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Annelien Van Wauwe之瑜珈巴賽單簧管專訪

譯自Presto官網


文:Katherine Cooper



Annelien Van Wauwe(2012年慕尼黑大賽第二獎)替Pentatone公司灌錄的第二張唱片已經上市,這位來自比利時的單簧管獨奏家、並且曾經是BBC新世代藝術家(BBC New Generation Artist)在這張唱片中將一首大家熟悉與另一首全新創作的作品配對在一起,以對比的形式呈現巴賽單簧管(basset clarinet)與管弦樂團合作的美妙之處:一首是完成於1791年、大家最愛的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替巴賽單簧管的共同開發者、單簧管名家安東.史塔德勒=Anto Stadler)、另一首則是全新委託創作,由她的同胞作曲家Wim Henderickx根據瑜珈與梵語「曼怛羅(祈福消災的密咒)」得來的靈感進而寫作出來的作品。


我曾在這個月在格拉斯哥(Glasgow)首演「佛經(Sutra)」這首作品前,短暫的跟Annelien聊過一下關於Wim Henderickx這首作品的根源、她和指揮家Andrew Manze合作排練莫札特的喜悅、身為推廣巴賽單簧管大使的想法,以及她如何將她平日練習瑜珈的過程轉化成為她的音樂。


採訪:您怎麼開始練習瑜珈的,今天的練習狀況如何?


Annelien Van Wauwe(以下簡稱A):我是大約在十或十二年前、我還在柏林念單簧管碩士時開始練習瑜珈的,當時我的雙手有些毛病---典型困擾音樂家的問題。而我們的學校有個替音樂家準備各種不同療法的完整體系:包含了亞歷山大法(Alexander Technique)、瑜珈、費登奎斯法(The Feldenkrais Method )等等。我當然很喜歡這個體系,而且在我無法演奏的那幾個月中,幾乎嘗試了每一種療法,但最後我就定在瑜珈上了:因為瑜珈真的幫我改善一些東西,而且我最後也從傷害中完全恢復了。在後來的幾年中,我也注意到瑜珈如何影響我的各種方面,好比說專注力、情緒穩定狀態---基本上可以說一位音樂家在舞台上演出所需要的各方面都有效果,當然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大的改變。


現在瑜珈就變長了我日常的習慣。當我早上起床,喝了一杯早茶後,就會拿出我的瑜珈墊。通常這不會花太久的時間,可能就是半個小時,但這就是我一日的開始。我會準備個很好的瑜珈墊,當我旅行的時候也隨身帶著,這對我的手腳有很大的幫助。當我在巡迴,沒法去瑜珈課時,教學影片也非常有用:我很愛一個名為DoYogaWithMe(https://www.doyogawithme.com/)的網站,它有些非常棒的老師、包含一些很厲害的工具。我不太喜歡老師講太多,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喜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好就是了。


採訪:那麼Wim Henderickx有分享到您對瑜珈的熱誠嗎?


A:他自己倒是沒有練瑜珈,但我想我可以稱他為受到東方主題啟發的古典音樂權威---他四處旅行、而且對冥想、佛教以及許多相關事物都非常有興趣。幾年前我的Carousel室內樂團準備演出他的作品時,曾經去拜訪過他。我邀請他來和我們合作看看,他也指導了我們很多,整個過程都很自然。


我知道我想要找一些作品來將瑜珈的支柱轉化成音樂,而且覺得他應該是這個計劃的完美人選。他也真的是比利時第一流的作曲家,所以通常得要好幾年前來預約他幫忙創作。但當我一告訴他我的發想時,他卻立刻馬上開始動手,即便當時他還有一齣歌劇寫到一半呢!


採訪:您能告訴我們些關於他寫的作品的音響效果與結構,以及您怎麼提供建議給作曲家寫作呢?


A:基本上我是完全放手讓Wim Henderickx先生去寫,但要把「曼怛羅」意念整合到曲子中,的確是我的點子:我寄給Wim Henderickx先生一些我認識的梵文,而他從中挑選了其中的元素來當作各個樂章的主題。好比說,第一樂章的標題是「瑜珈呼吸法(Pranayama)」,這個字也被拆解到了樂團的各種聲部群的組合中。木管樂器輕聲吹奏(Whisper)後,我也會輕聲吹奏,然後再加入一些非常人聲的元素進來:你可以聽到人們說話的聲音、但你聽不懂他們在說甚麼。


然後再創作的最後過程中,我決定我真的想要來實際唱一段旋律---當然我不是專業歌手,但我覺得這樣會非常自然。Wim Henderickx先生也寫了很多需要氣聲的音效:有的時候它會讓演出的音樂家們呼吸出聲到大家都聽得到的程度,他也用了很多鼻音效果(他很早就知道這個技巧了)。他還寫了一段需要複音(Multiphonics)技巧的美麗樂句,這也是他用來一步一步建立整首作曲音樂世界的基礎,還有一些很驚奇的電子音效---每個樂章幾乎都會聽到,而且被用來連接樂章之間的關係。換句話說,各樂章間是不間斷的,就像是現在平常看得到的協奏曲一樣。它就是一個將近半小時不被打斷的單一音樂體驗。


Wim Henderickx先生本人也是為打擊樂家,所以整首作品都充滿了極端節奏性的標記---不過當你欣賞或演奏這首作品時,還是會覺得一切都非常的流暢,特別是慢板的樂章。其中也有一個快速的樂章,聽起來幾乎像是來自「春之祭」的元素,而且需要很大的專注力。其他的樂章還是有冥想的特色於其中,因為所有的節奏都不是突強的重音(Pulse),而是介於之間的效果。


在這種音響效果的伴奏下,吹奏獨奏聲部會是非常啟發性而且有趣的。Wim Henderickx先生在正式錄音的兩個月前用總譜向我介紹這首曲子,而樂曲全部都是可演奏出來的(通常新委託創作的樂曲未必是都能吹出來的)。在創作的過程中,Wim Henderickx先生深入去了解過巴賽單簧管這個樂器,當我看完初始的手稿後,我唯一建議的地方是希望他能嘗試改變多去探究這個樂器的最低音域效果,因為這正是我覺得這個樂器的獨特之處。


採訪:最近這十年來有多少新曲子是寫給巴賽單簧管的?


A:我想應該是有些室內樂作品出現,不過至少就我所知,應該是沒有其他寫給巴賽單簧管的協奏曲。因為莫札特的協奏曲是唯一你需要準備巴賽單簧管的作品,所以只有少數像獨奏家這樣活躍積極的人才會傾向自己擁有一把巴賽單簧管。


我現在吹奏的是由德國廠商製作的現代巴賽單簧管,它看起來基本上就像一把上面有多加一些鍵、比較長的A調單簧管---其實這些多加的鍵都是很精細的機構。我曾在七年前的BBC逍遙音樂節(Proms)上演奏過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但是在演奏前,我找了另外一家公司幫我修改了按鍵系統(低音按鍵機構)來讓演奏更加簡單。我們移去了原本比較德式設計的巴賽按鍵,而把它改成比較偏向法式的設計,然後再替我個人化修改---改造完後所有的巴賽低音都可以用小指來操作,這也讓巴賽單簧管操作起來舒適許多。


所以從此我就想在我的每一張唱片中替這把樂器委託創作一些東西---這是一個很大的承諾,但我會盡我所能做到,因為我覺得(替這樂器)擴大曲目是件非常重要之事。而且對我來說能從中找到新發現是非常有意思的,請大家祝我好運。


採訪:您是怎麼和指揮家Andrew Manze建立起友誼的?從獨奏家的觀點來看找一位非常熟悉莫札特協奏曲作品的人來指揮,對於演出有怎樣的幫助?


A:我和Andrew Manze先生是2012年認識的,當時我是和瑞典室內管弦樂團一起巡迴演出韋伯的單簧管小協奏曲、並且和我的老師莎賓.梅耶女士一起演出一些二重奏的作品。對於年輕的音樂家來說,能在像Andrew Manze這樣在各種場合都非常傑出的音樂家身旁演奏,是非常非常幸運之事。而且,我很快就為他的音樂性而感動。特別是和他一起演奏古典時代的作品實在非常令人驚奇,因為對他來說這一切都非常自然,可以說他先天就知道該如何處理這些音樂,特別是找出樂句中的光芒,對詮釋莫札特來說是非常基本的東西。而也是因為他是這種特質的人,每個人都很喜歡他,也因為他有如此自然的權威,所以人們立刻就能明白他想要詮釋甚麼。我一直夢寐以求能和他一起錄音,因此當這個計畫啟動之時,就讓我覺得機會來了。


我得說他的指揮方式是非常精簡的:這樣的曲目也不需要指揮給予甚麼大動作、戲劇性的手勢,真正需要的是靈巧,而Andrew Manze總是非常自然地指揮。從跟他一起錄音當中,我學到了非常多東西:我吹奏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也好長一段時間了,但即使是在這次的錄音計畫中,他還是能說服我嘗試一些新的音色想法與詮釋變化。非常開心能和一位可以互相啟發的指揮工作,而不是只會走一程不變的流程。


採訪:在您的新專輯宣傳影片中,您是站在樂團中央演奏、而不是依照慣例站在樂團前方演奏,這是你平常演奏莫札特時就使用的設定嗎?還是為了這個計劃而進行的新實驗?


A:這其實是我已經做了好幾年的一些設定,但這樣的設定是僅在錄音時使用,而不會在真正的演出中出現。當你可以直接面對面相望會更加容易和其他音樂家與指揮連結在一起,而不是把只會晾在某處而你只能用左眼去偷瞄他。而且這樣也能創造出一種錄音時需要的完美平衡:其實在我替Pentatone公司灌錄的第一張專輯「美好時代(Belle Époque)」就已經是這樣做了,而對於Wim Henderickx的作品來說,這樣視覺上的連結讓大家也非常成功地整合在一起。而且這也只是為了開心,我真的很喜歡大家圍繞著我演奏啊。


*新專輯宣傳影片:


https://youtu.be/gOEAVbCNWE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