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7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172) 嗆聲的藝術


週刊碁2019年 12/30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91


[回嘴對嗆]


Q:外子非常喜歡下圍棋,兒子、孫子以及周遭的親友也都是圍棋相關人士,不過外子已經在三年前過世了。外子生前最喜歡談的話題就是趙治勳老師了,在他的影響之下,我也是從很年輕的時候起就是趙老師的棋迷了。自從煩惱天國這個專欄開創以來,只要週刊碁一寄來,我就是第一個打開來看煩惱天國。趙老師的回答,有時會是辛辣的意見,有時候也會是微微滲出溫柔善良的答案。自知這一篇不是來找老師商量煩惱的,但一眼瞄到上次老師您提到這個專欄有被收掉的危機,就忍不住立刻寫信過來了。


大阪府 T.Y 74歲


A:我原本只是打算稍稍開一下玩笑的,沒想到卻引起了這麼大的迴響,擔心收掉的投稿就像大爆發一樣紛湧而至。請大家安心!只要大家還有繼續投稿來諮詢的話,煩惱天國就會持續下去。


這次這一篇因為剛好有篇我很在意的新聞,就想聊一下我個人的看法。就是職業高爾夫球選手笠律子(暫譯。日文姓名為笠りつ子,參照下圖)的新聞。


(取自網路照片)


她在比賽之前打算去高爾夫球場的大浴場拉拉筋暖身,才發現浴場不提供浴巾。就在現場她和高爾夫球場的工作人員爭論時,她激動之下冒出了一句「腦袋壞掉了,去死吧!」,就鬧上新聞了。


其實我也很愛打高爾夫球,所以常去高爾夫球場。打完球後順便去泡個澡,可真是至福之樂!當泡完澡後出來,卻發現沒有毛巾,應該會大吃一驚吧!我也泡過數不清的高爾夫球場浴池了,從來也沒碰過沒有毛巾的狀況。(譯註:這個事件是因為那一家高爾夫球場發現很多客人來打過球後,就順手把毛巾A回家了,乾脆從此不提供毛巾了)


而笠女士在現場正覺得困惑之時,剛好發現有工作人員在場,當然會覺得很幸運,所以說了:「沒有毛巾了,請幫我拿一條來」。結果對方回答:


「櫃台有,請自己去拿」。


咦??竟然有這種事?!


這樣當然會吵起來吧。我猜接下來肯定就是唇槍舌劍、你來我往地對嗆起來了。這樣的狀況下,情緒一激動起來,就冒出了「去死吧」這樣的暴言了。


我推測這應該就是只聽到這一小段而討厭笠女士的人故意把這消息洩漏出來的。因為這個把消息放出來的人,如果是喜歡笠女士的話,應該反而會覺得「既然都氣成這樣了,那乾脆我去幫你拿吧」,如此就甚麼事情都沒了。


而我自己前幾天遇到千葉受到暴雨侵襲時,最擔心的就是我家的院子。因為院子裡的柿樹似乎會撐不住倒下了。這樣房子會漏水,東西也會亂飛,被害非常慘烈。於是我就跟女兒說:我只有一個人在家,別管家裡的事情了,過來幫忙。


這時候我只埋頭關心柿樹的事情,完全不聽女兒說甚麼了,沒想到女兒就劍光閃閃地逼問過來:「我和柿樹哪個比較重要?」


身為老爹的我當然回答:「柿樹!」


女兒也不認輸:「好喔!老爸你以後都吃柿子就好了,我不幫你做飯了!!」


我猜笠女士打從心裡就沒想過真的要對方去死。冷靜回過神來後,一定會覺得自己真是笨蛋。再來就是該在高爾夫球上簽名,送給對方:「剛才真是抱歉,這是我的一點心意,請收下」。這樣就可以結案了。


話又說回來,說「去死吧!」真的不太好。以後如果遇到類似的事情,請不要大叫「去死吧!」,而是改叫「我快死了!」,同樣是「死」,感覺可是差很多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