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若遠實近的管弦樂團與管樂團演奏家對談(01) 開始學習單簧管的原因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1998年10月號Vol.1


若遠實近的管弦樂團與管樂團


磯部周平與關口仁的對談


[磯部周平簡介]


生於日本神奈川縣,13歲起開始學習單簧管,接受平井哲三郎的指導。同時向山岡優子學習鋼琴、三枝成彰學習作曲(譯註:磯部周平後來自己也創作/改編了不少單簧管作品)。1970年從神奈川縣立湘南高校畢業進入東京藝術大學主修單簧管,1976年自同校研究所畢業,獲得安宅賞。就學期間與東京藝大管弦樂團合作演出亨德密特單簧管協奏曲。師事北爪利世(前日本單簧管協會會長)、千葉國夫、三島勝輔等名家。畢業之後,與村井祐兒一起參加薩爾茲堡音樂營大師班,接受Rudolf Jettel教授指導。


畢業後加入東京交響樂團成為單簧管首席在樂壇活躍,1983年考入NHK交響樂團,並在渡邊曉雄指揮下與NHK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並在指揮家薩瓦利希(Wolfgang Sawallisch)彈奏鋼琴下合作室內樂演出。


1988~1989年前往柏林留學,師事柏林愛樂單簧管首席Alois Brandhofer教授。1989年於柏林舉行單簧管獨奏會,並於1993年替德國Thorofon唱片公司灌錄了單簧管協奏曲集CD(韋伯、亨德密特、布梭尼單簧管協奏曲)發行。


1994年接受國際單簧管協會邀請,於當年在芝加哥舉辦的單簧管音樂節中舉行獨奏會。

現任NHK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譯註:採訪當時,現已退休),武藏野音樂大學講師,日本著作權協會會員。


[關口仁簡介]


日本東京都人,單簧管師事千葉國夫、村井祐兒、松代晃銘等名家。1974年畢業於武藏野音樂大學之後同時加入了東京佼成管樂團。1976~1988年間擔任該樂團樂團首席。除了著名管樂指揮家芬迺爾(Frederick Fennell)之外,也跟許多著名指揮家合作過德布西、韋伯、柯普蘭等著名單簧管協奏曲。1991年在著名管樂作曲家阿弗烈德.呂德(Alfred Reed)指揮下灌錄了呂德先生創作的Rahoon、Serenade兩首作品的錄音。1996年受到土耳其國立伊茲米爾交響樂團邀請合作演出單簧管協奏曲。除了在日本各地舉行獨奏會、室內樂演出外,同時也執筆「管樂團練習曲」、「大猩猩先生的樂團生活」等作品。


現在為東京佼成管樂團單簧管首席、尚美大學與山梨大學教育學系等校講師,日本管樂協會理事。1998年在芬迺爾指揮下灌錄了包含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在內七首管樂團伴奏之協奏曲CD發行。


[前言]


在管弦樂團與管樂團第一線中活躍的兩位單簧管演奏家,是怎麼走上職業音樂家這條路的呢?此次的對談中雙方不僅聊了具體的練習方法、還談了怎麼詮釋音樂等等許多話題。這兩位在考音樂系時跟同一位老師學習的同門師兄弟,就在和藹平穩的氣氛中,一點一點地暢談下去。


===


管弦樂與管樂的兩條大道


採訪:想請教兩位開始學習單簧管的契機是?


關口:我在中學時代是參加田徑隊的,我是跨欄選手,甚至還上過電視。我真的跑得很快,肌肉也很結實喔(笑)。但當時剛好學校的音樂老師是主修單簧管,在半開玩笑的狀態下被他挖去了管樂社,然後才開始學習單簧管。


大約半年之後,我聽到了柏斯可夫斯基(Willi Boskovsky,1909~1991。著名奧地利小提琴家、指揮家,長年以維也納愛樂交響樂團樂團首席活躍著,退休後也經常指揮維也納愛樂的新年音樂會)率領的室內樂團演奏的布拉姆斯單簧管五重奏,非常感動,才想要成為職業音樂家...。換句話說,我是到了中學三年級左右才下定決心要走音樂這條路,可以說是相當遲的。


磯部:我念的中學有管弦樂團,我一開始進入其中演奏打擊樂,但某一次練習中因為缺人吹單簧管,我就被強迫下去吹,不過實際吹過後發現很好玩(笑),這就是我開始學習單簧管的原因。


關口:然後就想成為單簧管演奏家嗎?


磯部:不,我在中學時只是學開心而已。高中念的又是所謂的升學名校,後來是功課跟不上了才跑去吹單簧管(笑)。我雖然有加入了學校的管樂社,但以成為職業音樂家為目標還是到了高二的時候。其實我也是非常慢才下定決心的。


採訪:之後兩位都進入了音樂系就讀,畢業之後關口先生加入了管樂團、而磯部先生進入了管弦樂團,想請教各自進入樂團的理由是?


關口:這說起來就比較私人一點了,因為我很早就結婚,所以不得不趕快去賺錢(笑)。剛好,那時東京佼成管樂團舉辦招考甄試,我就報名參加了。然後去了現場才知道單簧管考的是倍低音單簧管(Contrabass Clarinet)啊!這是我念的學校沒有的樂器、我也從來都沒見過,當場只好請人直接教我,但正式考時還是爆音連發(笑)。過了一個月以後,剛好佼成又有一個空缺,還沒受夠教訓的我,又跑去考了一次。這次就是使用降E調單簧管與降B調單簧管來考試,這次運氣很好就考上了。


當時也曾想過在樂團存一年錢後在辭職去留學。不過我在樂團內部選舉中被選上成為樂團首席,又受到了從美國邀請來的指揮家芬迺爾先生的刺激,才終於明白了吹奏管樂團的精髓。這可以說是我人生的一大分歧點。


磯部:我一開始就想如果可以的話,就要參加管弦樂團。因為管弦樂團中木管樂器往往被分配了非常重要的部分,是非常有意義的工作。不過當時管弦樂團並不多,也很難有空缺可以去考。我在大學畢業一陣子後遇到了東京交響樂團的甄試,而有機會考進去和恩師北爪利世(前日本單簧管協會名譽會長、前NHK交響樂團、東京交響樂團團員)共事了五年的幸運時光。


後來某一天接到了NHK交響樂團的電話,邀請我去參加甄試,而我就去參加並且考上,直到現在。


採訪:在成為職業音樂家後到現在一共演奏了多少年?


關口:我的話已經吹了24年了。


磯部:我是差不多20年。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