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連載]天棋的世界(104)


(104) 被請客吃美食的幸福


緊急時代宣言解除、疫苗接種持續推展的現在,原本預期感染者會減少的世界各大城市還是沒有確診降低的跡象。看來這個新冠疫情還是會持續拉長好一段時間的樣子。


在這樣的情勢中,東京奧運與特殊奧運仍然是朝著繼續舉辦的方向前進。本來如果沒有疫情的話,應該是全世界的運動員、媒體工作者、觀光客們都可以聚集到日本來,沉醉於世界最頂級的競技表演、同時還能接近日本文化、滿溢著觀光活動的時節啊。


雖說這是大大的「事與願違」,但實際上誰也料不到日本的奧運年竟然會撞中了這樣嚴重的疫情。


這裡容我稍微插個話,因為我受邀在在6月3日的「週刊新潮」雜誌上撰寫一篇「我的週間餐桌日記」專欄的關係,所以就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記錄了我自己的用餐內容。碰巧那一個禮拜,剛好有機會被請去松本市的山映閣吃飯。由於機會難得,主廚就特別跟我們解說各道料理的特色,這讓我深切體認到在這疫情蔓延、非常辛苦的狀況下料理人的幹勁、熱情與工夫。在不論何處都非常艱辛的環境下,還要費盡心血完成一道一道的料理,對主廚而言真的是已經到了「心急如焚」的忍耐極限了。


以繪畫等其他藝術而言,現在正是可以儲備能量來替未來好好製作新作品準備的機會;但對於料理這樣有生命體的技藝而言,要是沒有來用餐的人,就少了很多可以大展身手的機會了。


對體育界而言,也是一樣的狀況。東京奧運.帕運延期一年的結果,對於參賽選手而言是吉是兇就難以預料了。畢竟運動選手在延期的一年當中是否能確保良好的練習環境,就會造成正式比賽成績好壞產生巨大的明暗分別。


總之,事到如今,我們也只能祈禱東京奧運.帕運能夠無事順利舉辦成功了。這個部分完全就只能看選手們自己的「運勢」了。


話題回到「天棋」的故事上。看到我們的主角天碁接受剛認識的濱屋儀兵衛招待在溫泉旅館住宿用餐時吃得精光的樣子,應該都會看又羨慕又開心吧。


自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距離恢復「正常生活」恐怕還要花費很多時間的現在,還是會持續產生很多的「新型態生活形式」。而這樣的影響當然也開始波及到文化圈了。例如我也聽說落語.講談(日式說書/相聲)的世界也因為可以說給觀眾欣賞的機會變少、來的觀眾也少很多,讓相關表演人士有了「技藝都跟著退步」的感嘆。


我自己也少了很多在人前講棋的機會,就算偶爾有了這樣的機會,心中的確也會開始出現那種「迫不及待」的感覺。


總之,現在就是靠著身邊的家人、親友互相親切小小幫助而維持下去。就像天真無憂的漫畫主角天碁能夠遇到很多親切的照料一樣,期盼我們也能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之中。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