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7日 星期一

Peter Damm 1979年專訪(02) 完 不同場合使用不同樂器


要成為優秀法國號演奏者的要素


F:想請教一下,要吹法國號或者是銅管樂器的話,是不是要到了某個年紀之後再開始好好學會比較好?


D:  一般來說,我們銅管樂器的演奏家,大多是從10到12歲才開始學銅管樂器。這當然是根據身體的發育狀況來決定的。如果是經過相當充分運動訓練而有不錯體格類型的人,十歲就開始學是可以的。不過也還是有稍晚開始學也吹得很好的學生。我自己是14歲開始學法國號的。我覺得在這之前學過弦樂器是非常好的事情,特別是小提琴,因為這可以訓練出調音的能力。再來的話,通常會提到的直笛也很好。最後我才推薦去學鋼琴。這些都是看過我自己的學生的學習經驗所獲得的感覺,讓我覺得先學過鋼琴對於學法國號來說未必是好事。之所以會這麼覺得,是因為發出好音色的技術無法在鋼琴上學到的關係。鋼琴是彈下去聲音就直接出來了,但是小提琴則是要靠自己去發出好的聲音才行。也是這樣,就能從中學得手指的技巧與調音的能力。至於直笛,也是同樣的道理,對於銅管樂器來說,是一種很好的預備學習樂器。而且還可以從中學到調理呼吸的方法。


F:那麼為了要成為好的法國號演奏家,必須要有怎樣的資質或是要素?


D:其中之一就是要有解剖學(身體)上的好條件,再來就是本身要有志向。說到身體上的條件,就是嘴唇要薄、牙齒排列整齊,當然牙齒也要保持健康。再來就是要有靈巧的舌頭、呼吸器官狀態很好。


F:嘴巴或口腔等等是先天決定好的身體條件,不過呼吸法是可以靠自己訓練學好的吧?


D:沒辦法。幾乎所有的人,都是靠(抬升)肩部來呼吸,這對銅管樂器的演奏來說並不好。其實僅僅只有很少的人會用正確的方法來呼吸,所以呼吸法還是要找有經驗的專家來指導比較好。在這樣的條件下,還必須要有比一般人平均之上的良好聽音樂耳力。能夠調音的能力固然重要,聽出好音樂的感覺更是重要。


法國號是種接近人聲的樂器


F:最後,想稍微請教一下關於樂器方面的事情。這次您來日本,剛才給我們看到的是只帶了

Walter Mönnig(Markreu Kitchen)這種樂器來吹。但舉例來說,如果要演奏莫札特的作品時,改用沒有轉閥的自然法國號來演奏的方式,您有何看法?


D:自然法國號,現在幾乎不會在音樂廳的演奏中看到了。雖然鮑曼(Hermann Baumann)在演奏莫札特協奏曲時是使用自然法國號,但那是因為他是埃森(Essen)的教授,在以獨奏家身分演出時,有很充裕的時間準備,沒有必要改變各種形式來演奏。但像我是德勒斯登國立管弦樂團的首席,也在音樂大學中任教,而獨奏音樂會是比較像興趣嗜好的活動,等於同時有三種身分。因為要以不同身分的立場來演奏,就不得不改變對應的演奏方法,所以我很難都是拿自然法國號來吹奏。即便如此,我還是會每天早上花個一小時左右,將自然法國號的技巧應用到自然法國號或是標準的F調法國號上來練習。到今天我演奏莫札特時,雖然不會使用自然法國號,但是布拉姆斯的法國號三重奏原本就是想定給自然法國號吹奏的,所以會想用自然法國號來演奏看看。不過這會用到跟普通吹奏法國號時使用的右手技巧不一樣的演奏方法,所以到現在為止,我都找不出足夠的時間來練。


F:對於轉閥式法國號和自然法國號的音質差異,您有怎樣的看法呢?


D:轉閥式法國號和自然法國號相比,音質上較為不利。在吹奏自然法國號時,會特別有感覺。自然法國號可以吹出比轉閥式法國號更輕妙的聲音,音色也更加充實。如果想在轉閥式法國號上吹出自然法國號的音色特性,可以靠嘗試不同的號管來吹奏看看,但卻得不到太令人滿意的結果。


F:接下來想請您談談平常所使用的樂器?


F:我的法國號演奏生涯是從單一調性的降B調法國號開始的;但在吹室內樂時,我會使用降B調與F調的雙重調性法國號,這是因為樂曲中常常會需要吹到很低的音的關係。作為獨奏者演出時,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也是使用雙重調性的法國號的,直到後來我知道了這次帶來的這個梅尼希(Walter Mönnig)品牌的樂器後,獨奏的音樂會就是使用他們降B調單調性法國號了。因為這個樂器的音色和我的音色概念非常吻合,又非常輕巧。在管絃樂團中,因為要求要有大音量,所以還是使用雙重調性法國號。特別是馬勒或理查.史特勞斯的作品都需要很大的音量,所以我在樂團吹奏時和獨奏音樂會吹奏時是分別使用不同的法國號。


F:您對於當代的前衛音樂有何看法?


D:我是非常保守的性格。覺得不管是甚麼音樂,都應該要有適合這種音樂的表現。寫給我使用樂器的音樂,就必須要符合這種樂器的性格。不過,新的現代音樂目前還很少。我自己非常反對把法國號拿去做各種實驗,換句話說就是在樂器金屬上做很多細微功夫的改造,我很不喜歡這樣。我倒是很期待能將法國號的特性充分發揮出來的作品。因此我也策畫了和年輕作曲家們合作產生新作品的計畫。這些作品當然是必須要能夠演奏的曲子。法國號是一種浪漫的樂器。好比說舒曼就說法國號是管弦樂團中的靈魂。我並不希望把法國號吹成像長號一樣的聲音。當然,這並不是在批評長號演奏家們的音色。


我覺得需要非常強大音量的場合,光使用長號就好了。簡單來說,我是認為法國號是一種接近人聲的樂器才對。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