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68) 同樣明星聚集的銅管打擊陣容


小號首席皮敦(Pierre Piton)是在巴黎高等音樂院取得第一獎畢業後於1941年加入禁衛軍樂團,1955年退役,成為了波爾多音樂院教授。


小號演奏家皮羅也是在巴黎高等音樂院取得第一獎,然後於1955年加入禁衛軍樂團,但在1957年退役,成為法國國家廣播交響樂團的小號團員。


拉格爾斯也是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畢業,也同樣是1955年加入禁衛軍樂團、1957年退役而成為了新藝術室內樂團(Ars Nova)的團員,並且在Erato公司發行的唱片中灌錄了韋瓦第的第11號小號協奏曲。


同樣也是1955年加入禁衛軍樂團、後來成為小號首席的尚努特(Bernard Jeannoutot)也是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畢業的優秀小號演奏家。他同時參加了1955年的日內瓦國際音樂大賽,獲得了第三獎(譯註:第一獎正是名震天下的莫里斯.安德烈),同時也兼任了帕德盧管弦樂團的團員,但他也在1960年就退役了,成為巴黎歌劇院管弦樂團與了新藝術室內樂團(Ars Nova)的團員。他也是相當活躍的獨奏家,也替Discophiles Francais公司灌錄過海頓的小號協奏曲。


另外一位小號名家提博(Pierre Thibaud)也是在1964年加入禁衛軍樂團,然而也是僅僅待了兩年就退役了。他是1929年出生,因為父親是鎮上的管樂團指揮,所以他是從小就開始學習小號,但卻進入了波爾多音樂院學習小提琴,後來又以小提琴與小號主修考入了巴黎高等音樂院,18歲時取得小號第一獎畢業,就成為了昆西.瓊斯樂團(Quincy Jones Orchestra)的第一部小號手,接著在27歲時考入了以色列愛樂,但又在兩年半後回到巴黎加入了禁衛軍樂團,他在兩年後退役成為了巴黎歌劇院管弦樂團的首席。提博在巴黎高等音樂院的沙巴利希(Raymond Sabarich)教授退休時被選為繼任者,並出版了著名的教本「小號最新演奏技巧(Techniques Nouvelles de la Trompette)」。他也灌錄了許多唱片,替Scriptdisc公司灌錄了阿爾比諾尼的D小調教會奏鳴曲、柯瑞里的E小調小提琴奏鳴曲、小號與管風琴改編集、泰勒曼的第二號D小調小號協奏曲、也替DG公司灌錄了胡邁爾的降E大調小號協奏曲。


在尚努特退役後接任小號首席的夏雷(William Charlet)也是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畢業,1959年加入禁衛軍樂團,同時也兼任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的團員,然後在1965年左右退役。


至於短號首席夏布里耶(Roger Chabrier)是在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畢業後,1939年左右就以短號演奏者的身分加入了禁衛軍樂團,同時兼任科隆管弦樂團團員,到了1960年代後半左右退伍。


長號首席皮夏侯(Gerard Pichaureau)是1916年9月14日出生於安德爾.羅亞爾省的希農(Chinon)鎮,後來考入巴黎高等音樂院,並於1937年取得第一獎畢業,1941年加入禁衛軍樂團成為首席,在1945年起兼任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團員。他在1961年退伍後被任命為巴黎高等音樂院的教授,著有「21首練習曲」、「練習曲形式的30首娛樂曲」等教本。他的兒子(Claude)後來也成為了巴黎高等音樂院的教授與巴黎警察管樂團的團長。


長號副首席的馬松(Gabriel Masson)則是1911年生,在1938年取得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畢業後於1941年加入禁衛軍樂團,同時也兼任科隆管弦樂團團員,然後於1947年退役。他是一位非常有個性的演奏家,也曾代理過三個月的巴黎高等音樂院教授,後來以獨奏家的身分活躍,還曾替賽爾瑪(Selmer)公司灌錄過長號獨奏的專輯,也在Musidisc公司灌錄過巴哈的賦格之藝術、與「15~18世紀的舞曲、歌曲、進行曲」專輯。


馬松的繼任者克萊門(Pierre Clement)是1906年出生,1933年於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畢業後於1935年加入土倫海軍樂隊,然後通過了1944年禁衛軍樂團的甄試,不過卻在任職中的1955年因病過世。


而在1961年成為長號首席的圖隆(Jacques Toulon)是1933年出生,1955年於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畢業後立即加入了禁衛軍樂團,同時也兼任著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的團員。他在1967年退役,專任巴黎管弦樂團的團員。他也是位活躍的獨奏家,曾替Calliope公司灌錄過聖桑的抒情短曲(Cavatine)唱片。


低音薩氏號(譯註:Saxhorns Basses,相當於一般管樂團的Euphonium)的首席德梅利(Julien Demailly)是1938年左右加入禁衛軍樂團,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成為首席並兼任科隆管弦樂團、法國國立廣播管弦樂團的低音號團員,在1964年退伍。


倍低音薩氏號(Saxhorns Contrebasses)首席里亞格赫(Dartagnan Liagre)是1907年生,在1932年進入禁衛軍樂團,1954年退役前往美國,成為加州交響樂團的低音號團員,1983年去世。


接替里亞格赫進入禁衛軍樂團成為倍低音薩氏號首席的雷諾(Elie Raynaud)同時也兼任帕德盧管弦樂團的團員,在1970年代出頭退役,成為新藝術室內樂團(Ars Nova)底下的銅管五重奏團員,在Erato公司灌錄了許多銅管五重奏的唱片。


打擊樂器的首席托特(Robert Tourte)是1934年加入禁衛軍樂團,同時兼任著科隆管弦樂團團員,甚至後來成為該團團長。他在1949年退役,後來在1958年被任命為巴黎高等音樂院的打擊樂教授。


接任托特成為打擊樂器首席的貝爾傑(Gabriel Berger)也是在1934年左右加入禁衛軍樂團,並且兼任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團員,在1961年升任首席,最後於1972年左右退伍。


豎琴團員的德沃斯(Gerard Devos)是1927年出生,在1947年獲得巴黎高等音樂院第一獎畢業,然後在1949年進入禁衛軍樂團,1964年退伍,並且成為了巴黎高等音樂院的教授。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