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四) 04 黑棋錯過要點


(58) 關鍵點4 白棋大意放鬆



到這裡為止運子巧妙順暢的白棋,卻下出了58這樣的疑問手。


因為左下賺了不少、而讓人感到「可以先來抽一根菸放鬆」的這手棋,不可否認是稍緩的下法。


本來在右上角的型態,A位才是雙方的必爭要點。話說回來,白58與其馬上搶占A位,不如---


參考圖



照參考圖在右邊白1裂開黑子,黑2如果碰求聯絡,則白3、5利用征子有利的條件就能切斷,這個衝出決戰的下法會非常有意思。


而且將來白棋在上邊下成A頂、黑B夾、白C跳出的型態時,光讓上邊黑子孤立就讓白棋的這個作戰變得很有力。


(59~60) 黑棋挽回



黑59衝是要點。


此處被黑棋搶到,再度挽回形勢,成為黑棋稍厚的局面。


白60扳打也是厚棋,也是相當的好點,但還是應該在A位飛出作戰比較好。


 當黑棋確實連絡後,白60打就對攻擊上來說沒有甚麼作用了。


(61~63) 黑棋方向正確



黑63碰是好手。


白64如果照下圖1扳,則黑2斷是巧手,白3打時、黑4也打吃,黑6為止型態完整堅實。



(64~65) 厚實好手



黑65整頓好陣勢,讓黑棋沒有了弱棋,局面全體也跟著厚實起來。


下到此處,黑棋再度取得了優勢。


(66~69) 白棋被迫補強



 右下黑棋變堅實後,相對起來右上白棋就變弱了。


白66補強也是不得已。


白68如果照下圖1長,則黑2挖吃一子非常之大。黑2如果下在A位也很大,但下方白棋還有B夾碰的手段,黑棋還是不如在2吃掉一此圍上邊比較好。



(70~74) 黑棋挨罵



 本來覺得黑71是進攻白棋的要點,沒想到吳九段卻斥責了這手棋。


黑71判斷錯誤。應該照下圖1、3吃掉白棋一子才對。



白74也是實利上相當大的一著棋,但我覺得還不到搶佔此處的時機。


白74也應該在A並撞衝破黑棋的連絡之路才對,這是雙方攻防要點。


 為何吳九段再三強調這一點?其理由隨著局面進展大家應該就能首肯,簡單來說就是和左上角的白地有息息相關之處。


(75) 關鍵點5 



黑75是看起來新秀很有氣勢的一手棋,但這手棋也是沒有意思。


就算到了此時,黑75也還是應該要在A挖,吃下白棋一子。除了實利很大,也能和上邊黑棋確實聯絡,這樣黑棋就能在左上角白地出手,是絕對不能錯過的要點。


只要上邊黑棋能夠強化起來,就有譜中B碰的手段了。


(76~78) 左上角的味道



如下圖所示,黑1碰三三時,白2如果退,則黑3以下至黑7虎後,接下來白A打,B應就形成了大劫爭,此劫如果白棋輸掉,不僅角地盡失,甚至有可能連眼位都不足,結果相當可怕。所以黑棋上邊強化之後,就有這樣的強烈手段可用。



(79~84) 白棋搶到攻防要點



 白76以下至白82巧妙先手定型,終於回手搶到了84位的要點。可說是一面處理安定自身、一面取得戰略要衝的好順序。


 乍看之下右上這條白龍是相當危險的型態,但在對局者雙方綿密的接應之後,就算黑棋想去吃,白棋也已經確實做好治孤的準備了。


(85~86) 眼型充分



面對黑85意圖破眼殺龍,白86雙修整好堅實的房舍,確實安定下來。


 看起來黑棋好像能夠強殺,但白棋卻是能在各處做出眼位的強固型態。


(87~88) 變成單官



黑棋連下了75、85兩著(黑)來包圍白棋,如果讓白棋就此活定,黑棋一無所得,等於是下了單官,就算在中央弄了一道牆出來,也無法圍到甚麼地。


更糟的是上邊黑棋也跟著變薄,讓黑87不得不補強,如此左上角就自然成為了白的實地了。


(89~90)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黑89一面奪取白棋眼位,同時也獲得了A位渡過的機會,同樣是在間接支援上邊黑棋。


 但既然黑棋要下89,不如當初如同吳九段再三強調一樣挖取一子獲得實地更大,到這裡應該就讓黑棋露出了相當悔恨之意吧。


白90是包含仔細算路的好棋。


(91~93) 先做一眼



 白92擋住,此處已有一眼(黑A、白B)。


 至於白棋在中央C、D兩點必得其一,一定可以再做出一眼,白棋巧妙處理成功。


 黑93是先手定型。


(94~96) 白棋大龍活定



當白96活定後,白棋反而又再生出了A位拉出的手段。


(97~100) 左上角成為確定地



 黑棋不得已只好在97、99強化上邊陣地,但白100頂住,左上角就完全變成白地了。


白100之後,也留有A位黏起攻擊黑棋的手段。


(101~104) 白棋巧妙運子



 故黑101不能省。


順勢巧妙安定右邊大龍,可以說黑棋被白棋簡單「安撫」過去了。


下到此處,由於黑棋還有貼目的負擔,已經是黑棋不太妙的局面。


白102、104又是巧妙地先手取利,讓之前下的白▲變成了好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