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四) 06完 半目飲恨


(177~181) 面面俱到



 黑179是絕對,而且此處一虎,黑棋也圍到不少地。

 本局棋在中盤階段右上角白龍的處理可說是絕妙。明明已經脫先好幾次,而且還是一面獲利一面處理,可以看出島村九段的算路一定是考慮到黑棋所有的攻擊手段,而在棋盤上隱藏著看不到的潛力。


(182~185) 接時間的損棋



白182是「接時間」而下,但結果變成損棋。此棋應該如下圖進行:



白1斷,接下來如果形成3、5的狀態,最後黑棋要A、B補兩手,只能圍到三目地。


但是白182打吃以後,黑棋這裡可以圍到五目地,光是這樣就損了兩目。


(186~188) 兩目以上



除此之外,當白186斷、黑187接後,可能會少掉原本的白A、黑B、白C收氣取利效果,實際損失可能在兩目以上。


這種東西,如果還有時間的話一定可以算到,但也是因為島村九段時限用盡,才會犯下這樣的失誤。


(189~196) 終於開劫



此時也沒有其他大棋可下,所以黑棋終於在189、191開劫,而且劫材黑多,要打是可以打贏此劫。


(197~200) 損失不大



黑197、199雖然打贏劫爭,但白198本身就有六目價值,而且白200還可以再下一手,輸劫並沒有甚麼大損失。


 白雖然還有A等處的劫材,但不管怎麼找劫還是打不贏劫爭。


(201~206) 微差領先



前譜白200和前譜B位侵消算是相等之點,因此當白棋下200時,本譜黑棋當然就要下201了。


接下來本譜白A擋是小棋,白206比較大。


 後來問過林六段,他說直到此譜還是黑棋稍稍好一點。


(207~210) 必然



黑207、209是要製造下圖1、3接不歸的手段,



所以白210補是必然。


(211~215) 痛恨的敗著



黑211是防止白棋搶去下211位、黑A擋、白B撲的大約先手兩目利益,這已經是此時最大的棋了。


 根據林六段所說,黑215這手約半目左右的棋是敗著。此棋不管下C衝或D擋都比較好。


(216~225) 名古屋的老師



白218就算下在219位提也不會比較便宜。


(226~236) 回顧



 吳九段說,以前島村九段在名古屋指導過林六段,也算是相當於林六段的老師,本局就展現出老師的風範。但林六段此局也算下的非常好,雖然下出了黑37、75這樣有些奇怪的棋,還是可以算顯露相當棋力的好局。用相撲來比喻的話,本局就是放膽向豐山這樣的大關指教的一局棋。


(237~253) 半目飲恨



半劫黑勝


總計253手完


白半目勝


使用時間 

黑:5小時59分

白:5小時59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