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71)


週刊碁2019年 12/23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90


[圍棋就是很酷才困難]


Q:趙老師您好。以前我也曾投稿來請老師解惑,老師也很親切地給了我建議;不過我還是一樣苦惱、迷惘,到現在為止都無法解決這些問題,所以想要再諮詢老師而提筆寫了這篇。詳細的內容我已寫在同一封信中附上的短文中向您說明。是不是年紀大了才開始學圍棋都會這樣煩惱、迷惘啊?還是我其實不適合下圍棋?所以我想請教您我這樣是不是能夠解決這樣的煩惱而繼續下圍棋?可能我是一直有種太過強烈的「圍棋很困難,只有頭腦好的人才會下」的先入為主觀吧。不知道我是不是能持續下下去而解消這樣的想法?一直很希望自己可以享受圍棋的樂趣、讓自己非常喜歡圍棋的日子早點到來...。還請趙老師再給我一些建議了。


東京都 H.T


A:H先生,我還記得您曾來諮詢的事情。您可以說是比我大很多的大前輩啊,不知道現在身體可好?


就在不久之前,我聽說了這樣的事情:「我是有了點年紀才開始學圍棋。就是因為困難而飽受挫折,所以有好幾度都想要放棄,但是就是努力持續下去才喜歡上圍棋的」。


我也很能理解因為高齡而不敢踏入圍棋入門的心情。但是反過來說,也不是只有高齡者才覺得圍棋很困難。不論是以成為職業棋士為目標的孩子或是年邁的老人,大家都有這樣飽受挫折的經驗。


到底為什麼大家都會說圍棋很難呢?其實我以前也解釋過這個問題。只要拿其他的競技活動來相比就容易明白了。就拿棒球來說好了,基本上大致就是只有四個動作:跑、投、揮棒、接球。


而這些動作其實都隱藏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不管是誰,都是從小就開始做這些動作了才對。以跑來說,這根本就是小孩子的工作。拿玩具的動作也直接關連到接球的動作。瘋狂的亂揮或是亂丟的動作也是打者與投手的原型對吧。


當做慣這些動作的小孩們到了上小學左右的年紀,自然就會跟爸媽要求說想打棒球。到了這個時候,有人會需要再詳細跟他們解說該怎麼跑步嗎?應該都不會用「雙腳交互往前盡快伸出,就能夠跑囉」的方式來指導他們吧(笑)。我想要說的就是,當小孩子們開口說想打棒球的時候,他們早就有相當於圍棋業餘初段左右的程度了。


但在開始學圍棋的瞬間,也就是所謂「預備,起跑!」的階段,大家卻都相當於小嬰兒一樣的無知。這是因為圍棋跟日常生活毫不相關的緣故。雖說下圍棋就是在寬廣的棋盤上隨便把棋子下在想下的地方上,也等於你就是不知道該把棋子放在哪個地方比較好。還有圍棋也很難一眼就看出勝負。但是棒球的話,卻可以馬上看計分板上的分數一目瞭然。圍棋通常等是完全計算完目數才能得知輸贏。光這一點就相差非常之大。


相對地,圍棋就變得非常酷,就很接近其他藝術一樣。假設現在有兩位喜歡音樂的人。其中一個就像我一樣喜歡去唱KTV,另外一個則是精益求精地苦練鋼琴。你說哪一個會比較酷?當然是苦練鋼琴的囉(笑)。


不過也是因為圍棋很酷,所以就伴隨著風險。H先生,請你想一下,所謂的風險,正是代表著困難的意思。不過這樣的風險,也是增大樂趣的調味劑。這跟是強是弱、進步或不進步都沒關係,只要維持著做自己來享受樂趣的態度,不也非常棒嗎?真正酷的地方也在於此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