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館長的惡趣味(10) 腳架大改造

開箱文(145)所述,自從買了G調巴賽管後,本教主對於這麼長、這麼粗(誤)、這麼重的樂器一直深深擔心站立演奏時如何支撐感到憂慮。


除了Ergobrass以外,後來也不小心發現了製造出超長伸縮腳架WoodWindDesign公司出品了另外一種設計:



這東西名字更酷,叫「拒絕重力(Deny Gravity,略稱Degrav)」,看起來也很酷。但有個致命傷,就是它得用雙面膠黏在下管上,感覺很傷樂器......。只敢看,不敢買。


言歸正傳。


雖然買了Ergobrass這個我覺得滿不錯的支撐架,但還是有些美中不足之處。第一個思考出來的問題點,是它的延長腳架底下的橡膠頭太平,而不像一般的腳架底部是設計成「類」球型。(如下圖的對照)



為了驗證「改成類球形的橡膠頭,就能改善這個腳架穩定性」的假說,我就開始嘗試自行改造Ergobrass的腳架。


首先想到的是,乾脆就把Ergobrass的上半截,與WoodWindDesign公司的萬用伸縮腳架結合,立即就能解決這個問題。運氣很好的是,Ergobrass的上半截直徑也是7mm。於是真的能合體成功:



*沒錯,這實驗還是在捷運上做的。


正式展開的話,會像是下圖的樣子。



乍看之下,這個改造是成功了。但WoodWindDesign(以下簡稱WWD)這個伸縮腳架是針對低音單簧管用的,如果要套在G調巴賽管的話,長度還是不夠---只好再想辦法。


順便補充一下,觀看以上兩圖的話,可能會覺得WWD的橡膠頭也是平的,其實它底部有個小凸點喔,等於還是「類球形」的設計。



*或許你會問,幹嘛這麼麻煩?直接交換Ergobrass的橡膠頭成WWD的不就好了?


很不幸,WWD的橡膠頭是黏死的,無法拆卸....。


一計不成,心中再生一計(怎麼感覺色員外上身了?),於是我就顛倒過來,把WWD腳架的下截底部塞到Ergobrass底下,也算是窮餘之策。


這也是因為Ergobrass的橡膠頭是可以拆卸的,然後它的下半截也夠寬,可以讓WWD的下截塞入其中。不過,既然是窮餘之策,就有缺陷----塞的進去,卻無法鎖起來固定。



雖然無法固定,但是撐住樂器是沒有問題的,所以就來實際測試看看吧?


於是我就將這個中上截是Ergobrass、下半截式WWD的組合式腳架裝到降B調巴賽單簧管上,實際吹奏看看。



我自己吹奏了大約十分鐘,跑了一下音階,覺得很滿意,因為真的比原本平底的橡膠頭穩多了。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把Ergobrass的平底橡膠頭想辦法換成圓頭了。


不過歹誌並沒有憨人想的那麼簡單。我把這個改造草案拿去給真正要站立演出的苦主---某教紫衫龍王測試,卻得到在場觀眾的一致惡評。



人在現場的某教智多星張教授就提議:是不是直接改成三腳架的形式最穩啊?


嗯,這的確是我沒有的發想,似乎是可以一試。


於是我就綜合了我自己的想法與張教授的意見,跑去跟西門黃小琥討論看看我們這些餿主意是否有實現的可能性,畢竟他是改(ㄜˋ)造(ㄍㄠˇ)界的鬼才。


黃小琥果然是適合演惡員外的體質,一肚子的壞主意,馬上就想到了,套在小譜架上就可以做成三角架的形式。



不過他覺得小譜架也有很多種,所以他打算「海選」一下再決定。另外橡膠頭改造成圓頭,對他來說也不是甚麼難事,當然一起搞定。


更厲害的是,討論完不過一天,他就傳來了完工的照片。



更威的是,使用這個改造後,全長可以拉到140公分。這樣就算是身高180的彪形大漢也夠用了。



於是我和黃小琥又請來了苦主---三重李小姐前來測試,因為不管我倆覺得這個改造有多偉大、值得喊到震天價響,還是比不是要演奏的人親身測試有意義。



上圖這樣子,根本就像是拿著麥開唱的大明星了是吧?


好滴,大明星測試完的感覺是,穩是很穩,但限制了自由度,就無法配合音樂自由搖動。


這件事其實黃小琥也有料到(這也是為什麼他要挑譜架的原因---太大的譜架甚至可能妨礙演奏者的腳),於是又使出了超級怪招....



竟然加上了譜架托盤!!! 托盤可以拿來當作支撐樂器使用,也還真的讓我開了眼界(笑)。


甚至不演奏時,單純拿來擺放樂器也很讚(特大笑)。



也實在是因為這個托盤太好用、太便宜(截至今日為止,還是比便利商店的快篩便宜),於是我當場就買了一個,以備不時之需。正是這樣,才有開箱文(149)的出現。


不過,三重李小姐還是不太滿意這個奇想。於是我和黃小琥又覺得回歸初心(?),改用單點支撐的形式。


換句話說,就是Ergobrass的圓頭版。



在這個狀態下,旁觀的本教主是覺得不錯,但苦主本人覺得自由度又太多了,特別是與樂器結合在一起的鉤環間隙較大,很容易晃動,還是會讓演奏者覺得不安。


最後的結論是這樣:


  • 這次的改造還是無法到十全十美的程度,還是有一好沒兩好的狀態。

  • 只要是腳架,接觸地面的部分還是做成圓頭的會比較好。

  • 三腳架雖然自由度比較低,不過對於平常練習時減輕負擔還是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的最後,還是感謝西門黃小琥,有幫忙宣傳某教的「發現新世界」音樂會。希望這場音樂會能讓他滿意。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