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71) 同樣星光閃耀的布堤時代


布堤(Roger Boutry)樂長時代(參照1975年團員名單)



雙簧管首席馬由茲(Emile Mayousse)在巴黎音樂院以第一獎畢業後,於1955年加入禁衛軍樂團,同時也兼任拉姆盧管弦樂團的團員與馬爾里爾羅雅音樂院教授,然後在1981年左右退伍。


降E調單簧管首席諾雷(Marcel Naulais)是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畢業,於1948年前後以降B調單簧管團員的身分加入禁衛軍樂團,並且兼任帕德盧管弦樂團團員,後來也兼任拉姆盧管弦樂團的團員與安東尼音樂院教授,在1960年轉為禁衛軍樂團的降E調單簧管首席,最後在1979年退伍。


降B調單簧管的郭賽(Marcel Gosse)同樣也是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畢業,於1947年加入禁衛軍樂團,他也兼任拉姆盧管弦樂團的團員與彭圖瓦茲(Pontoise)音樂院教授,1979年左右退伍。


同樣是降B調單簧管聲部團員的布里昂(Jean-Claude Brion)是在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畢業後於1962年加入禁衛軍樂團,同時兼任帕德盧管弦樂團團員與夏圖音樂院教授,最後於1981年退伍。


至於也是降B調單簧管聲部的莫尼耶(Gilbert Monier)則是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畢業後於1965年加入禁衛軍樂團,後來兼任奧賽(Orsay)音樂院教授,他和1976年加入禁衛軍樂團、但僅僅待了一年的魏宇一起成為了法國國家廣播管弦樂團團員而退役。


在較早進入禁衛軍樂團的圖亞(Robert Truillard)是1930年11月23日出生於巴黎,在巴黎高等音樂院畢業後於1955年加入禁衛軍樂團,並且也兼任拉姆盧管弦樂團的團員。他最大的成就是集結了現役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畢業者為中心的單簧管團員13人、薩氏管團員4名與打擊樂團員1名組成一個單簧樂器家族的重奏團,自己擔任編曲與指揮,和禁衛軍樂團本團進行個別的演出活動。最後在1985年退伍。


新秀(當時)演奏家的庫柏(Philippe Cuper)是1957年4月25日出生於里爾,12歲開始學習單簧管,二十歲時進入巴黎高等音樂院就讀,隔年就成為拉姆盧管弦樂團的首席,之後於1980年取得單簧管與室內樂的第一獎畢業,加入了巴黎空軍樂隊,同年也拿到了日內瓦國際大賽的獎牌,又在隔年加入了禁衛軍樂團(譯註:維基百科上紀載是1979年拿到日內瓦的獎牌、1980年加入禁衛軍)。接著他又在1982年奪下了慕尼黑音樂大賽的首獎從缺第二獎(譯註:與奈迪克大師並列第二獎),後來又和巴黎歌劇院的三位朋友與巴黎管絃樂團的一位朋友合組木管五重奏。庫柏在禁衛軍樂團1984年日本巡迴演出前剛好通過了巴黎歌劇院管弦樂團的甄試,並且在回到法國後的1985年初退役。


低音單簧管的亞諾(Guy Arnaud)是1962年加入禁衛軍樂團,並且兼任科隆管弦樂團團員,最後在1981年退伍。


中音薩氏管首席諾亞(Michel Nouaux)是1924年10月12日出生於加萊海峽省的阿希庫爾(Achicourt),九歲開始學習薩氏管,在里爾音樂院取得第一獎後進入巴黎高等音樂院就讀,1944年取得第一獎畢業後,立即加入禁衛軍樂團。他在1952年贏得了日內瓦國際音樂大賽的第一獎,從此也以獨奏家的身分活躍於樂壇。曾經擔任過法國國立廣播管弦樂團、巴黎管弦樂團的薩氏管獨奏團員,並且成為了蒙特勒伊(Montreuil)、波比紐音樂的教授,也曾擔任過Couesnon、Selmer樂器公司的顧問。最後於1980年退伍。退伍之後也組織了法國薩氏管重奏團,並且有很多作曲家寫出作品題獻給他。


次中音薩氏管首席泰希(Jacques Terry)是1922年10月25日出生於埃爾蒙(Ermon),15歲起開始在坎城音樂院的布蘭傑指導下學習單簧管與薩氏管,並且於1942年進入巴黎高等音樂院同時主修單簧管與薩氏管,但因為戰事的關係入伍服役,直到1945年才復學,然後在1946年取得薩氏管第一獎畢業後立即進入禁衛軍樂團。他除了在1953年成為著名的狄法葉薩氏管四重奏(Quatuor De Saxophones Deffayet)的團員以外,還擔任巴黎歌劇院管弦樂團的獨奏團員、與兼任阿讓特伊(Argenteuil)音樂院、巴黎十區市立音樂學校的教授,甚至和狄法葉一起在卡拉揚指揮下擔任柏林愛樂的協演人員。最後於1979年退伍。


法國號的明克(Paul Minck)是拿到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畢業後的1960年代後半左右加入禁衛軍樂團,期間也兼任拉姆盧管弦樂團團員,後來通過了法國國立廣播管弦樂團的甄試,成為該團員而從禁衛軍樂團退役。


長號團員維爾斯托雷特(Charles Verstraete)是1966年於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畢業,1974年加入禁衛軍樂團,但也是在1976年考上巴黎管弦樂團而退役。


上低音號(Contretuba)首席蒲洛(Francois Poullot)是1929年12月20日出生於科多爾(Côte-d'Or)省布隆蕭,他進入第戎(Dijon)音樂院取得第一獎後,於1960年加入法國國立警察樂隊。又在隔年通過禁衛軍樂團的甄試而加入,1964年成為首席。他組織了阿爾它.沃克斯音樂銅管五重奏、也成為勒阿福爾(Le Harve)與庫爾布瓦(Courbevoie)兩間音樂院的首任低音號教授,並且兼任了梅馬松(Reuil-Malmaison)音樂院的低音號與室內樂的教授。他也是擁有龐大關於銅管樂器書籍的學者,並且寫成了由布堤樂長作序文的「低音薩氏號.倍低音號與低音號入門的序章(Preambule)」三冊教本、給同樣是低音銅管樂器使用的兩冊「音階概論」教本。此外,他也創作了不少給低音銅管樂器演奏的獨奏曲。


而前法國巴黎警察管樂團隊長頓狄恩(Désiré Dondeyne)也在1978年替他寫了一首低音號獨奏的「嬉遊曲」。蒲洛最後在1984年退伍,回到故鄉擔任第戎音樂院的教授。


低音大提琴團員的貝爾傑(Jean Bergier)是1923年生,取得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畢業後,於1948年加入禁衛軍樂團,同時兼任科隆管弦樂團團員與安東尼音樂院教授,1978年退伍。


貝爾傑的繼任者波佛爾也是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畢業,於1957年加入禁衛軍樂團,兼任了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團員與克拉瑪(Clamart)音樂院教授,後來成為低音大提琴的首席。


打擊樂首席勒弗洛許(Alain Le Floch)是1952年加入禁衛軍樂團,和同事傑克(Jean Jacques)一起兼任拉姆盧管弦樂團團員,最後在1979年退伍。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