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74) 完結篇 秘招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七十四.完)可以簡明安定的小飛~從非常手段變成流行下法~終於到了完結篇


刊登長達一年半的這個講座,這次終於到了完結篇。


當初預定是寫個十幾篇就要結束的,但獲得了各位讀者超乎想像的聲援,於是變成了超過七十篇的長期連載。


在這裡也要打從心底感謝大家如此長期的喜愛。


所以在這個最後一篇,要來介紹一下最近默默流行起來的新手法。


如1圖,黑1夾時,白棋在A或B雙掛,或者C進三三是常識性的應手,如果想直接出動白▲之子,普通也會在D位跳出。


不過,最近大家卻開始很常下白2的小飛了。


1圖



這當然完全不是甚麼新手,但卻是以前遇到「無論如何都想要安定白▲之子」時才會下出來的非常手段。


不過最近往往卻是在佈局階段的配置時就早早下出這種手法,所以我們就來探究其背景吧。


2圖



如果黑1尖三三,白2拆一就能安定,這是白棋當初想要小飛的意圖。


以前的話,會因為「白2一間拆太過狹窄,而且黑5大馬步飛比A位小飛多走了一路」的理由,而覺得是白棋不滿。


不過,現在的想法上去變成了「黑棋的之子位置也是不上不下般不恰當,也不見得一定是白棋不滿」。而且獲得先手的白棋,還能回手下到左上角白6的大棋,所以普遍判斷此形是雙方平分秋色了。


那麼黑1....


3圖



要是照3圖從背後碰來又會如何?


此際被白2長出,黑5小飛、白6尖角後,黑7拆二就不能省。


如此白棋既能先手搶占角上實地,還能回頭下到白8的好點,因此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喜歡持黑棋吧。


4圖



所以黑1飛緊逼才是比較常下的一著,看起來明顯要比前圖1碰好。白2為了避免被封鎖而跳出時,黑3就能改下大馬步飛。


接著在白4尖、黑5擋後,由於白棋擔心A位附近的弱點,大致也只能在6並撞加強,黑棋就能回手拆到黑7,如此黑棋可以滿意。


也是這樣,4圖白2應該....


5圖



在5圖1飛,和黑2交換,然後再於3尖取得根據。


接下來黑4扳雖然是好點,但白5也能快腳步往右上角掛去而能滿意。當初白1飛也有故意讓黑A擋變成愚型的意圖。


此外,白3如果...


6圖



在此圖繼續1長,就是疑問手了。黑2、白3之後,黑棋就能回到4、6守角,黑棋後續還有A跨的狙擊,當然白棋不好。


話又說回來,此型白棋也沒有適當的補法,只能說是無法接受。


7圖



當初黑棋小飛緊逼時,白1直接並撞和黑2交換,然後3尖進角安定,也是一種下法。


這種下法可以說是總之先撈點地的態度,但白1、黑2等於是先吃虧,所以白棋是稍稍不想這樣下。


8圖



黑1單純大飛應的實戰例也非常之多,這是一種觀敵動靜、再來決定要A尖或是B碰、C緊逼的方針。


而白棋也獲得了容易安定的型態,所以就會轉頭去想白2締角等大棋,此型當然也是平方秋色。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