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Wenzel Fuchs夫婦1998年專訪(01) 拜母親之賜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1998年秋季號Vol.1


真的嗎?我在日本有粉絲嗎?!


溫澤爾.福克斯夫婦1998年專訪


採訪:大浦綾子

德文翻譯:今永靖子(福克斯.靖子,溫澤爾.福克斯的妻子)


弦樂器演奏家大多是城市人、管樂演奏家大多是鄉下人


大浦:首先想請教一下福克斯先生,開始學單簧管的緣由是?


溫澤爾.福克斯(以下簡稱W):我所成長的地方,是奧地利一個名為因斯布魯克(Innsbruck)的滑雪名勝之處。我的母親其實也在經營賣滑雪或體育用品的商店。


我雖然是十歲左右起開始學直笛(Recorder),但之後就加入了管樂團開始吹奏單簧管了。


在奧地利有很多充滿地方色彩的管樂團,演奏的曲目主要是當地的民謠或進行曲。我的哥哥也在管樂團中吹小號。既然哥哥選擇吹銅管樂器,所以我想我就改選個木管樂器,於是開始學吹單簧管。


其實像維也納這樣的大城市的管弦樂團的管樂器演奏家大多是這種地方管樂團出身的。相反地,弦樂器演奏者則是大多來自於像薩爾茲堡這樣的都會區。


大浦:您小時候在因斯布魯克過的是怎樣的生活?


W:總是在戶外玩耍,好比說和朋友一起去滑雪、一起去登山這樣。


大浦:同時也有在練單簧管對吧?


W:沒錯。當時我就是吹一些我喜歡的旋律,或者是吹吹重奏。當我每學會一首曲子,隔天就會跑出吹給朋友聽,還要特別說:這是我昨天才學會的曲子喔。


所以我就是這樣一面和朋友同樂、一面練習的。


大浦:聽說您滑雪也滑的很好?


W:這是因為上學都是直接滑學去的關係。而且其實我也有去念培育奧運滑雪選手的學校。


大浦:這樣說起來,您少年時代是單簧管和滑雪專業雙全呢。那最後會選擇走音樂這條路的理由是?


W:因為我在練習划選時出事骨折,就無法再練滑雪了。也是這樣我只能不再上滑雪學校,所以從14歲開始去上因斯布魯克的音樂院。


差一點就成為了維也納雙簧管的演奏者


W:然後再過一年後,我就去了維也納。不知道你知不知道?就是以前所謂的「維也納(音樂)學會」的地方。現在就直接稱為維也納音樂院了,總之我就是去那裏學音樂。


我會去維也納念音樂,是因為某個人的建議。就在我念因斯布魯克音樂院的時候,剛好有個著名的音樂家來到我媽的店買東西。而我媽就請對方評鑑一下我的音樂天分如何,於是就叫我吹單簧管給他聽。結果聽了我的演奏之後,那位音樂家就跟我說「你應該立刻去維也納念音樂。但是單簧管演奏家太多、競爭太激烈,最好改學維也納雙簧管。」(笑)


所以我也真的照他的話,去了維也納的音樂院,一開始也真的轉吹雙簧管,真的練得很辛苦。


大浦:那時您明明已經會吹單簧管了,怎麼還這樣建議....?


W:沒錯,就是這樣。而且為了專心學雙簧管的關係,就打算把我的單簧管賣掉。不過我媽卻說,既然單簧管也吹得滿好的,賣掉也太可惜,乾脆不要賣。結果八個月後,我還是放棄了雙簧管,回來吹單簧管。所以我有今天的成就,都是拜我媽之賜(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