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74) 接連不斷的巡迴演出


波留士(Jean Georges Paulus)樂長以下的樂團團員一行人接著在7月1日從波士頓出發前往美國巡迴的第一站紐約,並且在同月的9日於紐約林克劇場舉行了第一場音樂會。此次的美國巡迴演出的曲目如下:


哥倫比亞萬歲(Hail, Columbia)與法國國歌


蘭德傑爾:獨唱與合唱(選自詩篇150)

古諾:士兵的合唱(選自歌劇浮士德)

古諾:拿撒勒的耶穌(Jesue of Nazareth)

梅森:讚美詩「守護夜晚的朋友」

華格納:結婚進行曲(選自歌劇羅恩格林)

梅耶貝爾:加冕進行曲

埃羅爾 (Ferdinand Hérold):歌劇贊帕(Zampa)幻想曲

羅西尼:威廉泰爾序曲


上述的蘭德傑爾是義大利出生的作曲家,也是管弦樂團、合唱團的指揮,在倫敦皇家音樂學會與皇家音樂大學擔任教授,這次為了波士頓的和平慶典而創作了女高音獨唱、合唱、管弦樂、管風琴演奏的「詩篇150」。


而隔天7月10日的「美國通信」報紙刊登了關於這場音樂會的樂評:


「在林克劇場的音樂會中,深深打動出席聽眾們內心的精采演奏,帶給他們的驚奇與緊湊是難以用筆墨形容的。就在宛如信仰的虔誠靜謐之後,呈現出熱烈的掌聲、喝采與忘我的感動稱讚」。


禁衛軍樂團在紐約演出兩場音樂會後,進入了芝加哥,這次可是在火車站前來了四萬人、旅館前六萬人的盛大歡迎群眾,而禁衛軍樂團也以演奏美國法國兩國國歌來回應當地的熱情。在芝加哥是於室內網球場與滑冰場作為劇場演出兩場音樂會,分別吸引來了六千人與八千人的聽眾。以下則是其他巡迴演出的場次與行程:


辛辛那提 工業博覽會大廳(可容納六千人) 六場

匹茲堡 歌劇院(可容納兩千人) 一場

費城 歌劇院(可容納三千人) 八場

巴爾的摩 一場

布魯克林 音樂學會 四場 滑冰場與教會 各一場


樂團在布魯克林最後一場演出完後從紐約出發回去法國,結束了這場長達三個月的成功巡迴演出之旅。


到了賽列尼克(Adolphe Valentin Sellenick)樂長時代,公園音樂會的演出已經成為了禁衛軍樂團的標準活動,演奏的曲目也以當時流行輕鬆的樂曲較多,舉例來說,如下所示:


1883年6月15日 於巴黎皇家宮殿(Palais Royal)演出之音樂會


奧柏(Daniel Auber) 歌劇黑色骨牌序曲

奧柏 歌劇雷斯托克幻想曲

賽列尼克 賽爾克尼的回憶(Souvenirs de Serquigny)

柯林 民謠變奏曲


到了這個時期,禁衛軍樂團也在1879年前往倫敦巡迴演奏。他們在7月7日、8日演出的兩場音樂會已在前述章節提及,由於賽列尼克本身是亞爾薩斯人,因此替作家德蘭(Thérèse de Lisieux)夫人作詞的有名誦詩「可否請教你的國家是哪一國」譜曲,成為深愛故鄉與祖國法國的愛國歌曲,在舉行聖誕樹大慶典時,於夏特聖母主教座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Chartres)中由180人的合唱團與禁衛軍樂團合作首演,獲得大眾的好評。此外,當時在公園舉行的野外演奏主要是在杜樂麗花園定期舉行。


到了魏提治(Gustave Wettge)樂長時代,在法國國內與國外巡迴演奏的次數增加起來,特別是在1891年紀念作曲家格雷特里(André Grétry)誕生150週年慶典時,以比利時的列日市為起點,去了沙勒羅瓦(Charleroi)、安特衛普、布魯塞爾與法國國內的勒哈佛爾、馬賽等地巡迴演出。而到了隔年則是又前往倫敦巡迴演出。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