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坂田榮男名局細解 (舊)第二期名人戰對宮本直毅 01

譯自誠文堂新光社「圍棋」雜誌1963年1月號


[譯者前言]


「大坂田」在誠文堂新光社的「圍棋」雜誌負責「名局細解」的篇數並不多,印象中也因此沒有發行單行本,因此此局算是相當珍貴的解說,就請大家欣賞。


===


讀賣新聞社主辦 (舊)第2期名人賽循環賽


昭和37年(1962年)10月11、12日弈於大阪天王寺區關西棋院


黑 宮本直毅 八段(貼五目) 白 坂田榮男 九段


解說:坂田榮男九段(無印) 編輯:勝本哲州(


(1~2) 第二次對局



 名人賽從第二期開始改成九人制的循環圈、淘汰三人由預賽三人升級替補的系統,並且就此維持下去,而這一期新加入的三人則是各自有獨特面貌的棋士,而讓循環圈構成了很有趣的組合。


 坂田本因坊(當時)與宮本八段的對局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在數年前的本因坊循環賽,當時宮本先生還是七段的時候持黑獲勝。


(3~4) 坂田流佈局



 光從坂田本因坊說「當時宮本先生其實下得很好,贏得非常精彩」就知道他很認同宮本八段的力量,這是更不能有負本因坊頭銜名號而勢在必得。

 白2、4是坂田本因坊擅長、而令大家熟悉的佈局。而最近不論持白或持黑,坂田本因坊都很常下出三三佔角。


(5~6) 常見下法



黑5高掛,當然也可以考慮在6位低掛。


前幾天我和林有太郎七段的對局中,林七段是照下圖1低掛,我則是走了二間高夾。話又說回來,當時棋盤右半部的配置和本局不同。



白6下碰也是尋常的應法。接下來黑棋選擇下圖1~5的定石也沒有甚麼太大的差別。這個定石也不知走過多少菊了,我和高川先生下(本因坊挑戰賽)的時候也下過。不過本局選擇這個定石的話,對白棋來說,左下角三三的位置就配合得比較好。



(7~9) 雪崩的選擇



當黑棋在右上角是星位時,常常就會照本局這樣選擇7~9的雪崩型。如此接下來白10就有很多種選擇了。


(10) 大雪崩



白10如果在下圖1扳,則黑2、4之後,黑6長因為征子有利就成立,對白棋來說沒意思。(接下來白A,黑B斷,顯然白惡)



此際白棋共有實戰白10長、或譜中A連扳、B粘等三種下法。本局選擇10長的大雪崩型。


(11) 快腳步



黑11如果繼續跟著長,就會形成以下的大雪崩定石,這是吳清源先生最擅長的定石。黑棋照這樣下,本局可能就會有一大片馬上定型了。



實戰這樣脫先,改下11也很大。黑11此外還有---


快腳步現代定石


1圖



黑1打、3虎則是以前曾經出現過的下法,但是這樣腳步緩慢而且效率不高,現在就不下了。


而且一旦被白4割分進來,接下來白A再緊逼相當嚴厲,有失去根據的可能,所以不能說左上黑棋是厚型。


2圖



現在的話,1圖黑3會採用在2圖開拆的下法。


這個下法腳步非常快,算是相當近代的手法。


但是黑1拆之後,白棋還是有A夾碰的手段存在,就這一點來說,黑棋有點味道不佳,但.....


3圖



白棋如果馬上1夾碰,黑2粘,白3以下進行到黑8為止,這樣白棋也不會太舒服。


由於左上角白棋的陣地也還不完全,馬上就1夾碰是時機尚早。


黑棋就是預期到這點,所以覺得2圖是可下的。


前幾天藤澤秀行名人和宮下秀洋得對局中,也出現了此型,當時如4圖所示:


4圖



白4是選擇改掛右上角,以下白8拆時,黑9回補,白10算是拐一手也補強自己的運子。


就本譜這樣脫先也是非常可行的下法,也經常出現在實戰之中。


(12) 苦澀的趣向



白12是一種趣向。


想要下得腳步快一些的話,白12可以下在譜中A掛,這也是很大的要點。如此黑棋會B夾或是黑C壓,這也是一局。


由於本局棋有五目的大貼目(譯註:當時的感覺),所以白12苦澀立下,先觀望黑棋怎麼出招來緩慢進行。


(13) 當然的大場



黑13是當然的大場。


此棋比起下在低一路的A位要讓黑棋整體更處於高位,更適合本局的配置。


黑如果走A位,會讓白B進三三變得更加恰當。


(14) 也是大棋



白14,也是大場。此棋如果單A或B拆也是一法。


白14掛,如果黑棋願意B跳應,則白C拆可以形成比較立體的陣地。


(15) 氣魄



黑15就是察覺白棋意圖而給予反擊的氣魄。接下來白16可以考慮很多種下法。


如下圖白1跳,則黑2應,以下進行到黑5看起來是一種定石,但此際黑6鎮是阻住白棋出路的好手,白棋不滿。



(譯註:這裡勝本哲洲似乎漏掉了A覷、白B粘、黑C貼的解說...)


此外,也曾考慮過照參考圖白1進三三,但以下進行到黑20,黑棋可以建立很大的模樣,就變成了白棋該怎麼解消這一塊模樣拚勝負的棋。如果木谷實先生來下的話,就可能會毫不介意的讓對方建立大模樣,白棋後面再於21到25運子處理的緩慢態度。


參考圖



(16) 苦心之著



白16就是想避免黑棋在右邊建立大模樣的一著。


黑棋如果照下圖1推,則白6為止自然解消右邊黑棋的模樣,就算讓黑棋在左邊變厚,白棋也很合算。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