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坂田榮男名局細解 (舊)第二期名人戰對宮本直毅 03

(38) 觀黑動靜



白38如果照下圖1單純跳出、伺機衝擊右邊黑棋的薄位是普通的構想。但黑2飛起就能一面補強自身、一面攻擊白棋。



白38是想先看看黑棋打算怎麼應。


(39) 正著



黑39正確,如果照下圖1跳,可說是棋路不正。當白A來子之時,馬上就生出B跨的手段。



(40) 連貫性



白40是在下出白38時就訂定好的一貫策略。


 這一連的進行是坂田本因坊獨特的快腳步下法。


(41~45) 擋的方向



黑41擋這邊方向正確。因為如果擋42位這邊,上邊還是後門未關,等於是下單官、而且上邊還留有多處打入的餘地,實在很難成空。而白棋又已經下成了四角穿心之勢了。


黑45連扳,也是當然之著。如果照下圖1長,則到黑7為止落了後手,被白8飛到,黑棋模樣立刻漏風,很難圍到大空。



(46) 防止黑棋形成大模樣



白46的局面是難下之處。


如果照下圖1、3斷吃一子,然後再於白7貼起,此型是白棋可行。但....



前圖黑4不斷吃改在下圖1打是白棋不願意看到的情形。因為下到白4為止,黑5是絕好點,黑棋形成了大空。




(47~48) 也是定石的一型



白48斷也是定石的一型。


對此黑棋有兩種應法。其一是下圖黑1打,但此型非常複雜。白2、黑3都是必然,接下來白4長出到白12為止一氣呵成。接著黑13飛攻擊時,白14碰是好棋,接著白18碰出,已經不是容易被吃之型。下成這樣,對黑棋來說也是很可怕。雖說黑13改下16味道會比較好。



(49~54) 期盼和平解決



黑棋另一種應法就是如實戰這樣粘,這是簡明的下法。以下至黑53為止可以說是必然的進行。這個結果黑棋也不壞,所以黑棋顯然是選擇簡明之道。這裡算是雙方馬馬虎虎、可以接受的結果。


至於白54如果照下圖1小飛的話,對黑棋的影響力就太薄弱了。54位才是落子的要點。


(55~57) 不得已



黑下55前,當然希望先下A和白B交換便宜一下,但...



當黑1時,白2並撞即可。


黑57是好點。如果不下此處,白C拆二是非常大的棋。


(58) 當然的補強



由於黑棋接下來有A位飛入、讓白棋無法忍受的手段,所以白58尖碰防守是理所當然。


黑59在B立是第一感,如此我打算在譜中C位飛,因為C位也是好點。


然而黑59在下圖1立後,雖然還有A、白B、黑C封鎖的手段,但這樣下黑之子就有重複之感,這樣下意外地無趣。



(59) 脫先



也是因為如此,黑59乾脆脫先,而下在實戰的位置上轉為攻勢,此處是雙方的攻防要點。


(60~61) 順勢



白60、黑61也是理所單然的運子。


接下來白62如果在譜中長,則黑B也長,以下一路一路連長,上邊就自然形成很大的模樣了。


(62~63) 就地安定



白62退回頭,是希望能把型態整理好、就地安定,並且想爭取先手。


黑63長出也是必然。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