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四) 02 急躁行事


(13) 關鍵點1 黑棋慌張



白棋用這種悠然自得的沉穩方式來下,反而會讓黑棋光火起來。


黑13就明顯表現出這種心情的一手棋,因為白棋下的如此悠閒,就讓黑棋慌張起來了。


參考圖



黑13應該沉穩應對,跟著在參考圖1飛比較好。接下來如果白棋在左邊構築大本營的話,黑棋還是不慌不忙在右下角3尖碰,等待白棋來挑釁就好。


就算接下來白棋在A拆繼續擴大,黑棋也能在B位進三三破壞。


如果下成這樣的佈局,黑棋自己也等於是下出雙締角的陣型,當然是相當厚實有利的狀態。


(14~15) 往敵之堅陣撞去



 這種事情經常會在業餘棋友的對局忠看到。

 只看得到對手的地很大,然後就會忌妒起來,這是一定要戒掉的習慣。


結果被白14逼來,黑15就不得不往白方堅固之處開拆,而掉入白棋掌握的步調之中了。


在這種地方也能看到老練與新銳的對比。


(16~18) 模樣缺了一角



被白16飛掛下來,黑棋模樣的一角消失。


黑17如果照下圖1長,則白2連長就很滿意。



所以這裡黑17得要輕輕一跳。


不過不可否認地是黑棋被白棋佔了便宜,所以黑棋還是得照上譜參考沉穩接應比較好。


接下來白18在右下角飛,這又是非常好的要點。


(19~20) 尖碰利用



黑19尖碰利用,白20是理所當然的一著。如果照下圖1立下,被黑2碰,白棋就會被封在角上了。



(21~22) 互爭要點



黑21是大場。


白22得先在這裡鐵柱防守。如果脫先,黑棋就會照下圖1嚴厲打入,以下如果走成黑7為止的樣子,黑棋獲利甚多。



(23) 正著



黑23建構下邊很不錯。接下來站在黑棋的立場來看,再來走下圖的1尖是好點。白2爬時,黑3再跳,將來黑A立下也是先手,黑棋型態相當厚實。



(24~25) 關鍵點2 強烈打入



因此,白24飛出也是好點。


然而黑25打入非常嚴厲。


白棋也很難直接在這裡應,如下圖所示,白1尖之類的手法都得不到甚麼好結果。黑4碰是常用手法。



處理的要領


 雖然說吳九段說白棋得不到甚麼好結果,但具體來說到底會下成怎麼樣?

 大家經常會被戰鬥力高強的人這樣尖出,雖然感覺白方這樣的棋路很勉強,但常常卻是反而黑棋得不到好結果,因此這裡就請吳九段解說出黑棋能下出好結果的圖例。


接續前圖,如1圖---


1圖



如果白5扳出,黑6退、黑8夾;白9如果強硬立下,則黑10斷又是一著好手。


2圖



接下來白棋如果在1打出,則黑2、4反打即可。因此,白方如果想改走更嚴厲的下法的話----


3圖 (續1圖)



就是白11緊氣,但黑12、14是處理的好手法。


4圖 (續3圖)



白15要是扳出,則黑16斷是巧手,白17也只能粘住。以下走至黑26為止,黑棋棄掉四子即可。如此黑棋在下方的模樣幅度相當寬廣,以全局來看是黑棋優勢。至於左邊黑棋,將來A打也是先手,而能形成容易安定的棋型。


 當然以上數圖也只是套用在這局棋上的一種處理範例,如果不想捨棄四子,而直接和白棋戰鬥也是可行的。


(26~28) 倚靠



白26如果照下圖1碰,則2、4、6土法衝破,白棋不行。



此外白棋直接在下圖1碰,被黑2、4渡過,更是沒有討論的價值。



因此白26碰才是正著,接下來待黑27扳時,白28長,形成常見的碰長倚靠下法。


白28如果不長,而是回頭A尖,則被黑棋在28位打頭,白棋型態崩潰,當然不好。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