銀石牌雖然有人說不錯,但我沒試過,不便評論)


不過,剛好前陣子,某國產台灣之光的吹嘴公司老闆表示他正在測試D牌的Venn簧片之改良版。他一開始也覺得Venn改良版不如預期,但是靈機一動,發現改換不同的吹嘴(開口設計不同),其實會有不錯的表現。讓我聯想到,會不會這個簧片應該也要拿各式不同的吹嘴來測試看看,才有機會發揮最好的效果?


畢竟吹嘴挑簧片,簧片也挑吹嘴啊!!(我是不是說了甚麼名言?!)


於是,我就開始搭配起不同的值日生(本館每把樂器配不同的吹嘴)來測試看看。


首先是V牌的正宗長銷吹嘴B40!



然後是V牌的新星BD5(SS修整版)



當然,不能錯過Y社本家的4CM!!



以及本館的新寵G牌BW8



然後在台灣市場評價不是太好的拔罐牌Vocalise G



甚至P牌的藍色小精靈都被我請出來Try Try See了



然後我自己稍稍有點期待的V牌B45豎琴



最近新入手的台灣之光O3也要拿出來比劃一下,讓大家見識看看台灣之光的威力。



雖然是排值日生出來測試,但我也不是亂槍打鳥。


當我一開始發覺這個簧片的強度略低於L牌1/4號~1/2號左右的程度時,就有想過這個簧片可能適合比較開一些、阻力稍微大一點的吹嘴。


尤其當我發現B40效果比B2好的時候,我就更覺得這個推測應該八九不離十了。


所以我說我很期待B45豎琴的表現。(事實上這顆B45豎琴在我的S牌巴賽管上也發揮了不錯的功效)


至於台灣之光,我原本也想請出他們家的S0吹嘴來試試看。同樣地,我覺得V牌的BD7應該也很值得期待。不過這些吹嘴,都還沒排到輪值,只好割愛。


最後我自己的測試感想是這樣的:


表現最好的是台灣之光O3,因為它是我唯一可以用這種簧片吹出High C的吹嘴。(當然,音準還是掉很多,然而至少指法上是發出聲音了)


說實話,這讓我有點意外,因為O3並不算是最寬的吹嘴。只能說它的腔體設計別有獨到之處了。有興趣的人可以私訊T老闆討論看看。


也是這樣,我真的就用O3搭配Y牌簧片完整地練完了一個小時,吹過了24個大小調音階、琶音與三度,與全音域的跳音練習。也真正讓我完整看到了這個簧片的能力:音色還不錯,但耐久性可能不如官方宣稱的好(大約三十分鐘之後,可以感受到簧片「變軟」),跳音的反應也比L牌歐洲切要遲緩一些。


所以我對這個簧片的看法是:練習用很OK,正式演出的話,還有點勉強。


第二組我覺得還不錯的,則是V牌B40、Y牌4CM(果然有針對自家的吹嘴最佳化)、G牌BW8,聲音上都比一開始測試的B2要再好一些,但是高音也是到了A附近就上不去了。所以我也只吹了十分鐘不到,就不再試了。


至於B45豎琴讓我有點失望,吹起來感覺和B2差不多。為什麼會這樣,我無法解釋...。


而藍色小精靈、拔罐牌、BD5和Y牌簧片的配合度,則是比B2更差。其理由是不難想像,因為我個人的感覺是這些吹嘴本來就是比較適合稍微厚一點點的簧片。(順便一提,我的藍色小精靈是窄開口版)


以上,就是我的結論:如果能找到更適合的吹嘴,Y牌簧片應該會有相當發揮的空間(很期待BD7、G牌Varga、藍色小精靈爵士版、甚至V牌的5JB)。如果僅以我上述測過的吹嘴來看的話,使用O3是最好的選擇,但主要會拿來練習輪替使用。另外由於後跟比較厚,某些特定束圈(如Bonade,我好難過)會很難固定....這可說是算不上缺點的要注意之處。

 

*2022/5/21更新,最後還是把試吹錄音上傳了,請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