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四) 03 白棋有望


(29~31) 妥當



黑29碰,此際妥當。此棋如果照下圖1下碰,則白2到8進行,接下來白A扳與B斷必可得其一,黑苦。所以黑1下碰,正是白棋期待的一手棋,黑棋萬萬不可。



 白30在實戰譜A扳的話,黑棋當然也會在B斷。


(32~34) 黑棋不壞



 普通黑29()上碰渡過讓白棋空心提變厚會被認為是不好的下法。但是在此場合下白棋早就先下了▲二子著厚,因此讓白棋空心提有使其稍稍重複的感覺是可以被接受的。而且黑棋還破掉了左下角白地而成為黑地,更讓黑棋判斷這樣下有利。換句話說,根據時機與場合這也是好的下法。


(35) 黑棋賺錢



黑35是正著。這樣下雖然可以預期白棋一定會在下邊打入,因此也讓人覺得是不是應該先在A位附近加補一手,但白棋在左邊有下圖2以下開劫的手段,黑棋的麻煩會處理不完。



中盤篇


(36) 白棋反擊



到黑35為止告一段落,這樣的結果,給人有黑棋「幹得不錯」的感覺。


白36打入是理所當然,就算讓白棋下到這裡,黑棋已經先在左邊賺了錢,局面仍然是朝黑棋方向順利展開。


(37) 關鍵點3



然而黑37大惡。


黑棋往白棋這麼堅實的地方貼上去是一點意義都沒有。此棋應該照下圖1鎮罩住白棋,以下至黑7為止,就算讓白棋活在邊上也沒關係,棋子還是應該照下圖一樣往外跑才對,



(38) 前功盡棄



讓白38輕輕鬆鬆逸出之後,接下來還有被白在譜中A飛掛的嚴厲手段。


明明在左邊下得很精采,讓人覺得「太好了」,結果卻因為37一著之失,完全抵消了功勞簿上的成績。


說到前譜37貼,就是還有下圖1扳出的手段。但白2、4簡明聯絡,並沒有甚麼大問題。



黑39飛出,一方面防止被白A掛封,一方面也做出拔刀攻擊的態勢。


(40~43) 攻守易位



白40飛站穩腳跟,而旁邊這塊黑棋也有被攻擊的疑慮,可說是攻守易位了。


黑41跳,是瞄準接下來43位尖碰的攻擊,讓白棋無法照前譜參考圖來下。


白42再跳,是相當「辛辣」的一手棋。


 此棋既有撈取實利的意義,又能互相聯絡,還有破壞敵人眼位的作用,是雙方攻防要點。


黑43如前所述,是黑41的後續手段。


(44~46) 預定行動



白44虎是型態要點。此棋如果上下圖1虎,則黑2粘,接下來A是先手,白棋無法渡過。



黑45粘、白46爬,都是雙方的預定行動。


(47~49) 白棋扳回局勢



黑47也應該在48位出頭才對。


對此,白48虎是好手。


此棋如走在下圖1、3,則被黑4在要點出頭,白棋將會被強烈攻擊。



(50~53) 白棋有望



到黑49為止的結果,完全是被白棋吃到現實利益,而且還是白棋先手。於是黑棋在左邊賺到的錢又全部被白棋討了回去。


到了此處,已經變成白棋有意思的局面了。


白50打入上邊也是好棋。此棋如果在A位附近飛的話,就太無趣了。


黑51至53可說是理所當然的進行。


 贏了此局的一方,就可以打入循環圈中。而進入巡迴圈中,就算全敗也能下到七局棋。在循環圈前的所有預賽都是單淘汰賽,所以只有輸了一局就沒有機會了。而打入巡迴圈後,就算無法成為挑戰賽的挑戰者,只要維持前四名的成績,下一屆的循環賽就會成為種子,不需要去下單淘汰預賽,就會輕鬆很多。


(54~57) 黑棋無奈



 對於島村九段而言,因為過去也曾打出來成為本因坊賽的挑戰者,如果能贏下此局就能進入循環圈,下得好成為循環圈第一的話,就能發起向坂田本因坊挑戰的攻擊,所以此局也下的很拼命。


白54是阻止黑棋渡過的借用,算是一種常用手段。


黑55不得已,而白56是與白54相關的後續應手。


黑57也只能如此。


 林海峰六段如果能打入本因坊循環圈,就能和木谷實、半田道玄、高川格、橋本昌二九段群對決,而新銳棋士能在這樣的陣容中發揮實力道甚麼程度,也是讓棋迷們感到好奇之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