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6日 星期日

Peter Damm 1979年專訪(01) 布萊恩的影響

譯自Band Journal雜誌1979年7月號


法國號是浪漫的樂器,也是管弦樂團的靈魂所在


彼得.達姆(Peter Damm)專訪


[前言]


可說是東德代表性的法國號演奏家之一的彼得.達姆先生,在日本也有許多樂迷。他自1969年以來就擔任德勒斯登國立管絃樂團的首席,自認自己的音樂受到歌唱聲樂很大的影響。


採訪:藤田由之(法國號演奏家)


===


藤田(以下簡稱F):您會開始學習法國號的動機是甚麼?


彼得.達姆(以下簡稱D):我最先開始學的樂器其實不是法國號,而是小提琴。當我以學習小提琴開始音樂啟蒙教育一段時間後,就加入了業餘的絃樂團中一起合奏。某一天,樂團收到了一把法國號,就詢問團員有沒有人想吹吹看?就讓我想學法國號了。我自己是從小就想當音樂家了,不過因為身邊環境的種種緣故,沒辦法馬上就去念音樂大學。在學生階段,還曾經去林業署實習了幾個月,到了1951年12月有機會去威瑪時,才有機會正式學習法國號。


F:現在回想起來的話,會覺得學小提琴或學法國號哪個比較好嗎?


D:其實我覺得我自己欠缺成為好的小提琴演奏家的天分。不管怎麼說,開始學小提琴的起步就已經晚了。沒記錯的話,我是11歲開始學小提琴的,這對小提琴來說,先天上學習條件就不充足了。不過就法國號而言,是一開始就很喜歡這項樂器,所以就能以威瑪的老師為模範,並且以追上他的水準為目標來學習。


F:當時您是和哪位老師學習的?


D:我在威瑪的老師是卡爾.畢利希(Karl Biehlig)教授。他替我扎下了確實的演奏基礎,也教導了我相關的方法理論與音樂性上的事情。有了他替我打下的基礎,我才有機會花費長年的歲月來建立我自己的演奏風格。在結束國家考試之後,我還是覺得自己必須還要好好學習,但是就能從畢利希教授替我打好的基礎中,繼續往上發展出自己的音樂風格。


彼得.舒萊雅(Peter Schreier)與丹尼斯.布萊恩(Dennis Brain)的刺激


F:除了畢利希教授以外,還有哪些演奏家對您影響比較大?


D:我在音樂學校畢業之後,分別在1957年、1959年、1960年參加了各項音樂大賽,當時就透過這些比賽,接觸到了不少其他學校出來的演奏家,並且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但帶給我最大刺激的,還是透過唱片中聽到了丹尼斯.布萊恩先生的演奏。我是在1960年買到他的唱片,才第一次聽到他的演奏。當時,我完全沒有研究過莫札特到底應該要怎麼研究。但是在聽了他的演奏之後,才獲得了更加深入思考莫札特的演奏法之機會,重新研究莫札特的音樂內容。除此以外,不少小提琴家或鋼琴家也給了我不少啟發,但要在法國號以外的圈子特別挑一位出來講的話,我想到的就是男高音彼得.舒萊雅先生了。我和他合作演出過兩三次布列頓的「給男高音、法國號與弦樂團的小夜曲」,當中是在1972年薩爾茲堡音樂節上的演出,讓我印象最深刻。除此以外,我也和他一起灌錄過舒伯特所寫,由法國號擔任副旋律聲部的歌曲「溪流之上(Auf dem Strom)」。我總覺得應該要優美地演奏,千萬不能毫不節制地亂演,而是要以像是人聲唱歌的方式來演奏做為目標,努力精進。也是這樣,我經常聽聲樂的作品。雖然也許是繞遠路,我也會讓我的學生們,去吹吹古典的歌曲、新的流行歌或是民謠之類的東西。


F:剛才您提到了丹尼斯.布萊恩讓您重新思考莫札特的詮釋,可以針對這一點再多談一點嗎?


D:說到布萊恩先生,就是他讓法國號這項樂器,在音樂廳中獲得了其應有的地位,這應該是大家一般會想到他的貢獻。有很長一段時期,法國號在音樂廳中是不太受到注目的樂器。不過,布萊恩卻成功地將法國號重新拉上舞台成為獨奏樂器。可以說他是在法國號的演奏歷史上建立了一個劃時代的里程碑。我並沒有現場聽過他的演出(譯註:Dennis Brain在1957年就車禍過世了),倒是曾在廣播中聽過他的錄音。不過,真正有意識的好好欣賞,還是在買了他演奏的莫札特與史特勞斯法國號協奏曲的唱片之後開始的。我從他的這些錄音中學到了身為獨奏者應有的演奏方法。我雖然從畢利希教授那裏學到了樂器正確的演奏方式,但是在布萊恩身上學到了獨奏的演奏方式。不過,他的演奏風格和我有非常大的差異。我的演奏風格並不是模仿他,也不打算如此。雖然我從他身上獲得了很多啟發,但不管怎麼走,我都是在我自己的演奏基礎上建立自己的演奏風格。


F:現在布萊恩先生已經過世了,那您對於現在各國活躍的法國號獨奏家有何看法?


D:這真是個困難的問題。當然我聽過包含唱片錄音在內的許多獨奏家的演奏,的確有很多技巧非常好的音樂家,也有音樂性非常好的演奏家。不過要我一個一個列出名字來,可就有些困難了。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恐怕還是鮑曼(Hermann Baumann)和塔克威爾(Barry Tuckwell)了。其他還有很多很優秀的法國號演奏家,但是最常在歐洲各地巡迴的,恐怕還是這兩位了。年輕一輩的演奏家中也有不少非常優秀的人,但如果只舉其中一兩位的話,對其他人就太失禮了。但我唯一可以確信的,就是現今能夠產生出如此多優秀的法國號獨奏家,其出發點還是來自於丹尼斯.布萊恩先生。雖然他都已經去世22年了,直到今天都還有很大的影響力。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